竞技风暴

董路:国少队刚刚上路 宽容鼓励胜于求全责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3:07 新浪体育

  历史对现实总是具有着相当大的影响,中国足球的历史对中国足球的现实所能产生的更多是一些的负面影响;具体到本届中国国少,生长于中国足球的土壤并不可阻挡地承受着中国足球历史的阴霾,我真正想表达的是:一群17岁以下的少年不属于历史,至少无须为此前的中国历史负任何的责任。

  如果“脱胎换骨”是很容易做到的一件事情,那么,生活中就再不会经常有人抱怨
“投错了胎”。任何时候、任何情形,我们不自觉地无比渴望看到一支完全有别于以往中国足球的崭新形态的中国少年队,遗憾的是,这只是单纯的梦想,与现实脱离到底。

  整整16年之后,中国国少终于再一次在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上赢得了一场胜利,很艰难,也有着运气的成分——姑且不论秘鲁少年全场27次之多的射门屡屡与破门失之交臂,单说中国国少16号邓卓翔那制胜的进球全过程,你是否注意到,当时在对方大禁区之外的中路地带,本来是中国国少的一名前锋想将空中飞来的皮球停在自己的脚下,却由于技术不够精细将球停出了五六米之遥,从而出人意料地为邓卓翔创造高速插上、大力远射建功的机会——这是中国球员长期以来基本技术不过硬,为中国国少取得这场关键战役的胜利所作出的一份特别突出的贡献。

  

幽默或者不幽默并不是重要的,甚至赢球与输球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90分钟之内,我们看到了一群将自己身体内全部的力量都毫无保留倾泻而出的中国少年,从而彻底告别了
中国足球
曾有过的“人不如人”的传统,得以面对着“技不如人”的单纯命题。

  不得不承认,在特鲁西略中国国少的踢法即使拥有着一定的技战术含量,归根结底是属于一种“搏命式”的——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国少便以及“永动机”的姿态出现在场上,高速地冲击,高速地阻截,瞬间便让自己同时逼迫对手同时进入到极其快速的攻防转换之中,中国国少的体能在高速消耗,对手的体能也随之高速消耗;

  不要忽略,这种激烈的比赛节奏是中国国少单方面设定的——一种不论是对秘鲁人来说还是哥斯达黎加人而言,都不是最习惯的节奏,中国国少努力做的就是让自己有限的体能与对手同样有限的体能在高速的对抗中同步消耗直至同归于尽,其间等待并争取抓住机会实现破门,然后再利用顽强而殊死的防守力求顶住对手随之而来的猛烈进攻,借此向着胜利的彼岸迈进。

  这笃定不是一种多么高级的战术,但也许却是目前这支中国少年队最可能实现胜利的一条捷径——除了守门员王大雷之外,这是一支没有天才球员的球队——没有马拉多纳、罗纳尔多那样的世界级天才,甚至没有冯潇庭、陈涛那样的中国天才,他们真的可能踢出那种人们期望中的以控球为主、层层推进、水银泻地、赏心悦目的技术型足球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所以中国国少的战术打法是一种实事求是,是一种量体裁衣;有没有效果是一个问题,有没有前途是另外一个问题。在中国足球长年以来技术极端薄弱的现实下,将改变历史遗留问题的重任全部加在一群中国少年球员的身上,这似乎不是一种公平的对待。

  让中国国少按照自己的意愿尽情猛冲吧,即使伴随着尽情的抽筋;只要他们是勇敢的,顽强的,不屈的……更何况我们已经看到了两粒那么漂亮进球以及无数次那么竭尽全力的阻击。

  鼓励宽容胜于求全责备,尤其对于孩子。

  “你的黑夜是我的白天”。中国国少打响与秘鲁一战的时候,正逢中国大地朝阳升起,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正奔波在各自新一天生活的路上,中国国少也同样是刚刚上路——在路上,未来的一切尚未可知,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未来的一切都需要努力和创造。 (董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