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少世少赛16年首胜 有望进前八平20年最好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少的出色表现有些出乎意料,尽管获胜非常艰难,但最终还是拿到难得的3分,而由于在A组的另外一场比赛中哥斯达黎加逼平此前被认为小组赛中实力最强的加纳,中国队已经在A组中列第一位,下一场只要逼平加纳就可以稳获出线权,而即使失利,只要另外一场秘鲁对哥斯达黎加的比赛战平,中国队也有望进入八强,因此现在可以说,前两场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国少进世少机会已经达到八成。 在1989年世少赛上,国少曾经在小组赛中1比0胜加拿大,此后16年中三次参加世少赛,再未尝胜果,因此本次1比0力克秘鲁也是
国少在世少赛上16年来首胜。20年前,也就是1985年,首届世少赛在中国举行,当时中国队曾经打进八强,这也是国少在世少赛上的最好成绩,本届国少有望平这一纪录。

  国少进八强机会达八成

  根据世少赛组委会的规定,在小组赛中的名次将按照以下八条规则排列:

  第一,积分多者名次靠前;

  第二,净胜球多者名次靠前;

  第三,进球数多者名次靠前;

  如果以上三项全部相同,将按以下规则排列名次:

  第四,相互之间比赛积分多者名次靠前;

  第五,相互之间比赛净胜球多者名次靠前;

  第六,相互之间比赛进球数多者名次靠前;

  第七,比较公平竞争系统的积分,按

红黄牌评估,积分高者名次靠前;

  第八,抽签。

  目前中国队积4分,进2球失1球,哥斯达黎加和加纳都是积2分,进2球失2球,东道主秘鲁积分最少,积1分,进1球失2球,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将迎战加纳,而秘鲁将同哥斯达黎加交手。尽管加纳赛前被认为是本组实力最强的队伍,但前场与秘鲁和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全部战平,而且两场比赛都有失球,这说明他们并非没有弱点。如果中国队胜或者平加纳,就会至少积5分,分数上压倒加纳,而无论秘鲁和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出现什么结果,都肯定会有一支队伍的积分少于5分,中国队至少可以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而且只要不是哥斯达黎加大比分胜秘鲁,中国队获小组第一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而即使中国队输给加纳,也是积4分,这种情况下同样有出线的机会。如果哥斯达黎加和秘鲁战平,这样双方分别积3分和2分,积分上都不会超过中国,中国队将出线。如果中国队输球,而哥斯达黎加和秘鲁分出胜负,形势就会比较复杂,如果哥斯达黎加胜,就会是哥斯达黎加和加纳同积5分携手出线,如果秘鲁胜,就将同中国队同积4分,按照规则,先比较净胜球和进球数,占优势者将会获得出线权。如果这两项全部相同(这种可能性也不小),那么占优势的还是中国队,毕竟在比较相相互之间胜负关素时,也是中国队战优,因为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以1比0占胜了秘鲁。

  从以上情况来看,中国队出线的机会的确是很大,命运完全把握在自己的手中,但唯一遗憾的是本场比赛中表现相当出色的王大雷竟然在比赛结束后意外地领到第二张黄牌后被罚下场,下场对加纳的比赛也无法出场。替补门将池文一在经验方面肯定远远比不上王大雷,由于王大雷一直以来的稳建发挥,池文一上场的机会非常少,这也是中国队的一大隐忧。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世少赛中,国际足联规定只能上报20人,大部分队伍中都报了3名门将,而中国队却只有王大雷和池文一两个门将,一旦池文一在场上再受伤或者领到红牌,中国队就将面临无人可换的情况,这也是另一隐忧。

  目前B组形势已经明朗化,墨西哥和土耳其同积6分,已经携手进入八强,而积0分的乌拉圭和澳大利亚已经被淘汰,最后一轮墨西哥和土耳其之间的比赛将决定谁是小组第一名,如战平,净胜球占有优势的墨西哥将为小组第一。这样中国队如果在A组顺利出线,就非常有可能再次同老对手土耳其交手,此前中国队在世界杯和

世青赛上都有过与土耳其交手的经历。

  国少获世少16年来首胜

  在去年的亚少赛上,中国队最终获得冠军,在国际足联官方网站年终总结的时候,9月份大事件上特意提到了这一点,这也是黯淡的中国足球在去年的唯一一块遮羞布。而本届世少赛上,王大雷、邓卓翔等灿烂新星的出色表演,也重燃中国足球希望,1比0战胜秘鲁是中国队在世少赛上16年来的第一场胜利,尽管胜利来得非常艰难。

  本次是中国队第五次参加世少赛,在1989年第三届世少赛上,中国队同尼日利亚、加拿大和阿根廷分在C组,当时中国队0比0平阿根廷,1比0胜加拿大,最后以0比3负尼日利亚,最终列小组第三而未能出线,但中国队还是取得了一场难得的胜利。此后中国队三次参加世少赛,1991年第四届世少赛上,中国队以1比2负阿根廷,2比2平

意大利,最后1比3负美国。1993年第五届世少赛上,中国队以2比2平智利,0比2平波兰,0比1负突尼斯。2003年第十届世少赛上,中国队1比2负东道主芬兰,1比2负哥伦比亚,再以3比3平墨西哥,已经在三届世少赛的九场比赛中未尝胜果,因此这场对秘鲁的胜利也是意义重大。

  (艾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