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少克秘鲁攻略:对方软肋明显 用边路速度撕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7: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首轮战平哥斯达黎加之后,世少赛第二场中国队同东道主秘鲁的比赛成为生死战。如果获胜就会加大出线的可能性,而一旦平或负,出线的希望就会变得相当渺茫,中国队必须有背水一战的气势才有可能收获胜局,而仔细研究一下秘鲁与加纳那场比赛的情况也成为重中之重的事情。

  用边路的速度撕破对方防线

  从第一场与加纳的比赛情况来看,东道主秘鲁的表现相当不错,而此前秘鲁实力比加纳弱很多的看法也必须得到改变。

  加纳是两届世少赛冠军,也是本届世少赛的夺冠热门之一,实力之强毋庸置疑,但在秘鲁与加纳比赛的几个主要统计数字上来看,秘鲁根本就不落下风,而且还稍占上风,这正是

中国队必须注意的问题。比如说射门次数,秘鲁是13次,而加纳是12次,但秘鲁有9次打正球门,命中率69%,而加纳只有3次,命中率25%,射门质量的高低也就可以明显比较出来了。双方的角球比是9比9,基本上是平分秋色,虽然边路进攻未分方下,但全场9个角球并不能算多,边路进攻情况也比较一般。而秘鲁和加纳的控球率比例是52%比48%,这体现了秘鲁的南美球队风格,技术含量还要高于加纳。

  秘鲁的阵型是352,三名中后卫是2号拉莫斯、5号佩克斯奥蒂和13号扎姆布兰诺,其中拉莫斯是队长,也是后防线上的核心人物,而另外两名球员则司职盯人中卫。值得注意的是,三名球员都在1.80米以上,而且非常平均,扎姆布兰诺稍高,为1.83米,其它两名球员都是1.82米,而主力门将12号卡斯特拉诺斯更是队内第一高度,达到1.87米,对于U17球员来说,这一后防线组合已经颇具高度,这也说明在秘鲁的整体防守体系中,制空权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

  在中场的防守上,4号劳拉来自于国内著名的竞技水晶队,能打中后卫和后腰,上一场对加纳的比赛中与来自利马联盟的16号弗洛雷斯联手双后腰,两个人都属于那种身材不太高,但奔跑和抢截能力很强的球员,中路防守非常稳固。但秘鲁的边路防守却成为弱项,两个边前卫15号卡德安斯和17号波伦的脚法不错,但身材不高,身高对抗能力弱,速度也不太快,在反击中回缩防守的能力并不是很强。

  这就给了中国队非常不错的机会。在上一场对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中国队的边路进攻非常有特点,左路的邓卓翔和杜龙泉,以及右路的唐乃鑫和黄洁组合都非常有特点,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边路进攻的速度非常快,给哥斯达黎加的后防线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但同秘鲁相比,哥斯达黎加的速度更快些,在上半场与中国队几次边路速度比拼之后,虽然落于下风,但凭借体能上的优势将中国队拖垮,使得中国队下半场无法再继续保持边路进攻的优势,但战秘鲁时不会有这种忧虑,必须集中优势兵力猛打边路,两个边前卫或助攻的边后卫利用速度突破后在边路多起球,中路的古今今和杨旭再适时包抄,就很有可能攻破对方的大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秘鲁对加纳的比赛中,秘鲁全场竟然犯规24次,远远高于加纳的13次,这证明了南美球队的球风比较恶劣,中国队小将除了要注意自我身体保护之外,也要多操练前场任意球的组合,力争不浪费机会。

  防守时要注意协防保护

  秘鲁的进攻也非常有特点,尽管对加纳的比赛中仅仅凭借9号查瓦兹主罚的一记点球破门,但进攻机会上却远远高于加纳,13次射门就有9次射正,高达七成的命中率令人吃惊。在队中最有名的球员,也是中场核心竞技水晶的克劳迪奥因伤无法参加世少赛,8号伊斯佩约顶替了他的位置,但能力上却稍逊一筹,因此秘鲁在中场组织进攻时更多都是三人以上的球员协同进攻,而不单独依赖于某个核心球员。秘鲁的进攻球员有着明显的特点,那就是身材偏矮,两名前锋9号查瓦兹1.75米,14号雷耶萨斯1.72米,两个边前卫15号卡德安斯和17号波伦分别为1.72米和1.78米,前场五名攻击型球员中只有8号伊斯佩约达到1.85米,也是唯一高点,既是定位球中的头球杀手,也是埋伏在两名前锋后的隐型

中锋,头球进攻很有威胁。身材上不占优势,秘鲁在进攻时就多依赖于几名球员之间的短小配合渗透到门前,虽然速度不快,但由于脚法和意识出色,也经常能形成比较致命的威胁。

  从上一场对哥斯达黎加的比赛情况来看,中国队的劣势是后防线上协同保护不够,尤其是中后卫与边后卫之间经常会出现相当大的空档,而中后卫也几次出现失位,丢球就是由于这种情况而造成的,在应对技术出色的秘鲁时,这将是致命的弱点,而主力中后卫顾操缺阵更令队伍的防守雪上加霜,毕竟李林峰的经验要比顾操略逊一筹。这种情况下,更要尽量注意后卫之间的协防保护,而中场前沿尽量避免犯规也是要注意的,因为伊斯佩约和卡德安斯的抢点能力都非常强。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