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少战秘鲁面临四难题 心态轻松主力阵容基本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4: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秘鲁特鲁希略9月17日电 (特派记者宋云巍)中国国少队在本届世少赛的首轮比赛与哥斯达黎加少年队打平。国少队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将分别对阵东道主秘鲁队和小组中公认的强队加纳队,小组出线前景很不乐观。目前,国少队上下虽然对首战的结果有些遗憾,但大家的心态都还比较平静。

  训练轻松调节为主

  按照组委会的安排,在特鲁希略的4支球队在没有比赛的这两天可以轮流到赛场进行两个小时的适应训练。作为接下来比赛中东道主秘鲁队的对手,国少队今天的训练时间被安排在早上8时至10时,这个时间对于昨天刚刚完成比赛的国少队来说显然太早了。国少队索性放弃这个“试场”的机会。今天上午,全队都在酒店休息。直到17时,球队才到特鲁希略一家学校的球场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训练。

  球队今天的训练以调节为主。队员们先是慢跑了两圈,然后,在主教练张宁的带领下,队员们进行了简单的站位跑位训练,而两位守门员王大雷和池文一则在守门员教练哈威的指导下单独训练。在国少队训练之时,住在球场附近的20多个小孩溜进了球场,他们坐在场边观看国少队的训练。池文一在哈威的要求下,做了几个侧手翻和前手翻作为热身。当他成功地做出了两个单手的前手翻和侧手翻动作之时,场边的这群孩子中响起了阵阵掌声。看到这种情况,队友们也都过来和池文一开玩笑,看来,国少队内部的气氛十分轻松。

  双方教练出言谨慎

  在今天的训练结束后,张宁接受了记者短暂的采访。张宁表示,经过第一场比赛之后,球员们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谈到对下一场对秘鲁队的比赛,张宁特别表示,国少队必须在限制秘鲁队进攻方面多想想办法。另外,张宁还表示,国少队除了5号中后卫顾操由于在首场比赛中吃了红牌不能上场之外,其他的主力阵容不会有大的改变。对于国少队的出线前景,张宁表示,现在还言之过早,还是一场一场打下来再说。

  和张宁一样,秘鲁队主教练、阿根廷人帕瓦尼也出言谨慎,他说:“第二场比赛十分重要,但是第3场比赛才将会决定谁能够最终出线。”谈到国少队时,帕瓦尼表示,国少队的队伍很整齐,比赛中一旦丢球,球员们能够很快地进行反抢。当记者问帕瓦尼对国少队哪一位球员的表现印象最深时,他“狡猾”地说:“我只注意球队整体的表现。”

  国少队面临四难题

  在和秘鲁队的比赛中,国少队将面临4个难题。

  首先是队伍的体力问题。国少队在本届世少赛开赛前的拉练比赛中就表现出了体力不足的缺点。在国少队首场和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球队有多人出现抽筋,其中甚至包括守门员王大雷。谈及这一点,主教练张宁和守门员教练哈威表示,国少队球员在首场比赛中出现大面积抽筋的现象并不仅仅是由于体力的问题。球员们在参加大赛时的紧张心理也会导致体力消耗过快。另外,在这场比赛中,天气突然变冷也是队员肌肉紧张导致抽筋的主要原因。哈威介绍说,王大雷的抽筋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上述后两个原因造成的。作为守门员,王大雷在整场比赛中精神都高度紧张,同时,由于守门员的活动量不如其他球员,在寒冷天气中,他的肌肉遂出现了异常。

  张宁对记者表示,目前球队在球员精神疏导方面做得比较好,同时队员们也对寒冷天气有了准备,因此首场比赛中球员大面积抽筋的情况在第二场比赛中应该不会再出现。

  第二个难题是面对东道主。秘鲁的足球运动非常普及。在特鲁希略,人们到处都可以看见有人在踢球。虽然是少年队的比赛,秘鲁队的首场比赛仍然吸引了两万多球迷到场观战。因此,国少队的球员必须能够抵抗住场内球迷的种种干扰。

  第三个难题是变化无常的天气。秘鲁这两天经常有些蒙蒙细雨,而且一旦下雨,气温就非常冷,甚至可能在10℃以下,而且当地的温差也比较大。一场下午开始的比赛,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可能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在小组赛的首轮比赛中,国少队的对手哥斯达黎加队的球员在下半时就戴上了手套,可见,哥斯达黎加队明显比国少队对秘鲁的天气状况更有准备,而国少队接下来要面对的秘鲁队对这里天气的熟悉就更不用说了。

  第四个难题是对规则的理解。本届世少赛实施一项新规则,即对方发界外球时,防守方球员必须距离掷球者2米以外。同时,一些实施不久的规则也继续在本届世少赛上使用。然而对于国少队特别不利的是,中国没有一位裁判员进入本届世少赛的执法队伍,这就使得国少队队员对于新规则的理解少了一条重要的“内部渠道”。

  国少队能否解决上述这些难题,就要看他们接下来的表现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