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短期集训"再开始 朱广沪:飞行集训不是海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3:00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张浩宇报道 今天,香河基地将迎来一个月之内国足备战东亚运动会的第三期集训。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除掉报到和各自返回俱乐部的时间,实际每期集训时间不超过短短的三天。然而,主教练朱广沪却非常重视这样的短期飞行集训,他将这样的飞行集训称之为“洗脑”——主要目的并非“海选”,而是灌输理念!

  国家队“编制”达80人

  对于目前众说纷纭的国家队组成结构,以及针对媒体提出所谓的“海选”等概念,朱广沪表示,其实是对国家队概念的一种误解,“国家队主要由两个不同级别年龄组组成,根据不同的随手,我们将派出不同的队伍。”

  对于国家队这个问题,朱广沪解释说,“其实这个问题一直没说清楚,所以也不怨大家不明白。我们主要理念是根据备战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军杯的需要,由两个不同年龄组组成的不同级别的国家队。”按照朱广沪的解释,国家队实际上由国奥适龄球员和超龄球员组成,“不同年龄组大约各40人左右的队伍,两个组别,一共80人左右的数字。”尽管年龄组不同,但朱广沪强调这并非是简单的成年队和国奥队的概念,“备战08奥运会和10世界杯是相关联的,我们不能将这两个目标割裂开来,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奥运会需要适龄队员,他们也将迟早挑起冲击世界杯的大梁;同时年轻队员需要老队员带一带,世界杯也需要老队员。所以,二者缺一不可。”

  值得一提的是,领队朱和元也对媒体称之的“大国家队概念”表示了不同意见,“什么叫大?是编制大还是框架大?或者年龄大还是什么大?正确的概念是根据不同对手、不同比赛级别、不同比赛性质等,我们将派出不同级别的国家队,例如东亚运动会要求的是82年之后出生的队员,那么我们将派出U23组的国家队,国际A级赛事我们当然会派出成年国家队。”

  “灌输”比“海选”更重要

  对于有声音指责目前海选“劳民伤财”的做法,朱广沪对此作出了解释,“其实国外很多国家队也都是采取飞行集训的做法,这符合国家队的特点,毕竟国家队不是俱乐部队。”

  朱广沪进一步解释说,“他们哪儿来的时间长期集训,主要是短期集训。当然了,除了欧美俱乐部的赛制因素,这也和人家水平高有关,人家队员拿过来就能用,不太需要长期集训。”尽管中外队员不同,国情不同,但朱广沪与前

中国队主教练米卢持着同样的观点——认为飞行集训对国足有着重要的作用,“飞行集训能练什么呢?当然不是全队的技战术训练,时间太短,队员调整状态都困难。主要还是灌输一下理念、要求和战术思想等,最多练习一下任意球角球什么的,加上一些局部的组合等。”无论是哪个级别的国家队,其主要框架朱广沪早已胸有成竹,他现在所做的只是个别位置上进行进一步选择和比较而已。因此,人员上的变动不会太大——即不存在部分媒体所说的“海选”一事,“多搞飞行集训,一方面是多灌输理念,让所有国家队成员都了解熟悉国家队的要求,同时也是为了防止队员回去忘记了。不同时期根据联赛状态和伤病情况,随时抽调他们过来集训,用人的时候随时顶上来,定期对他们进行飞行集训的理念就在于如此,让他们不断接受国家队的训练和战术打法理念。”朱广沪如此解释说,他最大的担心就是年轻队员回俱乐部对自己约束力不够,“每次走之前都要交待队员:在国足练几天什么都好,但不能在这练得好,回去就放松了。这个年龄段,教得东西对他有影响,他们这一代对
中国足球
发展非常重要。”

  大名单尚未出炉

  由于本月内的三期国足集训基本上是围绕着备战东亚运动会而进行的,因此舆论对国足征战东亚运动会大名单也是猜测纷纭。对此,国家队教练组都表示这个名单还没有最终出炉。

  据悉,围绕东亚运动会,国足制定了40人的大名单,“这三次集训主要是年轻队员组成的,东亚运动会成员基本上也都围绕这个名单制定,原则上不会扩大了,毕竟没多少时间了,马上报名就要开始了。”朱广沪认为,目前东亚运动会适龄球员的能力还是不错的,“前锋线人选最多,毛剑卿、郜林、朱挺,马帅等都不错,竞争也最激烈;前卫线也不错,赵旭日等一大批队员都有能力;相对而言后卫线人选要少一些,像这次冯潇霆有伤,赵铭去德国了,一下子中后卫就显得捉襟见肘了,训练的时候可能会试试让孙祥到中间来。”朱广沪表示,等这期集训结束之后,国足出征东亚运动会的大名单将基本确定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朱广沪表示接下来会去全运会赛场看一看,但估计届时很难对大名单作出大调整——毕竟离东亚运动会报名时间很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