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抱憾被吹一球罚下一人 国少新规则下该如何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U17国少队首战1-1战平哥斯达黎加后,有人在为国少队没有输球而庆幸,也有人为国少队没有拿到3分感到不平,因为来自日本的主裁判上川策不仅比赛还有10分钟时罚下了一名中国队球员,他还在上半时吹掉了中国队的一个进球。

  自从东亚四强赛中韩一役中西川雄一接连罚下三名中国球员后,日本裁判算是跟中国球队“结缘”不浅。亚冠联赛鲁能主场对阵伊蒂哈德,执法比赛的又是来自日本的西川雄
一,此次U17国少队在世青赛的首场比赛又遇到了日本裁判上川策。

  本场比赛上川策的执法十分严格,先后出示了5张黄牌和1张红牌来控制比赛。在这5黄1红中,中国队似乎是受重视的一方,三名球员领到黄牌,还有一人被罚下。第24分钟,中国队9号古今今中场倒地铲球,他连球带球一起的结果虽然是他虽然铲到了皮球,但是对方球员也随之倒地。在主裁判鸣哨后,古今今先是双腿夹着皮球,接着双坐在地上手持皮球示意裁判他先铲到了皮球,而主裁判上川策根本就不听他的解释,上前出示了一张黄牌。吃到这张黄牌后古今今显然无话可说,因为按照新规则的精神,仅他在裁判鸣哨后将球拿在手中就是一个黄牌动作。

  其实早在本届世少赛开始之前,一些关于新规则的说法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其中有几条就是以前规则中没有明确指的,而这一次从

世青赛开始进行全面实行的。比如:一方掷界外球时,防守球员应退至两米之外,否则将被判犯规;再如:如果裁判员鸣哨示意球员犯规,犯规一方的任何球员不得以任何方式接触皮球,否则将被黄牌警告;再如:如果一方取得进球,进球后进球一方不得接触皮球,否则将被黄牌警告等等。

  很显然,古今今在裁判鸣哨后双腿夹住球、手持球的动作在新规则中都是黄牌动作。在古今今领到黄牌仅一分钟,中国队的19号黄洁因为一个较为危险的铲球动作也被出示了黄牌。第80分钟,中国队后卫5号顾操在中路防守时背后铲球,由于动作较为危险更是被直接出示了红牌。第88分钟,中国队替补球员于大宝在防守中运用铲球动作时再次被黄牌警告。

  对于中国队的这几个吃牌动作,显然不是主裁判上川策在有意和中国球员过不去,因为在整场比赛中这几次铲球确实是较为危险的动作,其中5号顾操被罚下的那次铲球更是明显的背后铲球,这种可能对球员的身体造成伤害的动作即使是在

世界杯上也会被出示红牌的。如果说中国队在本场比赛需要总结一下裁判问题的话,那么如何把铲球动作做得更规范倒是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而不是主裁判的判罚。不过,中国队在严格执法环境下也获得了利益,上半时中国队的角球战术基本上都是两个人配合完成的,但是无论中国队两名罚球球员如何进行配合,对方球员在球罚出前都只能远远的站在规定距离之外,如果不是新规则的保护对手显然不会让这些角球战术如此轻易的反复使用。

  至于古今今的那个进球,电视的镜头显示似乎在他射门时对方还有一名防守球员从底线外刚刚进场,因此面对守门员的这次得分是否越位的争议较大。但是作为主裁判,只要助理裁判有旗示,他只有鸣哨的判罚一种选择,因此这个越位球的争议似乎与上川策无关,何况当时举旗的还是来自印度的第二助理,而不是站在来自日本的第一助理。

  (西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