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强大德国逼出国青防线软肋 进攻混乱无序端倪毕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5: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的比分对于刚刚组建的U19国青队来说,应该是个很好的结果,但综观全场比赛,尽管主教练贾秀全排出了德国行18人名单的最强阵容,但从比赛的进程来看,国青队与对手的差距是全方面的,无论球员身体素质、个人能力还是球队整体技战术打法,双方均不在同一个档次,如果不是年轻的德国球员在比赛中屡屡浪费绝佳的破门良机,国青队势必迎来组队后的第一场失利。防线软肋和中前场组织进攻乏力将成为今后制约贾家军的两大瓶颈。

  强大德国逼出国青防线软肋

  赛前国内舆论普遍认为这支U19德国青年队实力平平,阵中也没有像波多尔斯基这样年少成名的当家球星,但比赛的进程却充分说明中德两队差距十分明显,这支以

德甲一线队替补球员为班底的德国青年队一改以往德国球队脚下粗糙的弱点,比赛绝大部分时间都是通过娴熟的短传配合撕开中国队的防线,很少长传冲吊,中前场几名球员的个人能力更是明显强于中青队球员一两个档次,几乎赢得了所有一对一的对抗。

  尽管踢后卫出身的主帅贾秀全历来非常重视球队的整体防守体系,从接手这支国青短短一个多月以来,贾秀全也就重点抓了球队的整体攻防,但通过本场与强大的德国交锋之后,中青队在防守和中前场组织进攻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暴露无遗。

  第30分钟,堪称本场最佳的7号库内尔特(效力沙尔克04)左路带球强行突破中青队右后卫刘建业的防守,在底线附近传出一记低平球越过三名中青队后卫的封堵,10号阿玛切布(效力多特蒙德)门前轻松补射得手,德国队凭借这个进球取得了领先优势。虽然进球充分体现了德国球员很强的个人能力,但国青队两名主力中卫赵铭和杨善平也存在明显的防守站位失误,“只看球不盯人”绝对是中卫在防守上的大忌,而两名边后卫在上半场的防守更是形同虚设,左后卫12号阎世鹏基本上站不住自己的位置,德国队10号、9号、7号等人轮番利用犀利的边路突破,频频撕开国青队的防线。

  下半场前25分钟,情况稍有改观,右后卫刘建业有几次漂亮的抢断,深受贾秀全器重的赵铭也扮演着后防核心的角色,再加上另一名中卫杨善平1米88的身高优势和凶狠的铲球,国青也没有留给德国队太好的破门机会,但随后球员体能下降,多次出现整条防线相互间补位不够及时的情况,而且在后场处理解围球时非常盲目,经常直接一个大脚将球踢到对方半场,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全队的被动。

  中前场组织进攻混乱无序

  相对于表现平平的后防线,前卫线绝对是本场比赛中青队三条线最薄弱的环节,面对德国队强大的中前场,中青队从比赛一开始就完全丧失了控球权,中场球员传接球失误率惊人,甚至出现多次在无人逼抢的情况下短距离直接将球传到对方脚下的情况,这样的低级失误对全队的体能和士气绝对是致命的打击,四名中场球员也几乎不能对德国队后防线形成任何威胁。

  而身披10号

球衣出任队长的黄博文更是让人大失所望,这位被克劳琛称之为当年香河选秀唯一遗漏的“10号球员”本场比赛更像在梦游,突破、传球、组织各个方面都大失水准,与一个中场核心球员所应表现出来的能力相去甚远,而身体对抗的不足也使得这位有着多场中超经验的希望之星尽管在防守疲于奔命,但收效甚微;同样有着中超联赛经历的后腰赵铭剑传接球失误率高得惊人,明显不适应德国队凶狠的逼抢和比赛的节奏;左前卫于海尽管成名很早,但由于刚从伤病中恢复过来,状态明显不佳,我们很难看到他在比赛中上演标志性的边路突破,……

  显然,中场的瘫痪也就意味着前锋的孤立无援,我们从电视转播镜头中清晰的看到,国青队双前锋王永珀和毛彪更多的时间是在拼命的冲抢对方后卫的脚下球,而不是主动拿球突破或射门,尽管王永珀的进球显出了这名球员临门一脚的冷静,但全队中前场组织进攻混乱无序的弱点却通过比赛暴露无遗。

  尽管这支U19国青队并不是足协重点培养的奥运年龄组,但队中大部分球员却经过了职业联赛的洗礼,这本身就表明了球队的起点并不低,但如果不尽快解决这两大阻碍球队进步的瓶颈,即便在崔鹏、蒿俊闵等绝对主力归队之后,也很难从根本上改变球队前后场攻防的现状,贾家军任重而道远!(齐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国青相关网页共约5,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