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78万欧拖垮巴特基辛根 经纪人介入新杜塞尔多夫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5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巴特基辛根报道 在世青赛结束之后,巴特基辛根似乎正渐渐淡出中国足球人的视野,甚至这一次U19国青队的德国之行也没有让人们为曾经火爆的08之星计划抱以太大的希望。但一向坚韧的德国人正在以一种空前的顽强精神继续着他们这个有关足球的“大项目”。在原有的08之星计划困难重重的时候,一个新面孔的介入正在有望改变一切。

  当中国队在世青赛上踢出漂亮的足球,当第一批留学德国的球员回国已经打上主力
的时候,很少有人在意巴特基辛根这个小城的感受?中青队在这里留下的更多是不满与抱怨,而对于小城的市民来说,他们甚至连抱怨的机会都没有。

  08之星计划从去年12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花费了78万欧元的经费,这其中既包括对球队的开支,也包括聘请德方工作人员包括主教练克劳琛的费用。而劳登巴赫市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开发只能解决一小部分经费,大部分经费要由市政府负担。对于巴特基辛根这样的小城市而言,无疑这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过去的两个月里,是08之星计划最为困难的时候。6月份原本负责08计划市场开发的瑞士CVL公司终止了与德国足球协会的合作,市场开发工作基本陷于停顿。因为资金上的不足,国青队此次到德国参加热身比赛甚至是由中国足协自己出的往返机票,而原本这应该是由德国负责的。

  这次国青队在德国期间的吃住改进依然不大,虽然上一次劳登巴赫市长在中国与谢亚龙和杨一民两人见面时曾经承诺此次一定要为中国队聘请一位中国

厨师,但是因为此次集训的时间较短,中国厨师没有到位。于是队员们依然对伙食怨声载道,土耳其大饼店仍然成为了中国球员不得不接受的地方。

  还有交通,由于巴特基辛根市内没有正规比较场地,距离大城市也比较远,中国队每次外出都要兴师动众。与科威特人队和德国青年队的比赛都是在半个小时车程城市里进行,而上周六观看的

德甲联赛,国青队竟然开了两个小时的大巴。而这已经是距离巴特基辛根最近的德甲城市了。

  这些都是巴特基辛根这样一个以疗养为主的小城市难以解决的,这是笼罩在08之星计划上难以散区的乌云。

  在这种时候杜塞尔多夫市的出现似乎显得恰到好处,巴特基辛根市的市长劳登巴赫说:“如果是当初这个计划刚开始实行的时候,我们是不会考虑再找一个合作城市的,但现在……”

  与巴特基辛根相比,杜塞尔多夫拥有更多与中国合作的优惠条件。他们位于鲁尔区,是一个工业化的大城市,城市的经济预算和招商机会要远远高于巴特基辛根;他们周围有着众多的德甲球队,比赛起来非常方便;他们拥有众多的亚裔人口定居,城里就有一个唐人街,中国队不必为吃住发愁。而其中牵线的威尔克公司更是与中国足协有着长期的良好合作,沟通要更顺畅。

  更重要的是,他们是在08之星计划最困难的时候主动找到巴特基辛根方面,对于巴特基辛根方面这几乎是一个难以拒绝的提议。

  于是在8日晚上,劳登巴赫和格莱施纳两人亲自前往杜塞尔多夫,在那里他们见到了杜塞尔多夫的市长助理,双方就合作进行了第一次的意向性接触。这一次接触,双方初步达成了这样一个未来的合作框架。

  “未来由中国不参加职业联赛的奥运年龄组青年球员在德国进行集训,训练期将主要集中在巴特基辛根进行,在比赛期里,球队的活动地点将改在杜塞尔多夫。我们两个城市如果合作,将联手进行商业开发工作。”

  当国内有些媒体已经进行乐观地预测的时候,事实上新的08之星计划才刚刚处于意向阶段。劳登巴赫在北京时间11日晚对记者说:“我们现在和杜塞尔多夫市只是进行第一轮的接触,我此次杜塞尔多夫之行没有见到他们的市长,现在他们的市长正在中国访问。我在下周二也将前往中国,我们将试着在中国进行一次会谈。如果时间安排不开,我们会在再下一周回到德国的时候再正式见面。只有两方的市长坐到一起了,一切才能算得上真正的开始。”

  巴特基辛根方面对于此次合作的态度无疑是积极的,他们在接到杜塞尔多夫的意向之后就开始了接触。原本巴特基辛根方面已经找好了一家新的市场开发公司,合同也已经进入到了最后阶段,但格莱施纳说:“因为与杜塞尔多夫之间的合作,我们的谈判暂时放下了,一旦合作成功,商务开发要重整旗鼓。”

  因为一切还只是在意向之中,所以无论是杜塞尔多夫方面还是巴特基辛根方面都还没有向中国足协通报,他们只是通过私人渠道向中国足协表达了这方面的意思。但中国足协的阻力似乎并不是主要的,在荷兰世青赛期间,总局领导崔大林和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就已经到过杜塞尔多夫,期间他们也听取过杜塞尔多夫方面对08之星计划的想法,并表示非常感兴趣。对于目前的中国足协而言,只要不用为资金发愁,不用担心球队的训练比赛质量,这样的事自然是举双手赞同的。

  劳登巴赫也说:“我们现在不是要终止原先的计划,开始新的计划。原来的合同还在,我们双方还是要继续执行,我们只是为了让这个计划更完美,而进行了一些必要的补充。”

  真正的阻力还在于两个德国城市之间,按照巴特基辛根方面的想法,他们仍然是08之星的主体部分,杜塞尔多夫只是一个良好的补充。但无论是城市的规模,还是经济实力,抑或是外部环境,杜塞尔多夫都不太可能在这样的合作当中充任配角。如何确定两个城市在合作当中责、权、利的划分将是这次合作能否成功的基础。

  巴市长:欧盟已关注我们

  记者赵震巴特基辛根报道 周日是德国人法定的休息日,但关于08之星计划的最新进展让巴特基辛根市市长劳登巴赫放弃了休息的时间。下午1点30分,他亲自驱车赶到记者下榻的酒店,专门接受了记者对于08之星计划的有关访问。

  《足球》:我听说了08计划在执行过程中有过一些经费的困难,是怎么样的情况?

  劳登巴赫:我觉得这不应该叫做经费上的困难,而是我们的市场开发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原来的市场开发公司在6月份退出了与我们的合作,目前我们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有一个好消息我要告诉你,我们的08之星项目已经得到了欧盟的关注。因为这个合作是德国外长亲自过问的,如果有可能,欧盟甚至可能为这个项目进行投资。

  经济上的困难是不是你们选择杜塞尔多夫的理由?

  不是,我刚才已经和你说了,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个新的市场开发公司,他们的工作很有力度。即使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我们也可以找到足够的经费来完成08之星这个项目。

  那为什么会在这个阶段选择寻找杜塞尔多夫作为新的合作伙伴?

  我们的原则是尽量把和中国足球的合作进行得更为完美。但在过去的合作过程当中,出现了不少我们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吃饭的问题,中国球员一直不适应这里的伙食,还有住的问题。杜塞尔多夫是一个大的城市,在那边德甲球队很多,球队的比赛会很方便。更重要的是他们与中国的交流很多,城市里也有唐人街,他们可以提供最好的条件,球队住在那边会更方便?

  这是不是意味着巴特基辛根退出了这个计划?

  绝对不是,如果合作我们执行的也将是与中国足协此前签订的08之星计划。而且巴特基辛根是这次合作的主导,杜塞尔多夫只是我们这个计划的一个重要的补充部分。届时他们将负责中国队比赛的操作和市场开发,在这方面巴特基辛根是不会考虑到什么经济收益的。

  你怎么评价过去9个月的08之星计划?

  从竞技的角度上来说,是非常成功的。第一批来德国的球员大家都看到了,他们来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而在回到国内之后,他们当中有的人入选了U20的国家队,有的在联赛当中已经打上了主力,进步是明显的。而U20国家队在经过德国的训练之后,在世青赛上的表现已经不用我多说了。在接下来我们还有进一步的培育计划,我们会邀请阿根廷河床队的教练过来观看中国队的训练和比赛,如果有队员表现出色,他们会获得到河床试训的机会。

  那么对于巴特基辛根城市本身呢?

  直接的经济利益我们还没见到,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我们的城市现在在中国已经非常有名气,但是还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直接的经济利益。

  经纪人介入新计划

  记者赵震巴特基辛根报道 德国威尔克公司的刘雨雄一直在促成杜塞尔多夫与巴特基辛根市之间的合作。11日他对记者表示,此前中国足协与巴特基辛根之间的合作并不能代表中德合作的全部。

  《足球》:怎么会想到介入到08之星项目?

  刘雨雄:其实这方面的想法已经有两三年了,我一直想把中德足球合作的传统继续下去。过去的20年里,从施拉普纳到阿里·汉再到克劳琛,德国足球与中国足球之间的合作一直没有断过,现在08之星也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巴特基辛根方面认为他们是未来合作的主导,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我认为从提法上他们说得没有错,但我们纠缠的不是名份问题,而是谁能在这个项目里做出更大的贡献。谁为主、谁为辅,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但在这个发展平台上,最终谁能帮助中国足球更多才是最主要的。

  从现在来看,未来的合作在客观上有什么困难吗?

  虽然现在很多事还是在酝酿阶段,但是我觉得我们未来合作的前景很好。杜塞尔多夫市很多企业在中国都有投资,我们的市长对这个项目也非常关心。他还希望杜塞尔多夫当地的俱乐部能够给中国足球有更多的帮助。中国足协方面也了解我们合作的意向,但是我们因为还没有达成最终的意见,所以还没有向足协汇报。

  杜塞尔多夫介入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其实我们介入就是想促进中、德足球之间的进一步交流。此前与巴特基辛根的合作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德国不是巴特,巴特也不代表德国。

  那对于巴特基辛根这样的合作会带来什么呢?

  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双赢的合作,在与他们市长的谈话里我也特意提到了,巴特基辛根市通过08之星计划在中国积累了很高的知名度,但是这样的知名度最后却没有能转化为经济效益。通过我们的合作,我想我们有能力让巴特基辛根在中国的无形资产转化为实际的效益。在08之星这个项目上,巴特基辛根自由开了个好头,接下来我们争取一起做得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巴特基辛根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