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强调控球和定位球 杨一民:足球比的是谁失误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4:44 扬子体育报

  特约记者古正北京报道 要想在总局组织的东亚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东亚运动队必须经过战术实战演练才可能成功;10月12日国家队将前往德国汉堡参加热身赛,朱广沪已经没有太多时间磨合东亚运动队的阵容。因此,从今天开始组织的二期集训,朱广沪将变首期海选时的模拟训练为实战演练。

  重点突出队形和位置

  首期海选集训,朱广沪在灌输自己技战术思想的时候,重点强调了整体攻防的重要性,并要求每个队员都要注意自己的进攻和防守位置,同时球队的队形一定不要乱。从二期集训开始,朱广沪将在打造整体攻防的基础上,突出球员的队形和位置意识。

  在给球员讲解国家队征战

东亚四强赛的比赛录像时,朱广沪就重点强调了队形的重要性。朱广沪说:“队形不乱,位置就不会乱,防守就不会乱,这样对手就不会就机会。”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和朱广沪的观点一致,并认为中国队在8打11的情况下没有输给韩国队,就是因为我们的防守队形不乱。因此,朱广沪说:“阵型只是数字游戏,队形才是最为重要的,二期集训打造整体就从队形和位置开始。”今日的二期集训,朱广沪安排的实战对抗演练将明显多于首期海选,目的就是从现在起开始形成东亚运动会的组合。

  其实,在首期海选的时候,无论是对前锋、中场还是后卫球员,朱广沪都提到了位置的问题。比如他跟前锋朱挺、杜震宇等强调进攻的同时要注意防守意识和防守位置、防守区域;要求张辛昕等中场球员进攻的时候要注意队友的位置,不要因为失误造成被动;要求艾志波、曹阳等后卫球员要注意好协防,随时弥补队友的位置缺陷。朱广沪说“比赛中如果学会站住位置,对方就很难打到我们的内线;进攻时就能攻到对方的禁区前沿。”球员在短期内不会改变自己的技术,朱广沪能做的就是从实战演练中进行队形和位置的组合。

  强调控球和定位球

  二期集训,控球和定位球将是朱广沪强调的重点。首期海选的时候,朱广沪将讲到如何在快节奏、高密度和强对抗的比赛中把握好控球权是现代足球必须解决的课题。朱广沪评价首期集训时说:“年轻球员的脚下速度确实快,但是丢球的速度也太快,没有控球权,比赛就会很难打,球员必须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

  在和球员单独交流的时候,朱广沪几乎向每个人都讲到了掌握控球权的重要性。他认为球员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的时候,都要观察和判断对手和同伴的位置,尽量减少传球失误。二期集训,朱广沪就会向球员灌输如何才能减少失误掌握好控球权的问题。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也指出,足球比赛也是比谁犯错误更多或者谁失误更多的比赛,掌握好控球权,对控制比赛有利。

  除了控球权之外,朱广沪最看重的就是定位球的防守问题。由于首期是海选,朱广沪并没有安排专门的定位球战术演练。从9月12日开始,朱广沪将专门拿出时间安排定位球战术的进攻和防守。上次在总结会上,朱广沪自己和元老团都谈到了定位球失球过多的问题,朱广沪也表示今后将重点加以解决。由于参加东亚运动会的球员大部分将从二期集训的球员中产生,朱广沪安排的训练将更有针对性。

  从1998年法国

世界杯以来,足球比赛中定位球的得分率已经达到45%,霍顿还曾经专门给朱广沪以及其他教练讲过这个问题。朱广沪说:“从现在开始,问题必须得到解决。要在集训中多练,重点演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国足相关网页共约6,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