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二朱释疑两大理念 用微软成功揭示足球哲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16 体育周报

  记者肖良志发自香河:在9月6日上午的全队会议上,领队朱和元通过巧妙的业务提问方式消除了年轻球员首次进入国家队时的紧张。和朱广沪配合越来越默契的朱和元替球员“两难”朱广沪:“你的足球比赛理念是什么?你成功的理念是什么?”

  在国家队领队位置上干出经验之后,朱和元一直在琢磨一些和足球相似的理论。此前他已经成功推出了一些形象的比喻。在9月6日上午的全队会议上,朱和元更多地是考虑年轻
球员居多的这期集训应该从什么方面入手,才能让球员更好理解朱广沪的战术。最终,他代替球员向朱广沪提出了两个重要问题,即“比赛理念”和“成功理念”,朱广沪的回答让所有球员感到轻松,也陷入了深思。

  朱和元的问题让朱广沪也有些惊奇。在谈到自己的比赛理念时朱广沪说:“我的想法是最好每场取3分,底线是取1分。”朱广沪的意思是说,足球比赛就是赢或者输的比赛,因此每个教练都必须想着拿3分,实在不能取得3分的时候,1分就是底线,因为只有这样才会有好的结果。这是一种激励方式,杜震宇说:“听到这样的比赛理念,我觉得对足球比赛的理解更深了些,实际上任何足球比赛都是抢分行动,有抢3分的机会绝对不拿1分,能拿1分绝对不能输球,这样才会更有动力。”

  随后,朱和元又向朱广沪提出了第二个问题:“成功的足球理念是什么?”朱广沪选择了让曹阳、冯潇霆、赵旭日等老国家队队员发言,结果他们都说不知道。然后朱和元就从微软公司入手,称美国的比尔·盖茨要是没有现在中国微软公司总裁的作用,根本就没有微软公司的成功,也没有什么现在的比尔·盖茨。朱广沪和朱和元用微软中国公司总裁的话同时说出了成功的足球理念:简单+勤奋。朱和元替朱广沪进行了解释:“话是非常简单,但要付出多少艰辛才能获得成功,需要大家在艰苦的训练中琢磨才能弄清楚。"

  领队代替球员在全队会议上向主教练发问,这在

中国队历次队会史上还是第一次。朱广沪的回答都是从业务角度谈的,包括球员良好的技术、球队精良的战术,以及对比赛拿分的渴望,都不是说起来那样简单。领队朱和元也在丰富着自己激励球员的有关理论,这次用微软中国公司总裁的话来解释朱广沪成功的足球理念,比以往的那些比喻更进一步。不少球员告诉记者,这样的方式和说法都比较让人容易接受,希望今后领队能多“难为”主教练,那样球员得到的东西就会更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国足相关网页共约6,4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