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资深球迷寄语:甲A曾有希望 希望中国赢韩国一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01 东方体育日报

  他是一位来自韩国的“资深球迷”

  他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他对中国足球寄予一份希望

  “红魔”是纯粹的球迷

  林润哲说自己很懒,爱看球但很少去现场看,不过有一次还是忍不住去了现场,那是2002韩日世界杯时,他特地从太仓赶回汉城现场观战。

  “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林润哲感慨不已:“平时在韩国,女性最反感男人谈两个话题,一个是服兵役,一个就是足球,因为和她们无关,平时去现场看球的女性大概还不到5%,但是世界杯的时候我都惊呆了,很多女的都来看球,她们还特别冲动,会当场哭出来。她们看球专注到什么程度?有些在广场上人堆里看大屏幕转播的女性都戴着成人尿片来的,要是韩国队赢了球,到凌晨两三点钟,马路上好多都是年轻的少女,哭着、疯着……很多上了年纪的妇女在世界杯后都说:“没想到世界上还有那么好看的东西。”

  由此,不能不提到让全世界侧目的球迷组织“红魔”:“你看现场到处都是红色的,哪有免费拿的?都是自己在街上买的,3000韩元到5000韩元,也就相当于人民币二三十元,很便宜,当时完全是一种流行,不管看球不看球的都买一件穿,到后来都来不及生产了!‘红魔’更别提了,他们完全是民间组织,世界杯时候有一面特别大的韩国国旗,就是他们花了相当于十几万左右的人民币自己做的,运来时用了几辆卡车……”由于很少看

申花队的球,他对上海的“蓝魔”并不熟悉,但是他似是无意地扯了一句:“在韩国‘红魔’名气很大,很多商家都希望找他们做广告,但是他们一律拒绝了,他们是纯粹的球迷。可以说,世界杯时不管是男女老少的韩国人,历史上第一次这么团结,有些韩国人以前瞧不起自己的祖国,拼命想移民,可是世界杯后他们大多数都认识到做一个韩国人的伟大,又纷纷移民回来了。”林润哲充满骄傲地介绍着,突然话锋一转,有些生气,“可是后来看你们的某家电视台,有个姓刘的主持人指名道姓地说我们靠裁判赢球,还说什么我们给裁判行贿……韩国进了四强难道不是亚洲的骄傲?如果中国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韩国人也会骄傲,可这位主持人为什么说这些没有证据的话呢?我当时真的是气极了,后来,听说许多中国网民也在批评他……”

  “恐韩症”是心理病

  林润哲说的话确实很真诚,自1993年来到太仓创建内衣品牌UNDERLOOK以来,他的业务蒸蒸日上,他对中国足球也有了一份感情。“世界杯的时候,我也特地去看了中国和土耳其的比赛,当场还有很多中国来的球迷,我们都期待着中国队能进一个球,我们可以大声地欢呼,可惜中国队一点机会也没给我们。”

  说到中国足球,早在职业化开始之前就来到中国的他居然非常羡慕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中国的甲A非常热闹,很有希望,至少前几年一直是这样的感觉。其实,我们韩国的K联赛远远比不上中国联赛,平时观众也很少。”可是被告知最近几年中超联赛也是每况愈下时,他蓦地愣住了:“怎么会这样呢?”有人说假球、黑哨害了中国足球,他为之叹息:“在韩国也有公开的

赌球,可是这种违背职业道德的事情好像很少听说。”尽管如此,在被问到如何看待
中韩
足球实力对比时,他居然说:“差不多,前几年韩国足球明显好一点,最近几年中国足球接近了,大家都差不多。其实现在去看中国和韩国的比赛我很为难,很难和韩国同胞交流,因为我心里早已把中国当作第二故乡,很希望中国能赢一次。”

  于是“逼问”这位谦虚的客人“恐韩症”何以延续,他想也不想就回答道:“心理病,以前老是输,肯定有心理障碍,其实实力差得不多。”在球场上,韩国足球总是给人以作风顽强、勇往直前的感觉,问他是不是民族风格,他居然摇摇头:“我接触了许多韩国人和中国人,觉得区别并不明显,要说足球精神问题,可能与民族无关,而是与历史有关,我们韩国曾长期被日本占领,据说当年唯一能表达我们的反抗的,就是韩国人和日本人踢球的时候,所以可能是从那时起形成的风气,在球场上特别团结、特别顽强。但老实说,韩国足球的水平,以往并不高。”说到韩国足球真正的风光时代,林润哲说了三个字“希丁克”。

  中国孩子为何不踢球

  就像很多韩国球迷一样,林润哲怀念希丁克给韩国足球注入的活力和荣耀,但是比及中国足球,林润哲突然说:“中国足球现在最缺的不是外教,而是踢球的孩子!”

  “为什么我们小时候会喜欢足球?小时候家里比较穷,没什么事干,男孩子长到七八岁后就是踢球!学校里学得好,老师会奖励足球,有知名人士来访,给学生的礼物也是足球。踢球对于男孩来说,不仅是一种锻炼,还能增加团队精神。”林润哲说他最难理解的是,就是到中国十几年来,很少在外面看见中国孩子踢球,当记者告诉他,以前上海的弄堂足球、广场足球很流行时,他一句:“那为什么现在没人踢了呢?”让人语噎。老半天总算想起个理由:“学校地方小,怕踢碎玻璃。”林润哲笑了:“哪有踢球不碎玻璃的?我小时候踢碎学校的窗玻璃也被老师打骂,可从来不禁止我们踢球。”

  “我看见很多中国小孩打篮球的,可是为什么不踢足球?我们韩国办过奥运会,也办过世界杯,感觉足球的魅力是别的比赛没办法比的,因为它竞争性最强,到底是全世界的第一运动!现在中国足球要发展,就是要靠大批踢球的小孩,就是让他们玩,从其中选拔优秀的人才,现在这比选外国教练更重要。政策上还是要鼓励,要支持,等哪天中国进了八强、四强,不用政府组织,一下子会涌出许许多多的球迷,就像2002年的韩国。”

  场上没有上下级

  虽然已经是48岁,但林润哲看上去完全是个年轻的小伙子,这全赖足球的作用。早在建立公司伊始,他就铺了片小小的草地做球场,地方小,他把球门架在草地的对角;怕球踢高了砸着附近建筑的窗,他把球门弄得矮矮的,只准射地滚球;人少,就踢6对6,实在没人上车间拉一个,也不管对方会不会踢……

  “我们一个星期踢两三次,一下班就踢开了,一踢就是一个半小时,天晚也要踢,所以四周都架起了灯……这其实已经成了我们的企业文化,上班的时候上班,下班上了球场就没有上下级,和谐合作,互相自由地交流、沟通,平时根本不可能这样。”年轻的时候,他担任进攻型的前腰,现在他改踢防守型的后腰,不过瞅准机会一个箭步上前,还是能射一脚速度极快的地滚球。“我们这些队员,有些根本没踢过球,那也没关系,我们大家一起锻炼嘛!”

  每逢世界杯、奥运会那样的大赛事,尤其有韩国、中国等队参加的重大比赛,他也会专门留宿在职工宿舍,和部下一起看转播,有时因为时差要看通宵,他也乐此不疲。“我上班晚,可以多睡会。他们?他们年纪轻,熬夜没问题,有好球再晚总是要看的。”

  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国足相关网页共约6,4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