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盯上了邹游 敲打大哥邹捷一定要尊重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55 《足球·劲体育》

  这一次,老朱盯上了邹游

  记者贾蕾仕香河报道 由于鲁能、申花等队周中有一轮足协杯,朱广沪没有能召入心目中更多的主力队员,为备战东亚运而进行的第一次飞行集训的目标也从“磨合阵容”变成了“传道解惑与发掘新人”。这一次,邹游进入了老朱“法眼”。

  队员:感觉回到了课堂!

  由于大多数球员都是首次进入国家队,对朱广沪的战术思想并没有多少了解,因此,朱广沪在这两天的训练中使用了大量的时间灌输自己的战术思想。昨天上午,朱广沪安排了一次队会,会议内容是讲解朱氏战术,而到了晚上,则轮到徐涛给“短训班”的门将们授课,香河基地里的“学术气氛”一下子变得十分浓厚。

  在上周教练组向足协汇报集训的重点时,朱广沪就表示:“本次集训要让队员们了解主教练的战术打法和思路,在这个基础上队员们才能理解和消化”,相对而言,训练场的重要性有所削弱,“现在是联赛间歇,集训如果再上大量以及强对抗战术演练的话,这会影响队员们在联赛中的表现。”助理教练李树斌表示。

  5日下午,全队抵达香河,朱广沪马上安排了一堂训练课,但主要内容是恢复调整。“很多队员都参加了头一天的联赛,身体比较疲惫,所以我安排了慢跑和运动量不大的有球训练”。

  昨天上午,朱广沪召集全体球员开会,队员们被要求“一定要带上纸和笔参加”。在一个多小时的课程里,朱广沪向这二十多名队员介绍了自己的战术打法和思路,他重点讲解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向前意识”,二是“逼抢”,三是“快速”。这三个内容中,朱广沪重点阐述的是“向前意识”。“在由守转攻时,以及队员们拿球后必须快速地向前推进。本方半场是个危险区域,球离开这个地带就意味着我们的危险少了,对方的压力就会增加了。”朱广沪通过

东亚四强赛上对阵朝鲜队的比赛录像作出了具体的指点。“朱指的表达很清晰到位,这让我们感到回到了儿时在学校课堂上课的情景。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我们也理解得比较快。”

  邹游获得了特殊待遇

  “在逼抢和快速上体现这个向前意识”,在下午球员上训练场“实战”之前,朱广沪最后对球员说,“只有队员们具备这些意识,整体的威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

  传道为主,考察为辅。本次集训朱广沪的另一个打算是在考察队员,“看看没有参加前几期训练的队员有没有具备打主力的能力,当然,我肯定是想越多越好,有压力大家才能一起进步啊!”朱广沪说。

  因为腿部有小伤,来自实德的高

中锋邹游因伤未能参加下午的训练。不过,他在结束训练后得到了朱广沪的“特殊关照”。

  趁着队员们结束对抗后在做着放松,朱广沪把一直在门口当观众的邹游叫到了场地中央,朱广沪拿着球,说:“我抛起来,你用胸把球挡回来。”他抛出一个球,但是邹游的胸使不上劲,只落到了跟前,朱广沪则说:“你跳起来,用上腰腹力。”可是邹游或许是受伤痛困扰始终有难度,但是朱广沪还是很耐心地向他讲解动作要领,给他加练了近10分钟。“每个人都要有表现的机会,伤员其实也可以通过不同的训练方法得到锻炼。”

  这次集训中,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进入国家集训队,朱广沪也在训练中安排很多游戏来活跃气氛,比如对抗中失败的一方需要翻三个前滚翻等等,以此消除他们的紧张感,队员们也能感受到朱导的用心,一名队员表示“虽然安排的是一些很轻松的内容,但是也可以从中观察到各位球员的身体素质,他是在考察队员”。

  朱广沪敲打“大哥”

  记者何德刚报道 朱家军队伍的年轻化使生于1981年1月的邹捷不经意间成为了本次香河集训的“大哥”,而队里和他年龄相差最近的则是来自泰达的曹阳(81年12月)。不过,大哥并没有受到优待,反而成为了一个教材,“以后一定要服从裁判员裁决”,针对邹捷在上轮联赛中申请拿牌的举动,朱广沪发话了。

  “大哥”,当昨晚记者提及这个称谓时,邹捷愣了愣,笑着说:“我有这么老了吗?论年龄,我可能是在这些人中最大的,可我确实没有当大哥的感觉,可能也是在实德中养成了习惯吧,平时喜欢跟队友打闹说笑,真没有什么大哥的概念。更主要的是,这次我也是为学习而来的。”

  其实在中国足协公布国家队大名单时,并没有“超龄球员”邹捷的名字。在上周去天津打客场的前一天,邹捷才知道朱广沪发来了让其参加9月5日香河集训的通知。“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有些不相信,因为我已经超过了东亚运动会有关参赛年龄的要求了。我非常感谢朱指导,因为今年初朱指导把我招进国家集训队后,才使我圆了藏在心底深处的国脚梦,而自信心也由此建立了起来。虽然我知道这次国家集训队与以往有些不同,主要是为了参加东亚运动会而组建的,但我还是会珍惜这次机会的。”

  在输给泰达队之后第二天(5日),邹捷率领六位实德的队友从天津直接赶往北京。由于在与泰达的比赛中脚趾受伤,邹捷没有参加国家队前两天的训练,除了跑跑圈之外,他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场边认真地观看朱广沪安排的每一项训练内容,“今年我已经是四次入选国家队,但比赛打得非常少,尤其是韩国东亚四强赛我一分钟比赛也没打,所以虽然不能参加训练,但还是要抓紧时间理解朱指导的战术思想,为以后的比赛打基础。”

  据悉,朱广沪一直比较看好邹捷,邹捷在中超赛场上打进14粒入球让其相当欣慰,这也是他多次招进邹捷的原因。不过,朱广沪并没有因此放松对邹捷的要求。上一轮实德队客战天津时,朱广沪出现在看台上,对于邹捷当时领到的那张红牌,在香河集训中,朱广沪特意对邹捷提出了要求:“以后不准与裁判员发生争执,一定要尊重裁判。”同时他还提醒邹捷“在门前抢点时,一定要加强往前抢的意识,要养成迎上拿球的习惯,抢点要狠。”

  对此,邹捷表示:“以前我在比赛中很少与裁判员有争执,可这次在天津是有些不冷静,现在想一想非常后悔。另外,朱指导提醒我抢前点的问题很有道理,否则我也不会浪费掉那么多的进球机会了。对于我来说,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太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朱广沪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