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龙王点头国作金加盟国家队 徐涛调教11名适龄门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香河报道 在朱家军重新在京集结之时,中国足协关于国家队的一系列工作速度也明显加快。随着外籍顾问基本敲定霍顿之外,另一名老朱心仪许久的助理教练国作金也将于东亚运会时加盟球队,至此,国家队教练班子的组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周一,当一群戴着手套的大高个子呼啦啦涌进香河基地的训练场地时,场地内一下子便热闹起来。一位与徐涛熟悉的记者开起玩笑来:徐导,开始办班了啊。“对,没错,你
报名不,给你打个折。”徐涛也配合着这个玩笑。

  玩笑归玩笑,徐涛办班可是不争的事实,11名适龄门将来到徐涛帐下接受调教,这一下子便把徐涛从国家队教练组中“隔离”出来,这样朱家班又只剩下了主教练朱广沪与助理教练李树斌,这样的情形与一个月前的

东亚四强赛极其相似。

  或许是嫌两个教练还不够少,就在昨天的训练中,香河基地竟然再次上演了朱广沪一人独撑球队的局面,除却带领守门员单独训练的徐涛之外,前一天还带队的另一名助理教练李树斌突然不知去向。于是记者们很自然便再次联想到了东亚四强赛、联想到了与

日本队一役老朱尴尬成为光杆司令的一幕。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国家队教练组增加人选已经成为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在此前足协制订的国家队教练组方案中,就已经安排好了4+1的组合,教练、三名助理教练+一名外籍顾问。但自从朱广沪走马上任之后,国家队教练组只是由前任阿里·汉的两位助手李树斌、徐涛顺延而进入。这样原来的人选中始终缺少一位,事实上,关于这个空缺,朱广沪也早就有了自己的目标,这就是早已经众所周知的前深圳队教练国作金,也是朱广沪多年的老搭档。

  关于国作金入选国家队教练组一事,尽管很早就有媒体披露过,而且朱广沪也没有格外否认,只是强调国家队教练组需要充实人员,但是国作金就是迟迟没有到位。

  据悉,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当初国作金确实没有得到足协有关官员的认可。除了国作金一直缺少国字号教练的经历之外,很重要一点便是外界盛传的朱、国二人关系密切。事实上关于这个问题,朱广沪已经尽可能做到了避嫌,即使向足协提及也完全是从业务需要提出的要求。但是在足协内部曾经有这样一种想法,这就是对目前国家队教练组“锵锵三人行”的局面比较满意,三人业务各有一套,同时彼此从前又都没有太多的联系,既可以形成互相取长补短、同时也能够互相监督制约。而一旦将国作金调整进来,局面很可能变成“2比1比1”,那么业已形成的“三足鼎立”的平衡格局将会被打破,变成朱广沪的强势局面,这也是导致谢亚龙与主管国字号的杨一民迟迟没有就此表态的重要原因。

  但是,随着国家队集训人员越来越多,尤其是当需要各个不同年龄组的球员组成面貌各异的国家队时,国家队教练组人员便一下子显得紧缺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在前不久备战08国字号训练研讨会上,一度专门提到这个问题,这就是不仅要补充外籍顾问、专项体能教练,也要增设一名本土国家队教练,在那次会议上,国作金甚至先于霍顿定了下来。按照足协的程序,国家队增加教练还要经过马克坚等老专家组成的技术委员会首肯。不过,出于对朱广沪执教能力的认可,对于老朱提出的人选,技术委员会并没有表达反对意见。这就是在上周的国家队工作会议上只是讨论了外籍顾问人选,而没有讨论本土教练的原因。就在前两天,杨一民已经叮嘱国管部官员迅速与国作金联系,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任命将在近期内公布。

  现在剩下的一个问题便是国作金进入朱家班的时间,按理本次朱家军重新组建是国作金加入的最佳时期,但是由于东亚运动会这种综合性大型运动会各个单项的报名人数有限,男足教练组的报名人数就是三人,所以国作金最快将在东亚运动会后进入国家队,届时,外籍顾问亦将同时到位。

  国作金在进入国家队后,目前几位助理教练的分工将进一步明确,国作金将与李树斌一起执行主教练朱广沪制订的技战术及体能训练计划,徐涛则只需负责守门员的训练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国家队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