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手中的B计划王牌--准国奥:贾家军的08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9: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特约记者程琳报道 总局21日的批复显示贾秀全将正式出任U-19(1987年龄段以后)国青队,一支“准国奥”年龄段球队的主帅。因为按照原定计划,中

国足协只打算在2008年才正式组建一支成建制的国奥队。在这之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足协打算组建一支能够长时间在一起集训的球队。

  如果我们把依靠朱广沪说成是足协的“A计划”,那么推出贾秀全及其挂帅的U-19国
青队,则是中国足协在执行08奥运的另一项计划——“B计划”。新一届U-19的提前成立并不仅仅是青少部的单方面行动,事实表明,新U-19已经被列入到了08奥运会的大计划当中,在未来的备战当中,他们将成为足协手中的“B计划”王牌。

  填补时间“真空”

  小组出线、力争前八!——这是中国男足制订的“08奥运”目标。它不是一个轻而易举就能摘到的苹果,历史上,中国足球只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走过一遭。

  眼下距离08奥运已越来越近。时不我待,中国足球要想在家门口作战有所作为,就必须趁早作好准备。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足协召开了08奥运训练研讨会,并在会后第一时间内宣布将由贾秀全出任U-19(1987年龄段以后)国青队主帅。

  与备战雅典奥运的“沈家军”相比,这是否适合,遭到了诸多的质疑。“08奥运训练研讨会”上,谢亚龙、杨一民就此向许多与会的元老和专家们进行了大量的询问。而最终的结果是,“08奥运,国内需要保持一支能够常年集训的准国奥球队”占了明显上风。现在,随着贾秀全拉起U-19国青队大旗,“国奥队”的空白得到了“填补”。这支将要涵盖198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的队伍,将为三年后的国奥队建设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08赛制利于组建

  这支U-19国青队,比1985年龄段的适龄队员小两岁。按照过去的“惯例”,他们本应该是一支同样不受重视的年龄段,本应该是一支生存在夹缝当中的一代。如霍顿那一届国奥队以1977年龄组球员为主,1979年龄段的邵佳一、沈晗、刘云飞等只好与这届国奥队无缘;沈祥福的国奥队以1981年龄段球员为主,1983年龄段的张烁、杨昊、王云和王珂等优秀队员只能长期靠边站。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二:一是,奥运会相隔四年一届,每一届国奥都有年龄上的限制。而年轻球员在年龄上如果相差一两年,身体力量和对抗上就要逊色许多,有的根本无法应付比赛;另一个原因在于,球员们需要提前两年参加奥运会预选赛,如果在18、19岁时就参加预选赛,差距会十分明显。

  奥运会四年一届,这就让两年一个年龄段的国青队不可避免地出现“大小年”现象。新U-19以年龄划分,绝对属于小年。但这一次,却有些特殊,最好的青少年教练、最好的训练环境,一切都在暗示着这支球队不会像以往的小年球队不受重视。

  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参加奥运会是一个重要因素。一名足协官员对记者说:“以往奥运队需要提前两年参加预选赛,而那时小队的球员身体还没有成熟,所以要吃亏。而这次中国队是直接参加奥运会决赛,到2008年的时候,这批队员已经21岁了,从身体和心理上已经和23岁的球员差别不大了,这一股力量不容忽视。”

  2008年

北京奥运会我们是东道主,我们可以直接入围最后决赛阶段的比赛,直接与世界其他高水平球队展开角逐。而到了那时,这批1987年龄段的球员已达21岁。经过三年自然的成长,经过三年的中超或者中甲职业联赛的锻炼,他们在力量上、在身体对抗上,与23岁球员已没有多大差距。如果具备较高的竞技水准,他们完成可以在未来的国奥队中站稳脚跟,成为主力。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87/88年龄段这批孩子的苗子的确是好,目前这批球员表现出的竞技水平已经有要超越85年龄段的趋势。一名青少部官员对记者说:“其实从人员的数量上来讲,85/86年龄组的优势并不大,可供选择的球员并不多。而87/88年龄组在全国足球的人数都远远超过了85年龄组。”据说原因之一是,87年龄组这批孩子在要学踢球的年龄时,正赶上中国职业联赛的黄金时期,当时家长送孩子去踢球的积极性特别大。而另外一点则要归结于一点点运气,毕竟人材不仅仅是靠数量简单堆积出来的。

  足协全力倾斜

  成立U-19国青队,推出贾秀全后,足协并不是简单地把他们往那里一摆。相反,在和德国巴特基辛根方面达成一致后,足协将采取一系列政策性措施,全力打造和扶持这支青年军。

  在相当一部分足协管理者眼中,贾秀全治军有方,完全可以为2008奥运会打造出一支有血性的生力军。他们希望这支球队能够涌现出更多的“陈涛”、“蒿俊闵”和“冯潇霆”等。据了解,这支U-19青年军成立后不久,就有两次机会去德国,和世界足坛的同龄佼佼者“过招”:9月份,他们将前往德国,和德国青年队交手;10月份,中国队前往德国打热身赛时,这支青年军将作为特别邀请对象,也前往那里参加一个有其他欧洲五国青年队参加的锦标赛。在短短的一个月期间,两次前往德国同高手过招,这在以前的国青队历史中少有。

  与此同时,更有消息说,这届U-19队前往德国集训时,德国方面还答应说,将为他们提供良好的赛练结合的机会。一年当中,这支球队将在那里有近40场比赛可以打。而以前的“留洋”诸队,大部分都是只练不赛,球员缺少实战的检验。


  爱问(iAsk.com)
  贾秀全 相关网页约12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