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霍顿:就算乌兹别克进世界杯 我依然会选择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40 《足球·劲体育》

  记者金焱报道 就在霍顿被传朱广沪正式向足协提出让他担任国家队顾问的时候,英国人在北京时间17日晚又上演了一出好戏,他带领乌兹别克主场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击败了科威特队,取得了和巴林争夺半张门票的机会,霍顿的名字再次响亮起来。8月18日,霍顿在参加完乌兹别克足协的工作会议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我们是靠精神的力量

  《足球》:祝贺你,昨天实现了不可思议的逆转,这场比赛在你的印象里,这是你一生里最难艰的比赛吗?

  霍顿:可以这样说,到了31分钟,我们已经0比2落后,这时候我们需要进三个球,这时候战术已经是次要问题,关键是精神力量,可以说,我们是靠精神击垮了对方。我也很惊讶这个逆转。

  到了0比2之后,我发现塔什干的观众在喝倒彩,你在中场休息如何应付这样的窘境?

  我理解球迷的心情,这场比赛棉农体育场坐满了观众(据说有5万人),而此前预选赛乌兹别克斯坦队一场未赢,说明球迷对国家队依然热爱,0比2落后,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这样的现实,很多人确实绝望了。中场休息,我告诉队长卡西莫夫,迅速忘记现在的比分,下半时从头开始,我们还有机会。科威特人已经在担心他们的失败。

  你好像在下半场调整了战术?

  下半时继续防守已经没有意义,我将阵型改成了343,就是要加强攻击力,我让海尔里希到场下休息,换上了生力军索列夫,主要是海尔里希从莫斯科鱼雷队回来后,我发现他的膝部有伤,他的射门还不能轻松自如,实际上到比赛当天早晨,我还在犹豫是否让他上场。到了场地后,我决定要他首发,索列夫随时替补,感谢他在下半时关键时刻的头球得分,他改变了我们全队的命运,3比2是可以淘汰对手的比分。

  整个7月份,中国都在流传你要回到中国国奥队的消息,你却突然接手了乌兹别克斯坦队,你是否考虑过会遇到困难?

  接手乌兹别克斯坦队之前,我考虑过实际困难,这支球队有内在的问题,他们的实力并不差,很多球员都在俄罗斯、乌克兰踢球,准确说是一支欧洲球队,他们不应该在8强赛5场比赛一场未赢,我也考虑过时间问题,我从上任开始,只有23天时间熟悉球队,实际像沙茨基赫、海尔里希和比克马耶夫三人,是直到比赛前三天,我才第一次见到他们,这支球队差不多一半人在俄罗斯踢球,我并不清楚他们的实际情况。到了塔什干后,我还遇到前所未有的情况,有人不愿意为国家队踢球,后来我弄清楚他们是俄罗斯人,这些球员并没有国家概念,这在我以前执教的球队,包括中国队是不曾遇到的。我必须与乌兹别克斯坦足协工作人员一起,弄清楚哪些球员是有伤,哪些球员是铁了心与国家队说再见。

  我很熟悉巴林队

  9月3日,你们就要在主场迎战巴林队,你的球队还会过关吗?

  我熟悉巴林队,不要忘记1999年奥运会外围赛我率领中国队两次碰到这支球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去年亚洲杯与他们在1/4决赛相遇,结果点球输给巴林队,巴林队与科威特队实力差不多,但是下意识里我们能一定赢巴林队,我只是感觉乌队下一场情况会好一些,主要我们有较长时间备战,今天下午开会内容,也是乌足协要求国内俱乐部统一对外,全力为国家队备战世界杯预选赛让路。我们球队后防线还要改造,我正在劝说莫斯科火车头队帕什宁能回来,他与博利亚科夫、马米诺夫不一样,前者是不想再代表国家队比赛,帕什宁是因为有伤,我想他回来,会对后防线有帮助。下一场比赛我们将缺少前锋索列夫和后卫希尔绍夫,他们都得了两张黄牌,我正在考虑接替他们的人选。

  与科威特队比赛后,你的对手

罗马尼亚人斯托伊奇塔公开说,假如乌队代表亚洲打附加赛,如果你碰到危地马拉、巴拿马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还有戏,如果哥斯达黎加队是中北美加勒比赛区第四名,那么你们死定了。

  我不会想那么远,我只是想下一场与巴林队比赛,如果赢了巴林队,我想再往下,谁胜都有道理,并不存在哥斯达黎加一定赢的道理。

  我等着中

国足协的消息

  刚才与乌足协官员尼基姆巴耶夫通电话,如果乌队起死回生,拿到世界杯出线权,你将自动与乌足协续约?

  我一直在等中国足协的消息,我非常希望能到中国国家队工作,并担任技术顾问。

  这么说,如果乌兹别克足协想留用你,你也要回中国。

  是的,如果乌队进军德国世界杯,而中国足协希望我回去,我会毫不犹豫选择中国。

  带领球队参加世界杯肯定是不少教练一生梦想,为什么你愿意回中国?

  确实我对中国有很深感情,包括与球员、球迷以及所有认识我的中国人。1999年我们未能拿到奥运会出线权,尤其是输给韩国国奥队,我感觉当时那支队伍是非常优秀的,我总想有机会再帮助中国足协组建一支超越1999年的队伍,并且在北京举行的2008奥运会上打出好成绩。

  你看了中国队在

世青赛上的比赛,你对未来国奥队有信心吗?

  这支球队踢得非常漂亮,他们有相当的实力,我也看了韩国队比赛,我认为中国队可以击败自己的宿敌韩国队,我坚信中国足球有美好的明天。

  你可能知道昔日的合作伙伴朱广沪带领中国队拿到东亚锦标赛冠军。

  当然知道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我与朱先生合作过,他是非常聪明又有主见的教练,他可以让中国队上一个台阶,我也愿意与他合作,率领中国队在2008年奥运会打出好成绩。

  希望你能重新回来,并到中国国字号队伍工作。

  感谢中国球迷、中国媒体多年来对我支持,希望我们能再相逢。


  爱问(iAsk.com)
  霍顿 相关网页约36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