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再请外籍援兵 洋帅方案出炉男足顾问成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23 时代商报

  几度推迟的“备战08奥运训练工作研讨会”,终于在8月15日上午于北京大宝饭店正式召开。据悉,在首日会议中,除了正式成立由高丰文、戚务生等老国足教练组成的“教练委员会”外,还出台了一项可以说是极具重要意义的举措:聘请高水平的洋教练来辅助男女足国家队备战北京奥运会。

  聘请洋帅方案出炉

  在引进洋教练的方案中,足协领导初步达成如下步骤:男足拟聘请外籍顾问;男女足选择一位能够共同服务于两队的外籍体能教练;女足单独再聘请外籍守门员教练。“其实有关聘请外教辅佐球队土帅的想法很久前就有了。这次要大家在研讨会上提出来,说明已经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介绍说,“不过,聘请外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解决很多的细节问题,这其中既包括教练风格,也包括报酬等敏感因素。”

  男足顾问人选成谜

  男足外籍顾问一职究竟花落谁家,非常引人关注。按中国足协的计划,这位外籍顾问应该在今年11月国足冬训前到位。如此算来,也只剩3个月的操作时间。以中国足协的习惯,最终出任男足顾问的洋帅很可能没什么名气,因为,此前已经冷落过很多主动送上门的大牌顾问。从霍顿到米卢,从克劳琛到特鲁西埃,这些外籍教练都曾表示过对这一职务的兴趣。对中国足球来说,确实需要一位理论水平高的外籍顾问来给球队出主意。此前,因为中国足协在这一问题上久拖未决,候选者已越来越少。霍顿去了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米卢也没了声息。

  两队共用体能教练

  在刚刚结束的东亚四强赛上,无论男女足,暴露出来的最大弱点就是体能问题。尽管男足最终获得了冠军,但3场比赛下半时后半段均出现体能不足的问题,而女足的问题更加突出。因此,聘请外籍体能教练已是当务之急。按理说,男女足应各请一位体能教练,但由于中国之队项目的运营经费有限,足协打算让男女足共用一个体能教练。在15日的会议上,男足主帅朱广沪将自己看中的外籍体能教练人选递给了足协的各位领导和教练委员会。不过,朱广沪比较喜欢巴西体能教练,但由于报酬相对较高,很可能最后被物美价廉的欧洲教练所取代。

  时代商报记者卢立业

  链接1·中国男足 混编队采取 12+18 模式

  在8月15日的会议上,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成立混编国足所采取的具体模式了。据悉,按照体育总局领导的指示以及中国足协领导的要求,今后几年内,国家队与国奥队“合二为一”,以08奥运适龄球员为主、超龄球员为辅。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今后的国家队人员组成大致为“12+18”的模式,即12名左右的超龄球员加上18名左右的适龄球员,具体人员组成情况则根据赛事的重要性适当变化。

  据了解,混编国家队在今后的比赛中,将大量起用曾在荷兰世青赛上表现不错的国青队员。根据不同性质的比赛和不同的任务要求,再选拔一些超龄球员,与年轻球员一起完成国家队的亚洲杯预选赛与世界杯预选赛的任务。同时,在可能的情况下,1985年龄组组成的纯国奥队也将参加各种比赛,像今年10月份的东亚运动会、明年12月份的亚运会等赛事。

  时代商报记者卢立业

  链接2·中国女足 以赛代练打造

  虽然在东亚四强赛上垫底,但是足协和体育总局对于08奥运的目标却没有改变,女足在08奥运上的目标依然是力争夺牌。为此,中国足协在8月15日的会议上初步同意了主帅裴恩才提交的以赛代练的备战计划,希望通过大量的热身赛使女足尽快成为“超级女生”。全年下来,裴家军的集训将创造一个记录:270天的集训,超过30场国际A级比赛。

  据了解,从明年1月起,裴家军将在国内迎来四国邀请赛,初步拟邀对手是美国、德国、瑞典或挪威等欧美一流强队。之后,赴葡萄牙参加3月初进行的第13届阿尔加夫杯赛。由于世青赛期间,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已与法国足协达成协议,阿尔加夫杯后裴家军将在克莱枫丹训练一个月左右,同时约战法国等队伍。5月,赴韩国参加女足亚洲杯;12月,前往卡塔尔参加亚运会。

  时代商报记者卢立业


  爱问(iAsk.com)
  中国足球 相关网页约72,97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