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泰达国脚夺冠归来心情各异 刘云飞从郁闷激变为愤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48 《球迷》报

  刘云飞、曹阳、蒿俊闵,带着冠军的金牌回来了,尽管东亚四强的锦标就像杨一民所说的“就是一次地区性比赛的胜利”,但这毕竟也是中国男足成年队获得的第一个正式的国际比赛的冠军。

  军功章上当然应该有他们一份儿,无论他们是主力身份、是偶尔上场,还是1分钟没亮相。相信在天津球迷心中,他们三个人都是出色的,都是天津足球的优秀代表。

  只不过,在回来之后他们的心情完全不同,抑或说这种不同早在韩国时就已经区分开了。

  毫无疑问,刘云飞的心情是最郁闷的,从去年哈恩时代的头号门将到今年朱家军初期集训时轮换上岗,再到现在连1分钟的出场机会都成为奢望。一向心高气傲,而且职业道路一帆风顺的刘云飞,的确很难平静、无怨地接受这个现实。所以他也的确唠叨过、抱怨过、发泄过心里的不满和想不通的种种疑惑,但他始终都没有想到:现在自己竟然成为了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夺冠后,处在风口浪尖最顶端的人。这种角色是他不愿意承担的,当然也是不敢和不能承受的,如果他还想继续获得竞争的机会和许可,所以现在的刘云飞已经从失去主力位置时的不爽,激变为一种对一些人无中生有的愤怒。

  如果没有西村雄一先生那张被千夫所指的红牌,曹阳完全有理由,也有能力打满中国队在韩国的三场比赛。曹阳在夺冠的当晚显得格外开心,他和队友胸前挂着金牌,高举着冠军奖杯,脸上笑得无比幸福而真实。他对自己在韩国的表现相当满意,用他自己的话说应该是“自己努力的过程要比现场表现更让我满意”。曹阳知道自己在国家队中需要面临的竞争难度,但就像当年刚刚进入天津一线队时一样,曾经有很多人都被他视为横亘在自己主力位置之前不可逾越的高山,但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不仅一一翻越而过,而且倏忽间他已经俨然有了些未来领袖的气质。期待,它本身在很多时候就是一个值得期待的词和过程。

  短短的7分钟,这就是蒿俊闵在韩国为自己国家队处子秀交上的一份成绩单。当然不能算是出色,但这7分钟让他看到了一个开端,在每一条陌生的路上迈出的第一步永远都是最困难,但也是最关键的。原本以为蒿俊闵会有些不开心,因为毕竟自己只是在东亚四强赛的赛场上奔跑了7分钟,但在回来后他说“一点儿都不感觉郁闷”,因为这个现实不仅是他在出征之前就已经预料到的,而且也几乎是他所能想到的最好结果了。

  尽管怀揣着相同成色的金牌,但因为所处的位置、角度以及现实中的情况不同,心情难免各有差异。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需要迎接的挑战、压力会越来越沉重。

  高兴或不高兴都会有很多理由,而且没有人会一直高兴或不高兴下去。就像北京和上海曾经坚决“抵制”夏利,也得到了市民们的相当支持,以为这就是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标志,但北京成品油储备前些天降至警戒线以下,更重要的是随着燃油紧张油价也持续走高,现在当初曾经举双手赞成的人中不乏后悔者和怀念夏利者。

  (赵焱)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刘云飞 相关网页约234,61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