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日国足将是年轻天下 青帮成洗牌最为活跃分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34 《足球·劲体育》

  □吴策力

  虽然下一次集训的时间尚未定夺,但朱广沪已经明确表态,“肯定会吸收更多的国青队员进来”。实际上,在奥运罗盘针的指引下,朱广沪组建国家队的目的有别于此前的几任同仁,几乎可以肯定地预见,在未来的三年内,国足将有更多的青年球员露脸。

  这个论点的根基在于:2008年奥运会,而不是2006年世界杯,才是中国足球最大的任务。换言之,实力不再是国家队现在选拔球员的唯一标准!眼下,如果我们也像乌孜别克斯坦或者科威特一样等待世界杯预赛的最后火并,遍寻精英必然是一位国家队主教练的第一要务。但因为着眼的是未来国奥和国家队,在保证国家队基本构架的前提下,朱广沪选拔的标准将从实力顺延到潜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已经注定,郜林、冯潇霆和赵旭日等人以及他们的同龄人,会越来越多获得代表中国出战的机会。从实力和经验综合指数而言,他们可能不及谢晖、肇俊哲、李伟锋和李铁,但随着2006年世界杯和中国绝缘,他们的时代宣告提前来临。

  目前,不论是足球圈内人士还是球迷媒体,都坦然接受了“国青六虎”在国家队获得基本认可的事实。本届国家队青年队员人数之多,从他们已经被称为“青帮”可见一斑。中国足球的未来目标让这一切将要继续前行。历史上,施拉普纳看中17岁的姚夏是因为酷爱其风格,米卢突然拉上了17岁的刘成是因为米罗西声称后者踢球很像“米卢的大哥”,如果这些仅仅是“足球少年中国说”十年难遇的版本的话,未来的三年我们将看到更丰富的内容,青帮,将成为国家队洗牌中最为活跃的分子。

  千万不要忘记联赛,一切都是在联赛的推波助澜之下,中国国家队才第一次获得如此广泛的年轻选材范围。在阿里·汉的手下赵旭日成为中国队中进球年龄最小的队员之前,徐弘已经把他和冯潇霆作为联赛主力敲打了一年。也不要忘记克劳琛、图拔,他们在中国足球第一次忽略了年龄界限。忘记联赛,也许我们还不得不走从工人运动会上去寻找吴群立的老路,或者在谢晖30岁之后才给他一次真正的国足旅程。

  无人否认,鲁尼现在是英格兰队最强攻击点,上周年仅16岁零335天的多特蒙德小将沙欣被范马尔韦克派遣首发出场,打破了由福里德在1975-1976赛季创造的德甲最年轻出场球员纪录……青年球员已经不甘充当配角,不管怎样,2006年世界杯出局的苦闷现实终于让中国足球也咸与维新了一把。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27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