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进入08奥运角色 东亚运拉开国奥表演序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虽然中国足协并没有给朱广沪具体的名份,虽然按照总局的思路,国奥队将在08年5月才组建,但挟东亚四强赛冠军之威回归的朱广沪,在左肩刚卸下国足重担之余,右肩其实已经担上了国奥包袱。东亚运动会,这个中国足球下半年最重要的赛事,朱广沪将第一次率领“国奥队”征战。

  东亚运拉开国奥表演序幕

  虽然最后方案仍未获得总局通过,但事实上中国足协始终没有动摇朱广沪国家队、国奥队主教练一身挑的思路。虽然不久前传出08奥运队在08年5月才组队的消息,一度使人们感到朱广沪将被“分权”,但这都是“名义”上的,足协内部人士表示:“08年5月才组队,请神仙来三个月也不行,提前的工作将在这两年内打下基础,现在只能由朱广沪按照自己的‘奥运周期’,实现人员和技术战术的慢慢调整。”

  此前,中国足协曾组织技术委员会的资深教练召开研讨会,共话08一代球员的前途发展。谢亚龙、杨一民及技术委员会资深人士马克坚、马元安、金志扬、戚务生和特邀成员、前国奥队主教练沈祥福都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三方面,一是总结和评价国青队在本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上的表现,二是讨论国青这一批球员今后的发展方向,三是具体讨论08国奥队的组建模式。会上,就奥运年龄段这批球员的发展方向达成了两点意见,一是要继续接轨欧洲,学习欧洲的先进技战术理念,二是要保持相当数量的高水平比赛,在高质量的对抗中锻炼成长。同时针对08国奥队的主教练人选,也达成了“应由国内教练出任”的一致意见。目前足协已经初步计划了08国奥队今后数年的备战方案,其中明确指出了今后几年必须参加的大赛,为08奥运锻炼队伍,这一系列比赛主要包括:2005年10月的东亚运动会,2006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亚洲杯预选赛。

  而东亚运动会,被足协视为一次“国奥队的处子演出”,这将拉开国奥表演的序幕。足协最高负责人谢亚龙将率领球队出征澳门。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昨天透露,以国青队员为主力班底的U-23国家队将组队参加东亚运动会足球赛,同时,将组建一支混编国家队参加10月12日在汉堡客场与德国队、11月中旬主场与保加利亚、塞黑的三场热身赛。

  足协默认“朱国奥”

  带队出征东亚运动会的仍然是朱广沪,虽然他还有带混编队前往德国打热身赛的任务,但足协仍然坚信朱广沪的能力足以应付“两线作战”。这其实也表达了一种信息,奥运队将交到朱广沪手上。

  朱广沪也已经迅速进入了国奥队的角色,他初步选定了40人的东亚代表队名单,中间的大部分人都是08奥运年龄段的适龄球员,以世青赛的那支国青队为主体再加上三四个82年龄段的球员将会组成最终的东亚代表队。而在下周一召开的国字号总结会上,朱广沪也将推出他的备战东亚运的计划,并将与足协最后敲定集训的时间与地点。

  前段时间,总局方面请外籍教练统帅国奥队的意见占了上风。特鲁西埃在四强赛结束前就已经表达了“想接掌中国国奥队”的意思,这正是因为之前,总局对其“追求甚勤”打动了他。据总局传出的消息,东亚四强赛那个史无前例的冠军,使那些本来对本土教练带队在奥运创出成绩有疑问的人士已经有“倒戈”打算,“现在看来,朱广沪水平应该能够胜任”。如果在东亚运中再取得理想成绩的话,朱广沪将得到“扶正”的机会。

  通过东亚四强赛,朱广沪看到了年轻球员的飞速成长,年初上任时,朱广沪就已经与足协敲定了逐渐起用国奥适龄球员挑起国足大梁的计划。在本次比赛中,朱广沪给了年轻球员足够多的比赛机会,而这些人的表现亦坚定了他的决心。朱广沪高度评价三场比赛中表现不错的前锋郜林,“他具备了一名优秀前锋的很多特点,对于一名连联赛都还没有打过的年轻球员来说,郜林能够有现在的表现,已经非常不简单了。”

  从东亚运动会的组队名单来看,08奥运会年龄段球员撑起大局已经成为事实,朱广沪在前往08奥运会的路上,也需要这样的一次热身,他必须提前让队员们了解自己的想法。而且朱广沪还看到了本届东亚四强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如“必须在团队作战这方面再作提高,因为我们毕竟是一支队伍在比赛,是一个整体,而不是某一个人的单打独斗”,东亚运动会的集训也给了他整改的机会。

  “超龄”国足队员也十分珍惜这次与德国队的比赛,对他们来说,随着足协政策越来越倾向于08奥运会,以及更多的年轻队员进入队中,这些超龄球员代表国家队比赛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昨晚一名主力队员在得知东亚运动会以及06年亚运会都有年龄限制后,向记者表示:“我们能代表国家队踢的比赛越来越少,算算07年才有亚洲杯,两年后的事情谁说得清?”命运对“大龄国足”而言是残酷的,带着奥运会任务上路的朱广沪更多的是为08年的“远景规划”负责。


  爱问(iAsk.com)国奥 相关网页约2,160,38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