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五大发现:老朱的确有两下子 女足真的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2:13 中国足球报

  本届东亚四强赛由于男足女足一块比拚,组委会又设立混编排名,因此可以被看成是东亚各国足球在团体综合能力上的一次抗衡。中国足球最后获得混编第三名,这不是一件太意外的事情。

  但是细看男女足的表现,男足夺冠,女足垫底,这两件事就都有点令人意外了。这有点像股市里的行情一样,一支以往被我们习惯看成的“垃圾股”一夜之间突然蹿升,突然
涨停;另一支被我们认为曾经是“绩优股”、现在在亚洲最起码也该属于“观望股”的股票却突然一泻千里,怎么观望怎么痛苦。

  通过本次东亚四强赛,我们有五个发现。

  1、我们发现,中国男足是可以让中国球迷高兴一下的

  打韩国,8打11,艰难守住平局,我们高兴。打日本,面对济科的傲慢,我们叮咣五四先整进它俩球,虽然最后也被扳平,但至少打击了日本队的嚣张气焰,让济科在板凳上坐着难受了两个小时,对这个我们也高兴。最后一场就不说了,虽然韩国观众嘘咱们,但咱们不管那套,场面难看点,终归是把冠军弄到手了。要知道,很多球迷只冲“冠军”这两个字,就会高兴得睡不着觉了。

  2、我们发现,中国女足是真的不行了

  以前,女足让德国剃了个8比0,我们还以为虽然在世界上我们滑坡了,但在亚洲我们仍然不含糊,不是老大也得是老二,但这回在东亚一踢才恍然大悟,噢,原来咱是块垫底的料啊!

  中国女足就是不行了,不要找客观,不要找替罪羊。孙雯说得好,女足不行了没有原因,这就是自然规律,就得认命,不能怪哪个教练,“如果非要怪的话就只能怪当初我们那批女足队员太出色了”。看这话说的,一点不客气,但也一点没掺假。

  一句话,女足得认命,踏踏实实,自认不济,发奋图强,从头再来。

  3、我们发现,朱广沪的确有两下子

  郑智、肇俊哲、邵佳一、杜威、冯潇霆临战请假,李玮峰首仗“自杀”,这要撂了别人换到朱广沪的帅位上,十有八九得偷偷哭两鼻子。但是老朱没有,不就是残阵吗,照排不误,而且把日本和朝鲜干得一点脾气都没有。日本教练和朝鲜教练赛后都不约而同地拿裁判说事,给赢不了中国队找借口,但是管啥用呢,还不是得眼睁睁看着中国队把冠军拿回家。

  实话实说,这次中国队在四强赛三场比赛中人员问题就没间断过,但是朱广沪扛过来了,而且扛得还是一面“三战不败”的旗子。你说,看着这项中国足球得有N年没见过的冠军奖杯,咱不佩服朱广沪佩服谁?

  4、我们发现,李毅的确不该被带到韩国来

  当初决定不选李毅进国家队大名单时,说不定老朱内心深处对自己的弟子多少怀有歉疚之意,心说“小李子实在不好意思,这次我要是带你来就真的没法跟全国记者和球迷交待了”。等到四强赛一结束,朱广沪再回首,会发现舍弃李毅竟然成了自己在四强赛前做出的最正确的一个决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本届四强赛上,郜林成了朱广沪的最大发现和骄傲。昨天,已经有媒体隐晦地借夸奖郜林在对朝鲜队比赛中的一次漂亮护球动作来暗讽这次掉队的李毅———“看人家郜林的护球,那才是真的像亨利呐!”

  5、我们发现,中国男女足的比赛场面都不好看

  中国女足场面不好看,不用多说,人们都看在眼里。但中国男足夺了冠,比赛场面上的不太好看就容易被人淡忘。场面既好看又能赢球,叫“活擒”;场面不好看还能夺冠,叫“智取”。“逢强智取,遇弱活擒”。中国男足这次属于“智取”不算“活擒”,这是个事实。

  三场比赛,虽然比分上没输,虽然笑到了最后,但是在总控球时间和总进攻数量上,中国队占据劣势。打韩国,从人数对等到8打11,我们场面不好看有情可原;但是打日本和朝鲜时在11打11情况下,我们都是被压制在被动形势,这就有点遗憾了。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遗憾,所以很多舆论赛后高喊“这是朱广沪一个人的胜利”。希望这次智取东亚四强赛能转化成中国队的前进动力,“朱广沪一个人的胜利”能变成“中国队十一个人的胜利”,到那个时候,我们再打韩国、日本和朝鲜,除了“智取”之外,还能“活擒”,实现实力对比的本质逆转,令对手心服口服地俯首称臣。

  作者:特约撰稿 贾北北

  (来源:中国足球报)


  爱问(iAsk.com)国家队 相关网页约8,307,22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