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津门国脚朱家军亦喜亦忧 曹阳绝对主力小刘有苦难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53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

  曹阳成为中国队绝对主力,蒿俊闵也完成了短暂的国家队处子秀,刘云飞则彻底失去了头号门将的地位,天津籍国脚没有像“东北军”那样全面闪光,但也没有全军覆没,从表像上看去似乎亦喜亦忧。不过如果冷静思考的话,实际上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三名国脚在朱家军中的道路都不会十分平坦、顺当,甚至肯定会出现一些反复。

  刘云飞有苦难言

  在同韩国队的比赛中,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当李蕾蕾将对手的点球挡在大门之外的同时,替补席上的多名中国球员同时跃起振臂欢呼。刘云飞也站起来鼓掌,但他并没有别人那样兴奋,心情显得很复杂。在同日本队的比赛结束后,刘云飞面对相熟的记者只有摇头苦笑:“等最后一场比赛吧,对朝鲜队时争取首发。”但李蕾蕾目前风头正劲,朱广沪还是没有给刘云飞机会。作为中国队在江津之后的一号门将,刘云飞曾表现出极大潜力,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了主力位置,但他也难以回避发挥欠稳定的弱点。一位国足教练私下里曾评价说:“刘云飞的反应绝对一流,良好的弹跳能力也可以弥补他身高的不足,但他的基本功还有欠缺,对高空球的判断也存在问题。这些弱点一旦在比赛中暴露出来,对球队的打击将是巨大的。”

  而李蕾蕾已经通过四国赛彻底将主力门将位置把持牢靠,朱广沪和徐韬都在昨天赛后对其进行了高度评价,前者甚至明确表示:“如果他能延续这样的状态,未来还会以李蕾蕾作为主力门将。”无论李蕾蕾与朱广沪之间存在着多深厚的师徒情意,刘云飞如果愿意继续留在国家队;如果还想为夺回主力位置而努力;如果还渴望证明自己是真正的No.1的话,他只能通过联赛这唯一的途径了。毋求结果,只求无愧于己。

  曹阳腹背受敌

  尽管曹阳表示他通过这届东亚四强赛收获到了足够的自信以及朱广沪的认可,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这支国家队中缺少了太多的主力球员,除了几名海外球员,还有郑智、肇俊哲两大核心。当国家队人员真正齐整的时候,东亚四国赛上获得金牌的这些队员中,将有很多人成为配角甚至是过客。

  在曹阳出场的两场比赛中,朱广沪给他安排了截然不同的两个位置,当初曹阳深受赏识的原因除了他具有较强的助攻、得分能力和均衡的攻防技术之外,也在于他能够胜任中后场多个位置。但不可否认的是,多面手型的球员除非自身具备超强的实力,否则更多时候往往会被当作临场救急的人选,而不是绝对主力。

  曹阳不仅需要面对众多原有主力的压制,而且王亮在本届比赛中的崛起更加剧了竞争的难度。也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曹阳还会是国家队的常客,而且在10月份与德国国家队的热身赛,以及东亚运动会上还会有出场机会,但所有的这些都不足以等同于给他一个保证,哪怕是一个类似主力替补的保证。曹阳必须做到的是珍惜每一次出场展现自己的机会,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天津队。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49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