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彦国足进球幕后有戏:抢罚点球没与队友商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8:10 东方体育日报

  因为飞机误点,李彦昨晚十时才赶到上海家中。没有多停留,李彦又马不停蹄赶到基地。“后天足协杯开打了,我们打山东,我得早点回队里。”

  三场比赛全部首发并打满,并且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打进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处子球,为国家队在东亚四强赛上夺冠立下大功,李彦为自己在国家队的这十多天生活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因为谁都不知道接下来国家队集训会有什么变化,也不知道谁会离开这支队伍,
因此,大家非常团结,都期望赢得比赛的胜利。所以,这次在国家队,感觉真的非常好。”每晚“必修课”:喝茶聊天

  和以往一样,这次在国家队,李彦依然和门将李雷雷同住一屋。“李雷雷有个爱好,就是喝茶。他带了很多茶具和茶叶,每天晚上都会泡一些。”李彦说,“我们好几个人也都跟着一起喝茶,于是这成了每天晚上的必修课。”

  除了李彦和李雷雷外,被吸引过来一起品茶的还有王亮、张永海、李金羽、徐云龙等国脚。“大家全都聚到我们屋,一起聊聊天,吹吹牛皮。”李彦说,聊天的内容除了各自在俱乐部的事外,主要还是国家队的事。“比如比赛怎么打,对手有什么特点,或者哪个队友有什么特点等等。其实,聊这些话题也是大家对比赛重视的一种体现,每个人都有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力争打好每一场比赛,争取为国家队在亚洲赛事上取得好成绩。”

  在李彦看来,喝茶的“必修课”是球队团结的一种标志。而且,队友之间相互在一起聊聊天,也有助于相互更加了解,有助于比赛中的配合更加默契。罚点球,队友支持我

  与朝鲜队的比赛,李彦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打进了点球,为中国队最终取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能够在国家队进球,李彦自然非常开心,不过,昨晚他透露:“其实,点球并没有指定我主罚。”

  原来,在与朝鲜队比赛前,主教练朱广沪提到了点球主罚的安排,他指出,一旦出现点球,由李彦、郑斌、张耀坤三人中的一人主罚,“你们三人自己商量,谁的状态好,谁觉得有把握谁就主罚。”

  当谢晖在禁区内的积极拼抢为国家队赢得点球机会后,李彦走到了禁区前,拿起了皮球。这时,郑斌和张耀坤也来到了球前。“我是下意识走过去的。就在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很有把握,并且一点也不紧张。而且在俱乐部时,我也经常主罚定位球和点球。因为当时感觉很好,所以我预感到这个球肯定能进。”李彦说,“看到我拿起球,他们两个都没有争抢。知道我很有把握,他们都鼓励地说:加油啊,一定要打进!”

  当李彦把球打进后,他接受着队友们的庆贺。“这时,我突然想起来,其实在罚这个球前,我应该和他们两个商量一下的!”尽管只是一个点球,但李彦表示,这个球恰恰反映了队伍的团结,“他们没有争抢,而是鼓励我,这说明大家心很齐,都想着能赢得胜利,而不是谁来进球。”

  作者 徐宏斌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49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