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复制笔架山的喜与悲 排兵相机而动力戒小富即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6:33 深圳新闻网-晶报

  朱氏国家队通过三场比赛,让不少曾经心灰意冷的球迷,收获惊喜。可是,对于深足球迷而言,这一切并不是意外。从2000年5月17日起,我们曾经亲眼见证朱广沪率领深足脱胎换骨。考量国家队的进步与不足,发现其间散发着浓烈的朱氏“笔架山风格”。

  防守永远第一

  国家队三场比赛,并没有呈现出太多赏心悦目的进攻。在李玮锋停赛的不利情况下,中国队凭借66次犯规、3张红牌和10张黄牌,确保了防守不出差错。每一场比赛,中国队的犯规次数都远胜于对手。

  朱广沪的这种“防守为先”的战术思想,与他执教深足时的思路一脉相承。从接手深足以来,朱广沪就秉承巩固防守、再图进攻的路线。依靠两名剽悍后腰的堵截,以及后卫的果断出球、小范围协防配合、不知疲倦的跑动,从而成功做到最少失球。2000年,尽管深足实力羸弱,但其27个失球处于联赛中游,其后几个赛季的平均每场失球都在0.75个以下,连续几个赛季都是失球最少的球队。因此,朱广沪时代的深足尽管比赛场面十分沉闷,可是总能确保不出意外。

  本次东亚四强赛,徐云龙、张耀坤、季铭义、王亮、李玮锋、赵旭日、张永海、曹阳等人,都是符合老朱要求的剽悍之士。技术虽都略显粗糙,可是防守起来就是管用。

  排兵相机而动

  在排兵布阵上,老朱也有自己的一套。与深足时代一样,只要是上一场比赛中进球的队员,下一场基本仍能得到重用。但是,老朱也不死板。中日之战中得分的李金羽、张永海,对朝鲜时只能替补出场。因为老朱重视谢晖在禁区的高度和头球能力,用他上去实行高空轰炸。让“跑不死”的徐云龙顶替张永海踢右后卫,则是为了提升后卫线的速度,防止朝鲜队在我方身后制造空当。曹阳从第一场比赛时的右前卫换到第三场的中路,则是为了盯紧对方的中场灵魂金明钧,粉碎朝鲜队在中场的快速反击。

  老朱在排兵布阵上的妙手,起到了较好效果。中国队频繁在中路起高球,通过两翼的头球摆渡送到中路,由谢晖制造点球机会。在朝鲜队疯狂反扑的情况下,老朱下半时用孙祥替下郑斌,确保左路不出意外。前两年在深足,每到防守吃紧时,老朱也往往选择用陆博飞、温光辉等人换下郑斌。

  力戒小富即安

  当然,由于接手国足的时间不长,朱广沪在换人上尚欠火候,对“非嫡系”球员缺少了解。比如对日本队时用蒿俊闵换郜林、周海斌替李金羽,就是败笔。换下两位前锋之后,致使前场球员无力形成威胁与牵制,酿成最后时刻丢球的惨剧。

  在深足时代,朱广沪的这种保守思想,经常吃哑巴亏。2003赛季深足对天津、鲁能,2004赛季对实德,老朱都曾两次领先,随后却立即收紧防线,最终都被2∶2逼平。因此,朱广沪的国足要想取得气势上的升华,必须吸取深足时代“小富即安”的教训,更加从容大气地控制比赛节奏。晶报记者吴邦

  作者: 编辑:(来源:晶报)


  爱问(iAsk.com)朱广沪 相关网页约855,13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