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替身杀手撞入国足处子进球 张永海体味悲喜两重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21:37 新浪体育
替身杀手撞入国足处子进球张永海体味悲喜两重天

图为中国队张永海庆祝进球。中体在线图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当王亮用自己招牌式的右脚“弯刀”将任意球送入禁区,数条白色身影在日本队禁区前沿纵身跃起,皮球几乎是不偏不倚地砸在身披21号队服的张永海头顶,直飞球门而去。日本队门将的飞身扑救也只能稍稍改变皮球飞入球网的方向,并不能阻止中国队球员开始纵情欢庆的事实。这一次欢庆的主角名叫张永海,在经历了煎熬般的三场比赛之后,张永海终于迎来了一场在国家队的“身价球”。仅仅为国家队出场四次便几乎成功扮演“抗日英雄”的角色,此前身披国足球衣一路背运的他俨然将成为这个晚上的幸运儿,然而当田
中达也的左脚怒射第二次洞穿李雷雷十指关时,坐在地上的张永海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大好的局面化为乌有,原本一个几近完美的夜晚只能充满怅然与无奈。

  上半时张永海的那记头球破门,的确是充满幸运色彩的入球,如果不是李玮峰的红牌停赛,张永海很难在本场比赛中赢得首发机会,而顶替大头出场的他正是用大头最习惯的方式完成了一记“李玮峰式”进球,这位深圳队中卫成为了这个晚上中国队的“替身杀手”。而那记头球破门本身也充满了幸运色彩,除了张永海嗅觉敏锐地争到落点之外,他还必须感谢王亮所送出弧线球的刁钻。张永海几乎完全是在背对球门的情况下用头顶触球,他甚至还未能看到皮球入网的刹那,待落地回头时,身旁的队友已经开始欢呼。此后便是欢庆中一道特殊的风景——王亮、张永海、李金羽,三名如今天各一方的辽足旧部击节相庆,共享入球的欢愉。

  尽管在年初被恩师朱广沪征召入队并开始自己的国脚之旅,但张永海此前的几场演出都只能用“不堪回首”形容。欧洲拉练0-3不敌西班牙的比赛是他一次灰暗的处子作,担任左中卫的“二宝子”遭遇了世界上最犀利的右边锋之一华金,比赛中对手在张永海所控制的领地内肆无忌惮地一次次强突成功,过早领受黄牌的张永海也在下半时被孙祥替下。同爱尔兰一战张永海表现中规中矩,但悍将基恩用坦克般的身躯将张永海在禁区内撞倒,让他不得不提前离场疗伤。而同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张永海第三次获得首发出场机会,但在那场状态低迷的演出中,张永海在前45分钟奉献的只有数次后场横传低级失误,他与矫哲构筑的右路在赛后饱受外界质疑。

  平心而论,本场比赛开赛伊始张永海的表现并不理想,日本队获得的第一次有威胁攻门便是他镇守的左路被对方球员突破后传中,如果不是包抄球员头球失之毫厘,中国队的球门在开场不足10分钟时便可能被顶破。此后张永海在禁区前正面防守还有一次被对手抹过,仓促中回身犯规送给对手任意球机会,阿部勇树的射门击中边网。不过与这些失误相比,张永海在防守中数次成功的补位颇值得称道,最为惊险的一幕出现在上半时27分钟,日本队趁徐云龙前场丢球之际就地从左路发起反击,跟进球员左脚横传门前,两名跟进队员包抄到位眼看便要一蹴而就,就在此时张永海拍马赶到,以一个难度极大的铲球将球破坏出底线之外,从技术角度看这一解围在触球部位上如有半点差池,便很有可能成为一记乌龙。也就在张永海这次成功的防守之后10分钟,李金羽在禁区内的俯身冲顶为国足吹响了反扑的号角。而当5分钟后张永海亲自将球送入对手球门时,兴奋中的中国球员似乎都断定7年后再度击败日本队的一幕就将在今晚上演。

  然而足球场上的一切永远充满着变数,如果说上半时张永海的入球为球队完成了完美的5分钟进攻风暴,那么下半时的两粒失球多少也都与这位健力宝队中卫相关。13分钟时他在禁区前沿的犯规便让球队不得不过早地陷入紧张之中——这次犯规不仅惹黄牌上身,同时也让对手借机扳回一球。不过对于这一犯规,人们也无法将太多责任归咎于张永海,当时中国队的整条防线缺乏足够的纵深保护,被对手的一次直传斜插打到身后,迫使张永海不得不采取战术犯规。而完场前3分钟的那粒失球对于张永海来说也只有无奈,如果不是他抢出一脚阻挡对手的直传,那么快速前插的大黑将治又将形成单刀,但在后退过程中勉强作出的这次防守动作并未能将球踢远,反而使得自己重心丢失倒地,只能目送田中达也面对季铭义起脚怒射扳平。对于上半时完成国家队处子入球的张永海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大喜大悲的夜晚,这样的一场比赛带给他太多的东西留在未来慢慢体会。

  (张洋)


  爱问(iAsk.com)张永海 相关网页约54,84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