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震:有一种情绪叫冲动 今晚90分钟请忘却理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7:31 新浪体育

  中、日之间的比赛注定将以不平静开始,并注定将以不平静结束!这样的局面不会因为比赛是在东京、北京还是大田举行而有所改变,这样的结果也不会因为是中国一队还是日本三队出战而改变。

  8月3日不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但对于所有的中国人、中国球迷来说,这样的日子有点特别,因为这一晚中国队将和日本队交手。对于中、日两队来说,每一次交手都有着特别
的意义。我从来也不认可的一种观点是,足球绝非与政治无关。在足球包括体育上,永远不会是一片远离政治、远离国民情绪的静土。

  如果我的记忆力不差,就会记得在海湾战争之后,科威特是拒绝与伊拉克分在同一个小组的,直到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如果我的记忆力不差,在马岛战争之后,每一次英国与阿根廷之间的交手都是火星撞地球。如果我的记忆力不差,二战之后荷兰与德国之间的每一次交手都是一场战争。沃勒尔是一个绅士,里杰卡尔德是一个好人,可是什么会让他们在1990年的那个夏天同时失去理智,吐出肮脏的口水?你能说是意大利惹火的温度?

  中国队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为什么会那么让国人难忘?那么让我们激动?因为那是在日本东京,我们打败了日本女排夺得了那次冠军!霍顿为什么会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征服了中国球迷的心?因为他在东京2:0完胜了日本队。

  你可以说中国队与韩国队的首场比赛里是因为冲动付出了代价,但是请不要忘记,那一场比赛的对手是韩国,而这一次日本,这就是我们无法选择理智,无法选择忍耐的全部原因。

  我还清楚地记得去年亚洲杯的开幕式上,北京球迷在奏巴林队的国歌时起哄,那是我认为极不礼貌的做法。但在决赛的那一天,不仅仅是球迷,全体中国记者也都在奏响日本国歌的时候发出嘘声。没人认为这样做不对。原因还用我说吗?

  一个让我们无法平静的事实是,日本队主教练济科排出二队出战绝对不是为了激怒中国队的心理战,而是确实地在表明他的一种轻蔑。他认为中国队确实是不需要日本队尽全力就可以战胜的对手。

  所以今晚的中、日之战,我们无法回避的一种情绪就是冲动。足球比赛永远有胜负,但是胜负有时候并不能够说明全部的问题。在与日本队比赛的时候,请允许我们暂时忘却关于足球发展的所有理智……哪怕只是90分钟。

  一场温吞水式的胜利,和一场充满激情的失败,今晚你会选择哪个?

  (赵震)


  爱问(iAsk.com)赵震 相关网页约9,60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