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次战排出全替补阵容 是让主力休息还是轻视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0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方笈报道 在一场“必须”取胜的比赛中,将主力阵容完全推翻。这不免让人犯嘀咕:如果8月3日济科面对的是被日本人称为“永远的敌人”的韩国队,这个以顽固著名的巴西老头胆敢如此“大变脸”吗?以”疲劳主力阵容需要调整和恢复”为由,拿全替补出战中国,而让主力部队休生养息决战韩国,显然是济科对中国队的一种轻视甚至可以说是“鄙视”。对此,本是济科爱将的大黑将志说:“疲劳是有的,但这不成其为理由,如果教练让我上场,我们会尽力去完成比赛的。”

  刚刚拿到德国世界杯入场券的日本队,于7月底在日本国内进行了一系列的友谊赛之后好不容易才集合了23名国家队队员,准备趁着气势一举拿下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奖杯,结果出人意料地在第一场比赛中就输给了世界杯预选赛上两度败北的朝鲜队,而上一次输给朝鲜已是15年前的事了。面对这样的开局不利,济科并没有指责某个球员的失误,而是多次表示球员们运动量不足,整场比赛显得不够积极,他还强调第一场输了也没关系,只要后面两场都能拿下,仍然有希望夺冠。

  在比赛次日的训练中,日本队依然按照老规矩让首战的先发球员休息,而让替补球员进行各种战术演练。唯一不同的是,以往一向在训练中十分显得很儒雅的济科,居然一反常态,在场边用夸张的手势比划着,一边不断“换边”“快回防”地大声对球员发出指示。尽管天气十分闷热,体能消耗很大,训练的时间却比往常延长了不少。在训练中,济科主要演练了茂庭、茶野、坪井三人作后卫,村井、驹野分别作两个后腰,阿部、今野、本山分列中场,田中达也和卷诚一郎担任前锋的352阵型。训练后被记者及首发阵容时,济科说:“明天(2日)再考虑。”

  在2日的主教练新闻发布会上,一向被日本媒体以“顽固”来形容的济科居然让人大跌眼镜地将首发阵容来了个史无前例的彻头彻尾的大更换。也就是对朝鲜队的先发阵容当中将没有一人继续先发,取而代之的是1日的训练中济科倾尽全力“临阵磨枪”的那套阵容。别说这套阵容此前没有进行过任何磨合和实战,首次被招入国家队的“新人”就多达五人。

  在对中国一战非赢不可的情况下,济科居然大刀阔斧地摆出这样一个阵容,实在颇令人玩味。新闻发布会上,济科对中国一战的态度非常鲜明——“由于第一场比赛的失利,这场必须赢。然后最理想的状态是韩国胜朝鲜队,而最后对韩国一战再把握主动权。”对于他摆出的这个全新阵容,济科的解释是,“一直以来用(对朝鲜队时的)同一套阵容打了不少比赛,他们不只是身体上疲劳,还有精神上的、慢性的疲劳,这些都表现在了对朝鲜队的比赛中。虽然这套新阵容是临时组成的,但是队员们的个人能力都很高,并且他们的干劲更足,他们迫切希望能为日本队拿下中国队,我相信这套阵容能够打出好的比赛。”他还表示,“并不是让主力阵容一直休息,此后的对韩国一战让他们先发的可能性还是很大,希望他们能在这几天内好好休息调整,从疲劳中恢复过来。”

  对于如此大换血,日本媒体也十分吃惊,提出“这套阵容是大赛前就想好的,还是看了第一战的结果后才想到”的疑问,济科直言不讳地答道,“在我们球队,每个位置上都有两个球员能够胜任,是一支比较理想的球队。但全面换血并不意味着要是长时间的举措,真正的目的还是想让他们休息,给他们以调整的时间,来面对最后与韩国一战以及世界杯预选赛最后对伊朗的比赛。”

  最后被问到,“倘若这样一个阵容能在对中国一战中打出好成绩,他们是否有对韩国也先发出场的机会”时,济科回答:“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所以还没有考虑,起码如果明天他们能表现得很好的话以后也会有机会,也不是说他们明天首发出场了以后就再没首发的机会了,我会根据情况来决定以后的阵容。在已经拿到世界杯入场券的情况下,仍然要以最佳阵容去迎战伊朗这个客场让日本吃了败仗的对手。”

  而在没有退路、背水一战的情况下让一个临时阵容去迎战中国队,一方面不能不让人“佩服”济科的勇气,另一方面也说明他的确想让年轻球员积累大赛经验,或者是希望他们抓住来之不易的机会表现自己,出奇制胜。但是倘若第二战的对手不是中国队而是韩国队的话,如此变阵将不仅仅只是让日本人惊讶,媒体与球迷将对济科不吝“口水”!


  爱问(iAsk.com)济科 相关网页约450,80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