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设好圈套等李东国钻 陈涛下场国足任意球不会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1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韩国大田报道 “足球比赛的进球40%是通过定位球创造的”。这样的数据让朱广沪对于定位球超级重视。比赛进程在验证朱广沪的这一理论,中韩之战的两个进球都来自定位球。

  成也定位球,败也定位球

  孙祥打进的那个球是一个经典的任意球配合,而这也是中国队在事先经过周密演练的。朱广沪起用谢晖打主力前锋,用的就是他的头球。比赛开始之前他就嘱咐队员们:“如果有边路任意球的机会,一定要往谢晖的头上打,即使不能直接攻门,也可以让谢晖摆渡创造机会。”朱广沪特意强调了在谢晖争顶的时候,其他队员对于第二点的包抄,一定要在谢晖的身边形成多点包抄,这样才能做到遍地开花。一个细节是,在孙祥进球的一刹那,左侧跟上的竟然有赵旭日和孙祥,在前面的赵旭日没有抢到点的情况下,孙祥再跟上射门成功。赛后孙祥说:“朱导当初训练时就是这么强调的,不管谢晖摆不摆到,我们一定要跑到,否则就会错失一次机会。”让朱广沪没有想到的是,孙祥的打门是世界级的,赛后他说:“孙祥的这一脚打得确实漂亮,当时连主裁判都没反应过来。”

  与进球相比,中国队的那个失球则是防守定位球的时候出现了失误。金珍圭的打门竟然从球门的近角低平窜入网窝,整场比赛表现出色的守门员李雷雷与后防线几位球员突然间“集体走神”。一名中国队队员赛后对记者说:“当时可能是我们场上少了一个人吧,要不在最后排人墙的时候我们应该多站一个。韩国队的眼睛很毒,结果就从我们少的那个缺口里打到了近角。”守门员教练徐涛则表示:“那个球防起来还是有点难度的,对方打的低平球弹到草皮上跳了一下,影响了雷雷的判断。”

  陈涛下场,任意球不会踢?

  韩国队在场上还有一次点球的机会,最后李东国的射门却被李雷雷扑出来。这个定位球的防守绝对不是李雷雷撞大运,而是中国队事先准备的结果。徐涛对记者说:“我们在国内的时候看了好几盘韩国队的比赛录像。朱导和我都仔细观察了,李东国在罚点球的时候都是打向守门员的右边,韩国队在上一场预选赛对科威特李东国就是打的同一个角度。所以在准备比赛的时候我就告诉雷雷,如果是李东国罚点球,向右边扑没有错。当然,为了迷惑李东国,雷雷在扑救先向左边做一假动作。事实证明韩国人被我们猜中了心思,这个定位球防得很成功。”

  但中国队在定位球的进攻上也并非没有失误,朱广沪曾经详细练了几套禁区前的定位球配合,但是中国队下半时在禁区前最好的一次任意球机会却打到了人墙上。这次配合失误的主要原因是陈涛当时已经下场,此前由他和李彦、孙祥演练的几组配合一下子都发挥不出来。而已经打进一球的孙祥将这个射门的机会让给了李彦,但以大力射门见长的李彦却将球打到了人墙上。赛后杨一民都惋惜地说:“那个球不知道怎么要那样打,当时还是应该由孙祥射门,毕竟他的发力和弧线都非常好。如果想大力打门,还是应该通过配合拨出来,赵旭日、李彦都可以打一脚啊。”

  这次机会的丧失也暴露了中国球员临场应变能力不足,虽然朱广沪准备了多个套路,但一旦场上操刀手缺少一人的情况下,队员就不能随机应变。显然这是此前一直要让队员在场上脑子“活”起来的朱广沪最不愿看到的。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35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