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足力保第三女足志在冠军 中国足球带着期盼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44 深圳商报

  东亚四强赛7月31日将拉开战幕,中国男女足已先后离开北京飞赴韩国开始征战。因为世界杯出局,东亚四强赛无疑成为中国男足2005年最重大的赛事,与韩国、日本之战无疑也将成为再次衡量中国队成色的最佳时机。而中国女足此次出征,主帅裴恩才也暗藏野心,希望一举夺得自己在国字号球队的首个冠军,证明自己在足球执教上的过人之处。因此,对中国足球来说,今年的东亚四强赛无论如何都绝非儿戏。

  中国男足:力保第三

  此次东亚四强赛男足比赛,尽管“海龟”全部缺席,使比赛的含金量大打折扣,但由于复杂的历史和感情纠葛,中国男足此行前景极其吊诡。

  谢亚龙上任第一战

  从去年世界杯预选赛出局那一刻开始,国家队在球迷心中的地位降到了最低点。即将到来的东亚四强赛对国家队来说是今年惟一一次大赛,同时也是谢亚龙上任后的国足第一次正规赛事。由于事关重大,谢亚龙也想方设法在给国足减压,他表示,“中国足协不会提什么具体指标,但必须在本次比赛上打出我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希望你们在这次四强赛上甩掉‘恐韩’的帽子。”

  朱广沪的第一道坎

  虽然朱广沪的能力已经在过去多年的执教中得到了肯定,但对于上任半年多的朱广沪来说,东亚四强赛毕竟是他上任后的首项正式比赛,此役的成绩,将直接影响到足协对朱广沪的考核评价。中国足协国管部主任朱和元就曾说过,在朱广沪担任国家队主帅期间,如果中国队在其中的一项赛事中成绩糟糕,内容表现也不好,不排除朱广沪中途下课的可能。基于这种原因,朱广沪对于本届比赛异常重视,他一再表示,虽然成绩不重要,但会争取比去年的第三名要好一些的成绩。

  国青小将接受检阅

  世青赛的荣耀使朱广沪将蒿俊闵等6名国青小将调入国家队,考虑到2008年的奥运会,现在正是锻炼队员的最好时机。由于世青赛是青年队员之间的对抗,其对抗程度和理解比赛的能力有限,他们如何能更快提高,显然成年队的比赛是最好的锻炼。在中国足协希望大力培养年轻队员的指示下,本次比赛朱广沪已经明确表示将给年轻队员机会。据悉,蒿俊闵、陈涛和赵旭日3名小将很可能将作为球队的主力出战。(舒桂林)

  对手扫描

  韩国:渴望卫冕

  韩国队在2003年第一届东亚四强赛中夺冠,此次在家门口更是志在蝉联冠军。在这支即将在东亚四强赛首战中迎战中国队的全新韩国国家队中,只剩下李天秀、李云在、崔兑旭3名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的球员,取而代之的则是更多的新面孔。谈及此次比赛,韩国足协副主席李会泽的话意味深长:“对我们而言,这次四强赛目的是测试新人、锻炼队伍。不过,由于比赛在韩国举行,我们不能不要成绩,不然球迷不会答应。”

  日本:雄心勃勃

  6月初提前取得德国世界杯门票,随后在联合会杯上虽败犹荣,目前世界排名超过意大利跃居第13位—今年战绩骄人的日本队是否会视东亚四强赛为鸡肋?日本队主教练济科语出惊人:“我们的目标是冠军。”从人员上看,日本也没召回旅欧球员,济科试着召集了多名新人,包括刚刚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的田中达也和今野泰幸。

  朝鲜:神秘莫测

  朝鲜队派出了有史以来最庞大的足球代表团,与一个多月前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朝鲜队相比,本次来韩国的这支球队已是物是人非,而最大一个变化便是主教练由尹正树换成了金明成。球员组成方面也是翻天覆地,之前征战过世界杯预选赛的球员只有两人。全队年龄最小的仅17岁,而最大的也不过25岁,只有9人曾参加过之前的八强赛。(涂敏)

  中国女足:志在冠军

  与中国男足声势浩大的出征相比,7月30日早上7时10分踏上东亚四强赛征程的中国女足动静可小多了。主教练裴恩才留下一句耐人寻味的话:现在悄无声息,回来时敲锣打鼓,这才是中国女足想要的。

  没指标要成绩

  “本次出征比赛主要以练兵为主,毕竟这支年轻的新女足队伍刚组建不久,还处在磨合期,领导没有明确的成绩指标,但不管有没有指标,我们都会力争最好的成绩”,这是裴恩才对记者说的套话,也是实话。

  裴恩才与朱广沪一样,上任后都是第一次率国家队参加正式的国际赛事,不过因为男女足受公众关注程度不一,裴恩才比朱广沪看上去要轻松很多,他甚至用“非常兴奋”和“跃跃欲试”,来形容他出征前的心情。其实裴恩才是明白人,热身赛输给澳大利亚,铺天盖地而来的口水战他已经领教过了,如果东亚四强赛打得不好看,他的2008奥运之路肯定不会平坦。因此战胜朝、日夺冠,已经成了中国女足和主教练裴恩才的心理目标。

  胜朝鲜没把握

  然而逢朝6年不胜之后,战胜朝鲜谈何容易。兴奋之后裴恩才给中国女足这次韩国行定了一个很低的调,他私下表示:中、日、韩水平接近,朝鲜一枝独秀。“如果赢了朝鲜夺了冠军,那就是女足姑娘们超水平发挥了”。

  中国女足沦为世界二流球队已是不争的事实,从美国世界杯、雅典奥运会至今,中国女足遇到的挫折可以与此前8年的总和相比,女足姑娘们的信心也受到了重创。前段时间中国女足失去和朝鲜队热身的机会,这也在无形中增添了姑娘们对于朝鲜队的“恐惧”。一位老队员甚至告诉记者:“无法和朝鲜队热身,非但没有保护我们的信心,反而打击了我们。越无法和朝鲜队交手,年轻队员想象中的朝鲜队就越是神秘,最后想得自己都没有信心了。”

  比起队员裴恩才要理智得多,他表示,如果能够很好地遏制朝鲜队中的李今淑和陈别喜几名个人能力非常突出的球员,就有可能战胜朝鲜队。

  日本队成威胁

  在逢朝难胜的阴影之下,东瀛玫瑰的实力却被我们忽视了,好在裴恩才看到了这一点。出征前两天,裴恩才拿出朝鲜与日本队一年前奥运会预选赛的录像仔细琢磨,然后道出了他的观点:“日本人上升的势头很猛,如果她们正常发挥,在这次东亚四强赛战胜朝鲜绝不算是爆冷。”

  从录像中裴恩才不仅看到日本队3比0大胜朝鲜,而且看到了日本女足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极为先进的战术理念。一年前的日本队尚且如此,一年之后她们肯定会有更加长足的进步,好在中国女足同日本的比赛不是第一场,裴恩才和他的队员们还有时间重新审视一下这个新崛起的对手。

  361阵型惹争议

  从442阵型到361阵型,经过前一段比赛的考验后,裴恩才对中国女足的改革遭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可裴恩才并不为所动。而被中国足协拉来给女足授课的前男足国青队教练、德国老头克劳琛,无意中成了裴恩才的支持者,他的观点是:阵型不重要,重要的是战术组合。

  裴恩才很自信:“三后卫怎么就不行了?之前女足打442,不是成绩也不好吗?”在他看来,361阵型绝对可以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张蕾)

  对手扫描

  朝鲜:志在必得

  朝鲜女足瞄准的是本届赛事的冠军,这支队伍球风剽悍,组织纪律严明。朝鲜女足在中国和日本女足到来之前就已经抵达了韩国开始了训练,训练量是男足的两倍,每次两小时,她们还特意挑选了炎热的中午11时出来跑步。该队的李今淑和陈别喜两名球员个人能力非常突出。

  日本:暗藏杀机

  日本队的实力不可小视,一年前她们在东京以3比0击败了朝鲜,热身赛4比2大胜澳大利亚队。日本队公布的21人参赛名单中,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有12人,参加了2003年世界杯的有9人。日本队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占多数,是一大优势,这与中国队新手唱大戏形成鲜明对比。

  韩国:进步神速

  近年来,韩国女足的水平提高很快,给亚洲其他强队制造了很大的威胁。全州世界杯体育场的对抗赛,凭借朴恩善的一传一射和对手的一个乌龙球,韩国女足以3比0完胜澳大利亚队。韩国队的脚下技术较为细腻,而充沛的体能又保证了她们满场飞奔,压迫对手。

  (深圳商报记者张蕾实习生毛丽君)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