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蒿俊闵专访:克劳琛教我改变思维 陈涛不适合踢德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27 城市快报
蒿俊闵专访:克劳琛教我改变思维陈涛不适合踢德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最近这两年的发展对我非常关键,天津队成绩不错,国青队成绩也不差,我自己非常自豪。当然以后的梦想就是在国家队担任主力,但愿梦想离我不是特别遥远。

  在民园接受采访时,乐观的蒿俊闵对未来充满了向往。

  本组摄影/记者王建一

  记者申炜VS蒿俊闵时间:7月12日14:00地点:天津民园体育场

  年纪轻轻早已经名声在外,蒿俊闵拥有同龄人所没有的经历和成熟。面对留洋、面对国奥队、面对国家队,蒿俊闵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做法,“不管在什么球队,重要的是让人学会进步,学会和以前所不同的足球理念才好。”

  克劳琛教会了我换种思维方式去踢球,他告诉我要均匀地使用体力,在其他很多方面,克劳琛都让我换种方式来思考,这点对我影响很大。

  城市快报:世青赛结束了,现在再回过头看这次大赛,有什么感想?蒿俊闵:如果让我说一个字的话,那就是“累”。从我肩伤刚刚恢复后,我就一直没有休息过,从天津到德国再到荷兰,那些日子容不得你有任何的松懈。世青赛的成绩只能算是让人基本满意吧,其实如果我们发挥正常的话,还会走得更远。不过我由于年龄关系,还会参加下一届世青赛,就让那些队友都羡慕我吧(笑)。

  城市快报:当时的复赛对手也有些问题,如果不碰到德国队就会碰到后来的冠军阿根廷队,是不是感觉运气很差?蒿俊闵:我不同意你的观点,如果我们复赛第一个对手是阿根廷队,还真的不知道赢的到底是谁呢。我们一直不太惧怕阿根廷这样技术型的对手,相反对于德国这样用身体踢球的队伍则有些忌惮。不过比赛都结束了,一切都不能假设了。

  城市快报:如何看待克劳琛?蒿俊闵:外界对于他有很多议论,我的观点是克劳琛水平还算不错,至少他让球队顺利从小组出线,尤其三连胜的成绩是以前没有过的。

  城市快报:克劳琛给这支球队灌输了什么最宝贵的东西?蒿俊闵:他给球队灌输了什么我不清楚,不过他教会了我换种思维方式去踢球。以前我的体力只够半场使用,到了下半时基本上就跑不动了,克劳琛告诉我要均匀地使用体力。欧洲球员越到临近比赛结束时体力越好,这并不仅仅是他们体能比我们强多少,而是他们会合理地分配体力。在踢球的很多方面,克劳琛都让我换种方式来思考,这点对我影响很大。

  城市快报:不过克劳琛对于你爱粘球的毛病似乎不太喜欢?蒿俊闵:每个人踢球都有自己的风格,我觉得自己的特点就是进攻。如果我不带球在边路突进,如果我总是处于防守状态,那么我的表现肯定就惨不忍睹了。当然对于教练的批评要善意地接受,自己以前很多踢球的小习惯确实不好,我也是一点点地在改进自己的毛病吧。

  城市快报:这次荷兰之行最深的感觉是什么?蒿俊闵:感觉还是心累吧,在这样的球队踢球,必须付出很多努力才能有好的发挥。这毕竟是国青队,如果以后在国奥乃至国家队,我想还得付出更多的努力吧。

  城市快报:对于德国巴特基辛根基地怎么看?蒿俊闵:如果以后有时间和钱的话,我倒是愿意到那里去旅游旅游,那里的风光真的很美。作为训练基地,我感觉设施只能算一般,当然最要命的还是没有高水平的对手来进行比赛,如果那样的话,我们留在国内踢联赛进步会更快。

  城市快报:中国足协现在准备用法国来代替那里,你认为这种计划可行吗?蒿俊闵:足协自然有他们的道理,作为球员我听从安排就可以了。不过我还是那句话,如果没有高水平对手过招的话,那么留在国内也可以达到效果。足协也是为了这支球队好,毕竟这支球队是要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

  我们这些年轻球员在转会费上肯定无法让俱乐部满意,欧洲看中我们的原因就是价廉物美,而俱乐部则想卖个好价钱,这就是矛盾啊。

  城市快报:谈到国青球员留洋,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蒿俊闵:所有的人都知道,到海外踢球肯定要比留在国内强很多,不过我们这些年轻球员能否走出去,还要看俱乐部的安排。如果将来有机会到欧洲踢球,我当然非常愿意。不过泰达俱乐部培养了我,我是在天津被挖掘和培养起来的,只要俱乐部不愿意让我走,那我肯定会义不容辞地留下来,为天津队效力。

  城市快报:国内很多俱乐部似乎都不太愿意让球员到海外踢球,这已经成了制约球员发展的一个屏障。蒿俊闵:从俱乐部的方面想想这也属于正常现象,毕竟俱乐部花费心血培养了我们,在即将用人的时候让球员到海外发展,谁的心里都不能接受。尤其我们这些年轻球员在转会费上肯定无法让俱乐部满意,欧洲俱乐部看中我们的原因就是价廉物美,而俱乐部则想卖个好价钱,这就是矛盾啊。

  城市快报:在俱乐部同意的前提下,如果让你自己选择球队,你愿意到哪里踢球?蒿俊闵:无论五大联赛还是荷兰等一些小联赛,只要能够保证我主力位置的话,那我肯定会同意加盟。到欧洲踢球我们完全是被动的,毕竟现在中国球员还没有到挑选俱乐部的水平。也许等到以后,我们的球员会有这样的优越条件,不过肯定不是我们这批队员。

  城市快报:已经有经纪人开始运作陈涛到德国踢球,你怎么看?蒿俊闵:陈涛的足球风格肯定不太适合德国联赛,你应该知道,很少有灵巧的球员能在德甲中取得成功。我们这批国青球员如果想到国外踢球的话不能着急,前提是要考虑好这种足球风格是否适合自己。

  城市快报:那你呢,喜欢哪国联赛?蒿俊闵:我最喜欢英超。不过荷兰和西班牙联赛的足球风格比较适合我,因为这两国的联赛逼抢不是很凶,而且踢得都不保守,本身我的攻击力就很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球员加盟这两国联赛会更有发展前途。

  城市快报:如何看待董方卓加盟比乙联赛的事实?蒿俊闵:我没法评价,那是人家自己的事情,不过如果放在我身上,我肯定不会同意的。所以说到海外踢球不能着急,什么事情都应该脚踏实地一步步来,否则对自己是不负责任的,对俱乐部也不负责任。

  城市快报:有没有经纪人准备运作你到国外踢球?蒿俊闵:在世青赛结束后,不少经纪人都开始找我,打算运作我到国外踢球。我的回答是“找俱乐部谈,这不是我能够决定的事情”。至于我有可能到荷兰踢球的传闻,我是真的不知道,因为有俱乐部和经纪人替我运作,我现在就是一门心思踢好球。

  城市快报:如果到荷甲踢球,你能接受吗?蒿俊闵:没什么不能接受的,很多巨星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继而加盟豪门的。我感觉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朴智星,他也是在荷甲踢球,代表球队参加了冠军联赛,获得了展示自己的机会,现在成了红魔。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启示,如果在五大联赛没法获得主力位置的话,那么加盟荷甲联赛的球队,也会让我非常满意的。

  在国青队踢球非常累心,不过我们到了国家队应该不会有太大压力,而且朱指导的为人让我敬佩,能够到国家队踢球是一种幸福。

  城市快报:马上国奥队就要开始集训了,有什么想法吗?蒿俊闵:以前在国青队时还没有感觉,现在你突然提起了国奥队,我的心里倒有了特别的想法。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对每一名球员来说都是一种荣誉,老实说进入八强的成绩并不算太离谱,如果我们能够处理好球队各个方面的关系,那么球队肯定能给人一个惊喜。

  城市快报:看来你非常乐观,为什么?蒿俊闵:因为这次世青赛啊。通过这次比赛,我觉得我们的速度和技术还是具有竞争力的,既然能够战胜欧洲亚军和第三名,那为什么要轻视自己呢?这支球队肯定有很多不足,不过世青赛坚定了我们的信心,这是任何比赛都无法换来的东西。

  城市快报:不过至今,国奥队采用何种组队方式还没有确定。蒿俊闵:无论是采用大国家队形式还是采用国奥单独组队都不重要,关键是在于球队能够取得进步,球员的个人能力有所突破。这点我想不是我们球员需要操心的问题,足协领导肯定会对国奥队的人员和备战进行安排,我们到时候听吩咐就是了。

  城市快报:教练方面,克劳琛估计是没法带队了,可能换成朱广沪,对他怎么看?蒿俊闵:朱指导?当然是一名好教练了。老实说,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不过在去年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朱指导都能率领深圳队拿下联赛冠军,这是我所敬佩的地方。

  城市快报:那么刘春明和朱广沪谁更优秀?蒿俊闵:这个问题太难为我了(笑)。他们两个人是不错的朋友,我只能说他们俩都是很优秀的教练。

  城市快报:国奥的事虽然还没有确定,不过你有可能先被召入国家队。蒿俊闵:目前我就知道进入了国家队大名单,作为一名国青球员能够直接进入国家队当然十分兴奋。不过我深深知道,国家队的竞争会非常激烈,以后国奥队的竞争也一样激烈,这些都逼着你要一路狂奔、不能回头。

  城市快报:最喜欢国家队哪名球员?蒿俊闵:应该是郑智吧。我和他是同一个经纪人,上次我在切尔西试训的时候,郑智也在英国试训,不过我们没有太深的接触。我在世青赛的时候,郑智给经纪人发来短信———让我好好踢,把自己的水平展示出来。

  城市快报:你在国青队踢球的时候发生了很多事情,也许在国家队会简单一些。蒿俊闵:我说了,在国青队踢球非常累心。我知道在国家队肯定不会有这种情况,很多国脚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做人准则,因此我们这批小球员到了国家队应该不会有太大压力,而且朱指导的为人让我敬佩,能够到国家队踢球是一种幸福。

  城市快报:也许以后朱广沪还会率领你们冲击北京奥运比赛。蒿俊闵:那就更需要加深理解朱指导的战术意图了,现在能够到他手下踢球也是一种便捷方式,就算为将来做铺垫吧。最近这两年的发展对我非常关键,天津队成绩不错,国青队成绩也不差,我自己非常自豪。当然以后的梦想就是在国家队担任主力,但愿梦想离我不是特别遥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蒿俊闵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