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朱密谋否定并列方案 中超赛程再为国奥让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9:59 体坛周报
谢朱密谋否定并列方案中超赛程再为国奥让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朱广沪7月4日回国,马上赶赴香河与谢亚龙杨一民展开密谈;5日基本排除国家队与国奥并列的“两条腿走路”;而今天(6日),香河将初议明年赛程,“为国字号尤其是国奥队让路”将是届时重点。

  “并列方案”率先出局

  特约记者童闰报道 赴欧洲观摩联合会杯赛和世青赛的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在4日中午抵达北京之后,被足协直接拉到香河关门开会,专门商议国奥组建问题。

  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成员马克坚、戚务生金志扬马元安以及沈祥福等经过了认真的讨论之后提交了三种方案:A以08奥运为主组建国家队;B一队两组(国家队组和国奥队组);C两个队并列。连续两天,足球管理中心领导谢亚龙与杨一民专门与国家队教练组开会,就08奥运会组成情况进行讨论。从各种情况分析,三种方案中,A方案与B方案的可能性大一些,C方案由于曾经有过上一届沈祥福的国奥队与阿里·汉的国家队人员交流被人为阻隔,“老死不相往来”而双双失败的教训,实施的可能性不大。余下的方案不管是哪种,都基本确定朱广沪将挂帅。

  一位中方教练说:“这样做的有利之处是,能够充分调动各种人才资源,在一个大的竞争环境中,实行人员的流动,相互促进。其次,目前在中青队里的主力,3年后都可能是08奥运队的主力。而他们目前都在中超联赛中担任主力,就其实力本身,以及潜力而言,也能充实到国家队中来。这比硬性分成两支队伍,各自为战更合理。”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在一个大的国家队概念下,训练和比赛都遵循着基本相同的风格,打法也趋向一致,这样也就减少了由下一级到上一级队伍中重新磨合的过程。

  至于在组队的方式上,与会人士比较赞同循序渐进的递增方式。中青队到国奥队到国家队,还是有一些阶梯的。如果为了3年后的国家队,一下子把备战年龄提前,这也是违反成材规律的做法。这其实也否定了过去曾经存在的一种说法,即将国奥冠以国家队的名义参加各种亚洲比赛或者国际A级比赛。这样做的结果,首先是名不符实,其次对于年轻球员的锻炼要素,甚至不及他们在心理上遭受的打击更多。因为一支并不成熟的队伍去与成年的队伍比赛中不断地受到重创,哪来的锻炼价值呢?由此看来,在08奥运的旗帜下,组建由各种年龄段球员参加的大国家队,是比较可行的。

  据悉,中国足协将对此进行讨论,最后的决断很可能在今明两天内拿出。

  今日碰撞让路赛程

  记者马德兴报道 从香河连夜返回北京之后,朱广沪已经和李树斌以及国家队领队朱和元一起开始研究国家队备战计划。今天,足协主管领导将与朱广沪等就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备战计划进行重点研究,从而初步确定未来08奥运的备战工作。

  据了解,由于此前联赛部已经提交了2006年国内联赛的初步赛程表,并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指示精神,要求明年起国内的中超联赛必须在6个月之内全部结束,而国家队的集训备战奥运时间每年至少不得少于6个月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甚至是国奥队将如何进行集训?只有在具体的时间敲定之后,国内联赛才能够正常安排。虽然今年国家队没有正式的大赛,但从明年2月份起,国家队就将参加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而国奥队年底还有多哈亚运会的任务。此外,众多国家已经向中国足协发出了邀请,希望与国家队进行热身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有机地结合国家队和国奥队的集训,并利用这些国际比赛机会为国奥队练兵,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更何况明年联赛将恢复升降级,在联赛初期,国家队从各地方俱乐部抽调球员的矛盾还不会很突出,但到联赛后期,在关系到升降级的问题上,国家队将如何尽量减少从地方俱乐部抽人、减少集训次数,都需要综合考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全部国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