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青X档案:少年才俊静观其变 三年他们会变多少(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9:04 南方体育

  朱挺家住的是大连的老房子,老房子在一条老街上,只有电视台做城市记忆之类的节目时,才会有目光关注到这里。朱挺的家只是一间13平米的小屋子,放了东西后窄小得只能让人刚刚转过身。家里只好打了个吊铺,至今,1米81大个子的朱挺还睡在这张铺上。

  老房子的厕所是公用的,最原始的旱厕那种;自来水也是公用的,用水需要走段路去前面挑。从能拿得动水桶开始,朱挺就一直给家里挑水,直到现在每次训练前,朱挺还是要把缸里添满了水才走。邻居说:老朱家的儿都进实德队了,现在还挑水呢。这回打完世青赛刚刚回来
,邻居们都来看,老朱家的“大明星”回来了,可朱挺还是习惯性地拿起水桶就走。

  就是这样一间小屋子,这回却要多了一件特殊的东西——保证书。朱挺随国青队刚刚回到国内,父母这边已经不依不饶地商量好了:回来就让朱挺写保证书,而且要放在家里最明显的地方。保证书的内容是保证不再重犯与裁判争论之类的错误。有人担心朱挺会不会听父母的话写这种看上去有点丢脸的东西?朱挺爸爸很有信心:“能,这孩子要求严格着呢。”

  熟人们常打趣,老朱啊,你这回等着跟儿子享福吧。朱挺爸爸总是笑笑,也不多说话。反正现在家里的生活依旧。平常两口子凑合吃点。儿子回来有什么吃什么,实在没有了,给儿子下包方便面,朱挺吃得也是有滋有味。

  记录人:王语嫣朱挺

  出生日期:1985年7月15日

  身高:181cm

  体重:74kg

  中青号码:11号

  张玉宁第二

  国青队刚刚回到北京的时候,郜林就忙不迭回河南的老家了,甚至连俱乐部要找他也只能听到停机的提示音。

  从俱乐部那边了解了些郜林,听到了一个独立奋斗的故事。

  郜林是河南人,家境清贫,很小就独自一人离家在秦皇岛的申花足球学校学习足球。在秦皇岛的日子,对郜林来说是地狱般的。因为孤独年幼,性格也比较温和,因此常常被年纪比较大的队员欺负,叫他洗碗,叫他洗衣,叫他做什么都得做,如果反抗,便会遭来拳打脚踢……少年时的遭遇使得现在的郜林养成了有点孤僻的个性,在申花青年队中,虽然与队友同吃同住,但郜林却没有几个朋友。

  由于秦皇岛足校与申花的合同是郁知非时期的“历史遗留问题”,2001年,新东家上海文广在接手后就不再履行每年60万人民币的赞助。次年,戴春华赴秦皇岛解决这个纠纷,双方达成协议,申花一次性支付30万以终止合约,秦皇岛足校也一次性给申花提供一些优秀的年轻球员。那一次,戴春华一眼就看中了身体条件优越的郜林并将他带到了上海,郜林才得以离开秦皇岛这个伤心地。

  很多人说,郜林在很多方面都有些张玉宁的影子,如果日后能有张玉宁的成就或者超越张玉宁,那就是郜林的目标了。

  记录人:锡安郜林

  出生日期:1986年2月14日

  身高:185cm

  体重:75kg

  中青号码:18号

  只要10万元给妈妈买套房子

  昨天,儿子一脚世界波技惊四座;今天,一位女人带着鲜花来到了丈夫的坟前。“老赵,你看到了吗?咱儿子进球了,进得可漂亮了,他没有辜负你……”女人挂着微笑和着泪对着那张同样微笑却再也无法说话的丈夫的照片倾诉。她就是赵旭日的母亲,与此同时,在荷兰的小镇上,赵旭日在兴奋之中还不忘在他的笔记本上写下斗大的字:“爸爸,我进球了!”

  这是赵旭日好几年来一直养成的习惯。他愿意以这样文字的方式与九泉之下的爸爸交流。他还记得小学时代那明媚的6年,爸爸用自行车驮着刚刚比赛完的他回家,然后在白纸上画着横七竖八的线,比比划划告诉他“儿子,你该这样跑位。”可是突发的心脏病永远带走了爸爸。在爸爸去世一周年的时候,赵旭日刚刚入选了国少队,他在日记里写道:“爸爸,今天是清明节,可儿子没能去看您,因为我正在国少队集训。这是您生前最支持我做的事情,我不会让您失望,会刻苦训练,用实际行动让您放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