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学习比赢球更重要 李玮峰表现像男子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3: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比0战胜哥斯达黎加队,“朱家军”的二期集训也就此划上了句号,来自深圳的几名队员甚至在比赛结束的当晚便返回了深圳。但是迎来执教国家队第一场胜利的朱广沪却并没有马上休息,回到下榻的酒店之后,他第一时间便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世青赛及联合会杯的比赛,所以,记者对于他的采访也是在凌晨时分,于电视转播的间隙才得以进行。

  新浪体育:国家队同哥斯达黎加队的两场比赛都已经结束,对于队员们在这两场比赛中的表现,你的总体评价如何?

  朱广沪:两场比赛一胜一平,从这个结果来看应该说还比较不错,但是,这并不是我关注的焦点,我更为感兴趣的是队员们在这两场比赛中究竟学到多少又提高了多少,学习的本身比赢球的结果更为重要。比如说,就像我之前就曾经说过的那样,哥斯达黎加队在22号之前的两场比赛中5个进球全部来自于定位球,这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表现,所以,在过去的两天时间里,我们将对方的定位球作为了重点研究对象,不过,即便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哥斯达黎加队还是差点利用定位球攻破了我们的球门。戈麦斯利用角球形成的射门如果不是被孙祥挡出来的话,那么首先失球的可能就是我们了,这说明哥斯达黎加队的在定位球战术方面确实挺有办法。所以,如何学习对方的定位球战术并设法抑制对手类似的定位球战术,也是这次的两场比赛带给我们的最大启发。

  新浪体育:在同哥斯达黎加队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都是1比0领先上半场,但是这两个上半场给球迷留下的印象却又是截然不同的。你又是如何看待这种反差的呢?

  朱广沪:没错,这两个上半场虽然我们都是获得了领先的优势,但是在过程与内容上是有着很明显的区别的。在长沙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控制了上半场,但是在广州的上半场,我们却几乎一直处于被动之中。出现这种反差,我觉得一方面固然与比赛在雨天间隙进行,双方的体能消息都很大,以至于影响了队员正常的发挥有着直接的关系;一方面也与哥斯达黎加队更为突出的个人能力以及传控球能力也同样有着很大的关系。第一场比赛,哥斯达黎加队抵达的第二天,没能适应场地便马上投入了比赛,难免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第二场来到广州,哥斯达黎加队凭借着他们队员的个人能力以及整体战术,给我们的防守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我始终觉得,中国队要想获得提高与进步,就是要同哥斯达黎加队这样比我们水平高的球队过招。虽然从表面上看我们一胜一平,但这一成绩毕竟是在对方好几名主力没有前来的前提之下的,因此我们应该也必须善于通过这样的比赛来向对手学习,只有这样可以说也才达到了我们的目的。

  新浪体育:对于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下半场的表现,很多人都给予了肯定。那么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你究竟是做出了怎样的调度才最终扭转局面的呢?

  朱广沪:首先是人员上的调整,除了上半场中段就已经用王亮换下了矫喆外,中场我们又决定用张耀坤换下张永海;其次是严格的要求,我明确告诉队员,对于他们在上半场 的表现我不能满意,既然穿上了国家队的队服,胸前又绣着五星红旗,那么我们便没有任何理由不在场上竭尽全力。当然,我也同样肯定了在上半场场面相当被动的情况下我们的队员依然顶住了对方的一次次攻击,为此,我特别表扬了李玮锋,他在眼角被撞爆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比赛,这种精神的本身可以说就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新浪体育:那么李玮锋的伤势究竟又怎样了呢?

  朱广沪:比赛结束后队医带他到医院进行的检查与治疗,医生给他打了抗破伤风的针,他的整个右眼部看上去都已经肿起来了。应该说,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力,是很难有队员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坚持打满了90分钟的比赛的。所以,李玮锋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给我的感觉是,他确实表现的像个男子汉!

  新浪体育:李毅在这场比赛中没有登场,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做出这样的安排的呢?

  朱广沪:很简单,李毅的大腿肌肉在上一场比赛的时候被拉伤了。虽然他的伤属于旧伤,但是, 这一次的情况却要严重得多,能不能参加这个周末的足协杯比赛甚至还说不准。情况就这么简单。而且,在长沙的时候我之所以将他换下来,也是因为他受了伤,并不像有些媒体所报道的那样是因为听到了球迷的“换李毅”声音我才决定换人的。在同哥斯达黎加队的第二场 比赛中,球迷也曾经对杜威等人的传球失误抱以过嘘声,但是,我始终认为足球场上应该允许队员出现技术上的失误,因为这本身也同样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

  新浪体育:国家队第二期的集训与比赛都已经结束,你个人接下来的安排又是怎样的呢?

  朱广沪:我23号上午返回北京,24号便到德国去观看联合会杯的比赛。虽然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只能看两场半决赛及一场决赛,但是通过观看这种高水平的比赛,并从中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应该说对于中国队还是非常现实与必要的。 (南方体育 许绍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全部李玮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