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神勇杨程冰封乌克兰神塔 这一次丢两球依然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4:51 新浪体育
神勇杨程冰封乌克兰神塔这一次丢两球依然完美

图为国青队守门员杨程。新浪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我认为我限制了对方的高球,但毕竟还有一个失球,离完美还差一点。”当杨程国青首战击败土耳其后,面对新浪体育曾经这样吐露自己的心声。我们无从得知中乌赛前国青门将是否预想到了对手的强大,但这一次面对着更具威胁的锋线攻击手,杨程却成功扮演了球队获胜的重要功臣之一。这一次尽管城门被对手两次洞开,但杨程依然有理由为自己的表现打上完美的100分。

  当B组首轮比赛结束之后,乌克兰10号米列夫斯基成为这一小组中无可争议的最佳球员,他在首场比赛中制造一粒点球完成两次助攻,扮演当之无愧的进攻核心。不过在乌克兰同巴拿马一战的下半时,心态放松的米列夫也曾经数次将队友创造的良机射到门后的广告牌上。与首场比赛的错失良机相比,中乌一战之后米列夫必然将更加为自己错过的机会而遗憾,因为这一次与入球一同随风而去的是乌克兰的3分。

  “神塔”米列夫斯基比赛中赢得的第一次破门良机发生在上半时第8分钟,当时乌克兰的快速反击从左侧肋部突破,得球队员面对补防的冯潇霆回敲米列夫,米列夫控球后一个颇为流畅的假动作将回追铲抢的谭望嵩骗倒在地,并在小禁区前面对杨程。米列夫从容不迫地先作出一个假射动作试图晃丢杨程的重心,但此时杨程表现得相当老练,并未提前作出补救动作,而是放低中心迎出,米列夫在后卫即将到位的情况下出脚推射试图将球从杨程身下射入,但反映迅速的杨程顺势倒地扩大防守面积,用身体挡住了这一势在必进的射门。

  尽管年轻的杨程在出击时机的把握和控制禁区的经验方面存在一定弱点并数次遭到外界的质疑,但本场比赛他的良好的“门内技术”却得到充分的体现。如同以往的多位国内优秀门将一样,杨程同样擅长在门前用令人惊讶的方式挡出对手势在必进的射门。下半时18分钟,上半时的救险一幕再次在国青门前重演,米列夫斯基禁区内接得队友的横传一停随即摆腿怒射,但此时杨程成功封堵住了对手的射门角度,并以奇快的反应将对手的大力射门下意识般挡出门外。而国青队正是在杨程的这次扑救之后迅速发动反击,并就此制造了那粒反超比分的点球机会。

  如果说杨程的两次扑救先后成为了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的话,那么本场比赛的两次失球应当都没有杨程太大的责任。上半时对手获得的单刀机会多少有些意外,郑涛在有利位置上被对方利用速度率先得球,杨程在开始出击救险时乌克兰边锋已经有了足够的时间从容射门。下半时第二球对方的任意球的确刁钻,击中门柱的妙射很难再奢求杨程作出怎样的扑救,而面对对方的点球杨程也无法成为失球的责任人。从这一角度上说,杨程的本场比赛用“完美”形容也不为过,全场比赛他唯一让人揪心的也许就是上半时处理一记直上直下的高球时并未打远,制造了禁区内的混乱,这次失误更多的是由于受到了刺眼的阳光的干扰,如果杨程希望今后自己对禁区取得更大的控制权,那么他也应当对类似的客观因素做好足够的应对准备。

  从国内联赛中屡屡出现失误的鲁能“命门”到中乌一战的“门神”,有理由相信杨程脱胎换骨的表现更大程度是源于自信心的大幅度提升。我们必须承认克劳琛和国青代表团成员们在中土之战后对球员们的保护在这里起到了作用,当包括国家队门将在内的很多人将中土之战的失球归咎于杨程出击不当时,从克劳琛到冯剑明、杨一民都口径一致地对媒体表示“丢球罪不在门将”。而此役杨程也终于用出色的表现回报了主帅的信任。这个下午的乌德勒支,人们记住了这个在山东踢球的天津小伙的名字,他的表现让对方阵中最犀利的人物空手而归。或许多年之后杨程的成就将无法与米列夫斯基比肩,但当未来的那个乌克兰尖刀笑傲欧陆赛场时,说不定他偶尔还会想起,若干年前的世青赛上,曾有一位中国门将让自己和自己的球队陷入尴尬之中。

  (张洋)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程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