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足联官网专访冯潇霆:我要成小罗那样的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11 新浪体育
国际足联官网专访冯潇霆:我要成小罗那样的巨星

国际足联网站截屏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队在世青赛首战胜了欧洲亚军土耳其之后,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在今天凌晨,国际足联官方网站以“我的机会就要来了”为题推出了对中青队队长,后防核心冯潇霆的专访,文章写得相当详实,也非常细腻。与以往采访一问一答的形式不同,这篇文章是一篇带有许多采访内容的采访纪实,这也是本届世青赛开赛后国际足联仅有的一次对中国球员的专访。鉴于国际足联官方网站的影响力,肯定会有更多的欧洲星探关注冯潇霆,也许世青赛之后,冯潇霆登陆欧洲的机会就会真的来了。

  首战战胜欧洲亚军土耳其,中国队在本届荷兰世青赛上已经拥有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终于见到了冯潇霆,这个去年10月份才刚刚满19岁的的阳光少年有着瘦瘦的身材,脸上总是带着腼腆的笑容,看起来非常内向,同陌生人说话的时候好象都有点害羞,你很难将他与球场那个充满活力,勇猛异常的年轻人联系到一起。

  冯潇霆在场上是中后卫,但在场上移动的范围也是相当大,在上周六胜土耳其的那场比赛中,戴上了队长的袖标,在整场比赛中,他的多次解围始终是保持中国队后防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比赛中起到如此重要的作用,而这位年轻的队长所做的一切又是那样得体,在与裁判周旋的过程中竟然没有得到一张黄牌。

  “喂,小冯啊”,乌德勒支Mitland宾馆中国驻地的一个房间内响起电话铃声,这是杨一民,也是中国足协副主席拔通的电话:“告诉你的队友,好好准备这场对乌克兰的比赛!”

  如果你问起中国代表团的代表、官员或者是教练:“谁将是中青队最有潜力的新星?”答案几乎是不假思索的:“冯潇霆!”这的确非常令人吃惊,这样年轻的年龄,这位中国青年队的队长已经是这样令人信服。

  “他是我们队中最好的球员,”中青队主教练克劳琛这样说。“他在场上打中后卫,也是后防核心,他的表现非常出色。”

  这个看起来非常谦虚的小伙子,谈起他们的下一个对手却是相当自信:“我观看了乌克兰对巴拿马的比赛,他们的进攻能力虽然很强,但我不认为他们会攻破我们的防线!

  无可匹敌的天资与少年得志

  冯潇霆超出寻常的自信可能来自他的天资,以及很小的时候就非常完美的足球生涯。在仅仅6岁的时候,冯潇霆就已经开始踢球,这要感谢他的爸爸,那是中国前八一队的球员。

  他最早就是在大连东北路小学踢球,那里诞生了不少中国的球星。如现在在曼城效力的孙继海、前中国国家队的射手王鹏等,还有好多优秀的球员从那里走出来,而那里也依旧在培养着一批新的球星。

  “很小的时候就拥有一个那么好的足球环境,我感觉相当幸运,在很多优秀教练的培养下,我的进步也是相当快。”冯潇霆这样说道。那个时候他已经成为同年龄段中的优秀球员,而在11岁的时候,他来到大连毅腾,接受真正的职业足球培训。13岁的时候,他就来到了已经多次在联赛中夺冠的大连实德,冯潇霆的辉煌也在那里逐渐开始。

  2003年的时候,他来到了四川冠城,开始了职业足球生涯,当时他就已经成为了队中的后防核心,在完成防守职责的同时,他竟然还找到机会打进两个球。他的优秀表现并没有逃过当时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阿里-汉的眼睛,将他招到队中,也曾经在小好几岁的时候进入了中国国奥队。

  能打多个位置的中后卫

  拥有非常好的技术,身体素质也是相当不错,冯潇霆已经成为克劳琛手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当他的臂伤恢复之后,他的后防核心地位就不可动摇。身高达到1.87米,但冯潇霆看起来并不是很笨拙,他的头球功夫也是相当出色。

  “在对乌克兰的比赛中,只有给我机会,我就不会放弃,我会用头球攻破他们的大门。”同他的队友不一样,冯潇霆已经打过很多个位置,也可以称得上是场上的多面手,但冯潇霆说,在小时候踢球的时候,教练就让他尝试中后卫:“几乎每一个带我的教练都认为中后卫是最适合我的位置,我对此也非常认同。”

  然而冯潇霆却并不是一个只固定在后防线上的球员,只要有合适的机会,他也会参预进攻。在队中,冯潇霆几乎是最快的球员之一,这样当他推到前场参预进攻的时候,也就成为中国队前场最有影响力的武器。在一个月前对德国青年队的友谊赛中,插上助攻的冯潇霆就曾经有非常优秀的表现,当时他在前场得到球后先是突入禁区,接着晃过对方的两名防守球员,冷静地打出一记穿裆球。

  冯潇霆认为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参预进攻的:“在对土耳其的上半场比赛中,我也曾经尝试过推到前场,但是遗憾的是我没能够破门得分。从乌克兰对巴拿马的比赛情况来看,他们的组织能力很强,但后防线上也有一些漏洞,经常由于进攻而无法及时回防,如果在对我们的比赛中还会有这样的机会,我的进球机会也就来了。”

  目标就是成为象小罗纳尔多那样的巨星

  韩国青年队中的朴周永在去年的亚青赛之后就已经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不仅获得金靴,而且成为最有价值球员,尽管朴周永获得如此成功,但冯潇霆相信在中国青年队中也有许多非常有潜质的球员。

  “朴周永的表现的确是相当不错,在决赛中他们也击败了我们。但我们在此前同韩国青年队的四场比赛中,我们都非常轻松地击败了他们,如果再相遇,我相信我们还会战胜他们。”

  冯潇霆认为世青赛将会给许许多的新星非常好的表现机会,他也表示他的目标就是成为象小罗纳尔多那样的巨星,但由于位置的原因,他最佩服的球星还是AC米兰的铁卫马尔蒂尼:“他应该是每一名后卫的偶像!”

  在预测中乌之战比赛的结果是,冯潇霆几乎没有丝毫犹豫:“我们不会有任何问题,肯定会击败他们!”稚气的脸上也是充满了自信。(艾祺)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冯潇霆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