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强:国足缺乏取胜信念 完全可取得领先甚至小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7:15 新浪体育

  欧洲拉练的第二场比赛,但由于一次防守失误,中国队还是被莫里森抓住机会打入决胜球,最终0-1不敌世界排名第12的爱尔兰队。赛后新浪体育连线《体坛周报》著名记者颜强就本场比赛进行了电话点评,以下为电话点评实录:(点击收听音频)

  与对西班牙队的比赛相比,这场比赛有很大的进步,虽然媒体反映对上一场比赛评价比较高,但是我觉得上一场比赛恰恰是令我感觉很失望的比赛,因为上一场比赛中国队
表现出来的在球场上是没有什么求胜欲望的,而且朱广沪在上一场比赛中,我觉得明显看得出他走的是一种中庸之道,他排出了541阵型,一直到下半场,全队的心绪稍微安定一点,才打出来一点点像样的防守反击。

  这场比赛和上一场相比,应该说队员们在对这支新组建的国家队在欧洲的长途跋涉第二站取得了一定的自信,所以从比赛开始从前30分钟来看的话,虽然同样也是一个541的阵型,但是两个边后卫的助攻是非常犀利,在场上体现出来的更像是一种361的阵型,应该说这个阵型和中国队的前场组织都没有什么新意,至少精神面貌要比上一场要好。而且在比赛当中也制造出了几次很有威胁的进攻,包括肇俊哲孙祥的两脚射门。我感觉和上一场相比,爱尔兰这次也许比西班牙队更像是在打一场训练比赛,爱尔兰队的上半场前场的几个主力,从比赛当中来看凭借的还是在国家队的默契感,而并没有刻意的想取得这场比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了中国队相对来讲多一点的施展空间。

  大家都知道爱尔兰足球以前都是一种非常典型的简单实用打法,更加注重简练的配合和在快速攻防当中完成的一些战术意图。其实从麦卡锡时代,到现在的克尔时代,爱尔兰球队都在进入一个转变期,打的更多的是地面足球。原来一些控球技术和一些出色的球星,像达夫以及安基里德和前场的基恩。所以在这场比赛中,我们看到爱尔兰队给我们带来的感觉,跟2002年世界杯的爱尔兰是完全不同的,他们的地面配合打得更多,而且短传渗透也更多些,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应该说是给了中国队很好的一个施展空间。

  只是中国队从阵型开始、一直到前场组织、包括锋线的搭配,都没有很坚强的取胜的信念,所以这场比赛很遗憾的是,我们完全有可能取得领先,甚至有可能是1:0小胜对手,但是这个结果还是有些令人失望。这两场比赛带给大家的可能都会有很重的一些假象的因素在里面,因为对手是绝对不会在这种国际友谊赛当中充分展现自己的实力,首先他们的求胜欲望就不会很强,尤其对爱尔兰在小组赛当中刚刚遭受了一次挫折,客场他们打以色列的比赛中最后一分钟被对手扳平比分,影响到了他们世界杯小组赛的出线形势,现在他们都处于一个调整期,西班牙队也是如此。

  而对中国队来说,给朱广沪构建了一支新球队,调整了一个比较好的调试的阶段。目前国家队最要命的还是在中前场,如果确立邵佳一为核心,那么就应该在前场,配备一些能够跟得上他节奏和他有一定默契的人,朱广沪在用人方面还是倾向于熟悉自己带过的队员,但是从初期实验过的几个前锋来看,但是从几个实验过的前锋来看,从上半场的李毅到下半场的石俊都被证明是彻底的失败。

  我相信,在一些这次没能参加集训的、一直占据国家队主力位置的球员,像郑智,如果能够回到这各国家队当中,国家队实力应该有所提高,但是锋线乏力,可能仍然将会肯绕朱广沪未来两年的一个大的问题。

  对于朱广沪,我想不管是球迷还是媒体,都处于一个观望的阶段,大家给了他一个相对宽容的一个环境,但是朱广沪得明白,他自己手上时间很多,而且他这几年,在他担任过渡教练之期他面临的任务也不是很重,实际上来说,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可以在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里上去好好施展自己,而且08年是不属于他的,而且我相信到了2010年他就很难再保持这个位置,应该说,过于求稳或者说保守对朱广沪和新国足都是毫无意义的。

  (颜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