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整体战术堪称成功 阵容成功调整全仗一子用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4: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对爱尔兰的比赛中,朱广沪再次调整阵容,胡兆军孙祥李雷雷这三名上一场没有首发的球员全部首发出场,后防体系发生重大变化,而整体阵型同上一场相比也有了重大调整,最鲜明的特点就是防守时“541”与进攻时“361”的转换,对中场的控制方面比上一场比赛有了很大程度地改观。尽管由于全队实力的问题,在整场比赛中还是处于下风,并在比赛快要结束的时候被对手打进一球,但在进攻方面毕竟还是打出了自己的特点,有几次进攻都打得相当出色,朱广沪在国家队执教的第二场比赛中已经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可以称得上是虽败犹荣。

  541、361转换显朱广沪战术成功

  在上一场对西班牙的比赛中,首发阵容是541,门将是刘云飞,五名后卫是张永海、季铭义李伟峰杜威魏新,但在上半场的实战演习中,由于中场的薄弱,防守的效果并不是很好,尤其是左边路,已经成为对手的一个重要进攻渠道,华金普约尔频频在这一侧发起攻击。下半场朱广沪主要将左右两个边路阵容进行重大调整,张永海在左边后卫的位置上发挥一般,孙祥顶替了他,而右边前卫在徐云龙受伤之后,先后换上了邹侑根和胡兆军,实际上对西班牙的后30分钟比赛阵容已经可以看出朱广沪变阵的意图,孙祥和魏新在两侧位置前移,而邵佳一和胡兆军的位置则靠中,实际上在进攻时阵型更象是361,邵佳一和胡兆军实际上发挥的就是双前腰的作用,而孙祥和魏新则有些象两个边前卫,最终的目的是同对手力拼中场,以攻代守的效果相当不错,也对上半场的薄弱防守情况有了相当程度的改善。

  在本场比赛中,朱广沪更加明确了这一意图,在防守的时候,后防线上实际上还是五名球员,但在位置上进一步明晰,张永海尽管在541的阵容时打左边后卫效果不理想,但还是一名不错的中卫人选,因此在本场比赛中调整到靠左的盯人中卫位置,在541变为361时就是左盯人中卫,李伟峰更明确了拖后中卫的位置,成为后防核心,在全场多次在禁区内头球解围给人留下了相当深的印象,而季铭义成为靠右侧的盯人中卫。在位置明晰之后,协防也达到了不错的效果。尽管在下半场后30分钟时由于体力下降场面比较被动,但还是以整体的协防化解了对方的多次进攻,最终仅丢掉一球也算是可以接受,算得上是整体战术的成功。

  战术转换成功全仗一子用活

  在首发位置发生三个变化的球员中,孙祥的表现最为抢眼,也是场上最为活跃的一个棋子。尽管在上一场他没有首发,但这场比赛中能得到重用,朱广沪正是看中了他在左路进攻方面的优势,也可以更好地执行他进攻时361,防守时541的战术意图,而他在本场比赛中也可以称得上是可圈可点,在左侧进攻时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有几个场面都足以给人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第27分钟,孙祥在左侧快速突破到底线附近,在要传中时,对方的2号梅尔贝里不得不把他铲倒,从而为中国队获得一次前场左侧任意球的机会。

  在第36分钟,又是孙祥在左侧杀上,将球传到禁区之后,邵佳一背对门将球挑给肇俊哲,后者当即一脚大力远射,令对方门将肯尼扑球脱手,这一配合相当精彩,让人想起2002年世界杯时小肇那脚精彩的射门,而进攻的发起人正是孙祥。在下半场第9分钟,孙祥在左路接队友在后场的传球后,利用速度将对方的右后卫梅尔贝里挤到身后,在已经形成单刀的情况下左脚大力抽射,球却擦着门柱而走,这也是中国队在全场相当有威胁的一次攻门。在比赛马上就要结束的时候,又是孙祥在左侧禁区线附近快速突破,令梅尔贝里不得不犯规,而赢得一个前场左侧任意球机会,这一位置相当有威胁,可惜中国队未能把握住。

  胡兆军首发固然有徐云龙有伤的因素,但也与他的多面手特点有关,与邵佳一配合可以在进攻时靠中间前压,以配合两侧杀上的孙祥和魏新,虽然整体实力上弱于对手,但由于阵型安排比赛合理,在全场的大部分比赛中倒也并不是非常明显的落于下风。张永海尽管在上一场打左边后卫时发挥不佳,但回到他更熟悉盯人中卫的位置时与李伟峰及季铭义的配合还算是不错,三名中卫在位置明确之后,在防守上也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漏洞,全场比赛中爱尔兰攻门次数相当多,也仅仅获得了一次破门的机会,这也算是防守上相当大的胜利。

  另外一个变化的是门将,李雷雷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A级比赛,这应该与朱广沪对他的知人善任有关。巧合的是,在1997年世青赛时,中国对爱尔兰的比赛中也是李雷雷守门,当时的达夫也正是爱尔兰青年队的成员之一。可以说,本场比赛的前80分钟,他都表现上佳,但就是最后的失误葬送了好局。不过最后时刻他挡出卡瓦纳的劲射堪称出色。从整场表现来看,李雷雷的表现还算不错,极有可能对刘云飞的主力位置形成威胁。

  (艾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