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门子推倒中超多米诺第1张牌 佳能及现代在考虑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9:27 体坛周报
西门子推倒中超多米诺第1张牌佳能及现代在考虑中

西门子退出中超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冉雄飞北京报道 1月27日上午,当德国西门子公司代表在谈判桌上对中国足协代表说“不”的时候,这个时候参与谈判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和副总经理瞿郁明等人已经知道对方去意已决,无力回天了。而西门子的退出,不会是最后一个退出的赞助商,据悉中超联赛的二级赞助商日本佳能以及北京现代也都在考虑之中。

  “西门子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客户,他们进入中国足球这一年的确带来了很多好东西 ,他们选择赞助中超联赛的初衷,其实带着一种德国人办事的那种单纯情感。因为他们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赞助活动,这些赞助行为给他们的全球战略带来了很好的回报,唯独这次赞助中国足球让西门子公司的上层很有挫折感。他们最终选择退出,的确是中超联赛的一大损失,同时也非常遗憾。”在国内代理西门子赞助中超事务的是八方环球公司,他们的一位工作人员也是中国足协和西门子之间的联系人之一,这位女士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客户和中超联赛“划清”了界限。

  在解答为何中断与中超的赞助关系时,西门子全球赞助的副总裁贝斯旺格给出了一个间接解释:赞助中国足球是西门子一项长期的市场战略,西门子仍将继续与中国足协在“中国之队”项目上进行合作。他们籍此抛弃中超的愿望却得以实现。

  由于中超联赛在2004赛季动乱的原因,西门子这样的主赞助商放弃赞助有他正常的理由,但更重要的是,西门子的确在2004年的全球战略中,特别是旗下唯一的家用电器产品——手机的市场营销全面受挫,在欧洲一家财经媒体公布的2004年西门子亏损状况的调查表中,西门子手机在这一年的亏损额达到了1.43亿欧元,在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品牌的市场竞争中,西门子在这一年全面受挫。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这也是西门子集团下属的通讯公司选择赞助中超联赛的初衷,他们曾经设想通过中超联赛这一市场前景庞大的平台,为自己的手机销售在亚洲打开一个突破口。但事实证明,一年的赞助并没有给他们带来这种想象中的回报。据西门子公司一位手机销售人员透露,“西门子在2004年赞助中超联赛之后,借助这个品牌还做了更多的市场推广,可惜事与愿违,残酷的市场竞争回答了我们:西门子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和销售情况不但没有获得突破,反而在竞争中被其他品牌拉下了马。”

  由于中国手机市场的销售是全世界品牌的集中争夺的核心地区,西门子虽然在品牌销售上颇费苦心,但手机自身的质量和价格等都在众多低成本、低价格手机品牌中不占任何优势。

  “这是西门子集团欧洲公司上层的一个决定,即使西门子通讯公司还有继续下去的愿望,但集团内部已经很明智地对中超联赛亮起了红灯。欧洲人再有市场眼光,但在残酷的市场面前,他们也会选择放弃。”八方环球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很有些无奈地介绍说。

  而中国足球市场的混乱以及中国足球糟糕的战绩,又正好逢上西门子全球市场战略的大转移,那么一切都无法挽回了,但这位负责市场推广的业内人士还是委婉地规劝中国足球界的人士,“市场是不讲任何感情的,它就是一种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中国足球的最大品牌——中超联赛搞成这个样子,换成任何人他都会找一个合适的理由和你拜拜,现在最关键的可能不是怎么寻找新的赞助商问题,而是如何使用有效的措施改变中国足球形象,让联赛首先正规起来。说实话,市场中有的是钱,但现在却没有人喜欢赞助足球这个项目,这就是中国足球最残酷的一个现实。”

  据一位知情者介绍,西门子肯定不是中国足球经济危机爆发后的最后一个退出者,据悉中超联赛的二级赞助商日本佳能也正在考虑退出赞助,北京现代也在犹豫之中。从目前的严峻形势来看,西门子只是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中的第一张牌而已。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