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太尉”问责中国足协:全线败北还有脸说称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32 体坛周报
“高太尉”问责中国足协:全线败北还有脸说称职?

魏宗万对中国足球牢骚满腹(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按:中国足球的球迷之多,爱中国足球之深,或许被包括媒体在内的所有足球从业者的想象所低估,更别说中国足协的想象!12月24日,本报头版刊登《五主席应考不含糊:我称职!》,引来一位特殊读者的致电,他说“肺都气炸了,早餐也没有吃好”。他就是魏宗万,深受老百姓喜爱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电视剧里栩栩如生的高俅和司马懿形象就出自他的演绎。26日晚,趁魏老爷子赴浙江横店拍戏的前夕,本报对他进行了口述实录。66岁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对长期以来中国足协的作为表达了强烈看法。

  ●我越看越气,越气越看

  你们体育新闻工作者辛苦了。这不是我的客套话,中国足球的点点滴滴,都是你们来回奔波、国内国外、不辞辛劳,真是像狗仔队一样职业。中国足协说足协和媒体是一家人,可它没把你们当一家人看。人家国外专门有新闻角,每场比赛有自由区,咱们东封闭西封闭,封闭到后来什么都不是。

  我先要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魏宗万,是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的电影话剧电视都得过大奖。我为什么要这么报呢?决不是自我吹嘘,因为我这个演员一不打麻将,二不炒股,三不跳舞,四不泡小妞,我就喜欢足球。在拍戏的时候,合同里我要写好:有球赛时,请求摄制组当天晚上不要拍我的戏。回到上海之后呢,我老伴属猴,经常要上哪去玩玩,上老年大学啊,我什么地方都不去,我们家在高层26楼,我除了一三五买体育报纸外,我什么报纸都不买。欧洲杯世界杯啊期间平均每星期买报纸钱要花费三四十元,相关资料专刊也买很多。我从小就喜欢体育,在上海南洋模范中学毕业,我们中学对足球等各项球类的教育非常丰富,我打各种球姿势都很好看,但都打不精。我有一个小品叫《运动员入场式》,朱总理看过,他笑了,中央台不敢播怕得罪外国人,但中央台几个晚会导演对它都非常欣赏。我甚至希望到长沙来为你们体育界演出一次,免费,一分钱不收。当时朱总理问我“你这个小品是怎么想出来的”,我说我也喜欢看运动会的开幕式,世界杯欧洲杯特别是奥运会我会看得很晚。这些例子呢是想说明我魏宗万除了体育以外,根本没有别的爱好。申花队每个月都给我寄杂志来,包括主席台的票,但我都退回去了,因为我是一个业余沙发老球迷,年纪大了,就喜欢坐在沙发上,泡杯茶,弄碟花生米,一边看电视一边骂街,还可以看镜头回放。我再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老伴家族都打麻将的,但结婚三十多年,她始终没把我打麻将拖下水,但我可把她看足球给拖下水了,她现在迷球的程度超过了我。我在外地时她经常打电话告诉我国奥队现在几比几了。我老伴姓周,你就说周老师好了,她过去非常痛恨我看足球,但三十多年下来,她现在会跟我叹息,哎呀,马拉多纳这么好的人怎么会去吸毒呢?然后我说关你什么事啊。我再举个例子,拍三国演义的时候,制片主任知道我喜欢看球,他就差了一部车,从康西草原一直拉我到北京城里买报纸,我买一次就不好意思了,来回的汽油费都要五六十元,买报纸才几块钱,然后我说下回我再不干这种事了。我每到一个拍戏的地方我都首先找报摊,将一个星期的买体育报纸的钱先给摊主,然后告诉他不管多晚你都不要处理掉,第二天我会回来拿的。每天拍完戏洗完澡,靠在床上看体坛周报等报纸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老爷子我打断一下,刚才您说拍三国演义时看足球,那您拍水浒传时看不看足球?高俅啊,咱们中国足球的祖宗!是不是有一种很特殊的感受?

  看的呀,当然有这个感受,这个我底下会跟你谈到的。我谈了这么多了,还有很多一时没记起来的,就是为了声明我魏宗万喜欢体育运动,但对足球更是情有独钟。因为我在工厂时也踢过足球,打后卫。我还可以告诉一个令真正的球迷会感到笑话的事情,我从来不看意甲英超啊,除了孙继海比赛我碰巧看一下。我最喜欢看中国足球,可能有点民族主义,但世界杯欧洲杯我看的,因为它代表国家、国家荣誉,弱国能把强国打败,希腊就是这样的,俱乐部的商业味太浓厚了,懂吗?因此我除了看这些杯赛,就看中国足球。

  结果是越看越气,越气越看!

  ●他们怎么有脸说称职

  那天我实在气坏了!我看了这么多年的足球,还从没有和体育媒体联系过,像申花都是他们来找我的。那天我为什么找你们呢?你们报纸头版二条写的那个五个主席都说自己称职,我看了非常非常气愤;第二天我又看东方体育日报,阎世铎谈得很激动,他说他不“丢党的脸”,他这句话怎么说得出口?他不但给党丢了脸,他还给国家我认为是犯了×,侮辱了我们中国人。第一国家队小组没出线,第二女足0比8,小组没出线,第三国奥也没出线,今天我们上海报纸的头版头条就是引咎辞职已经写入公务员法草案,我记得几年前匈牙利和保加利亚没出线,足协主席都引咎辞职,他们竟然连个检讨都不写,还公然大言不惭地说我们都称职!“我不要给党丢脸”?堂堂中国、泱泱十三亿人口,连小组都出不了线,你难道不要负严重责任吗?当然,球是球员踢的,但凭良心讲,这届国家队国奥队,不比上届差,洋教练也是你们自己引进的!他说有些工作我们完成任务,国少队啊、国青队啊,这个能代表国家吗?当然这也可以代表国家,但人家衡量你们国家足球的水平是成年国家队。还有女足的问题,过去的铿锵玫瑰,亚军是大义凛然,堂堂正正,现在搞成这样,这难道不是给党丢脸?难道不是侮辱中国人民的感情吗?

  我们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地位现在在世界上普遍提高得很多,为什么外国人都来中国投资啊?说明政治和经济工作做得非常好,相反,我们的足球却是这个样子。我希望阎世铎能够引咎辞职,当然现在刘鹏同志来了,我不知道内部情况怎么样。但作为一个老球迷,一个酷爱足球的老头来讲的话,我从来没有这么激动过,他们不说这些话我恐怕不会激动!如果说反黑打赌平息不了,但国家队、女足和国奥出线这三大指标我认为是足协的重中之重,都失败了,能说称职吗?他怎么有脸说这种话?东方体育日报昨天含糊地说,他觉得是不是有底气了,底气可能是后台,但是为什么我们国家有地方出了问题,省长检讨,当事人判刑,有的辞职,难道足协就是独立王国?各行各业都有引咎辞职,都有判刑和被抓的,当然这个行业和这个事不会有人被抓,但你这点自我批评的精神都没有吗?三个大项失利后,从来没有看到他们在报上的一篇检讨文章,他口才那么好,口若悬河地讲!我并不站在投资人方面讲话,投资人几个巨头,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俱乐部这么多问题,他们也应该负很大责任,我跟他们不是一个鼻孔出气的,我是作为一个平时酷爱足球的老头来说的。我非常赞成我们国家一项一项的法律出来,相信引咎辞职写入公务员法草案的新闻,南方北方的各大报纸都登了。

  ●希望刘鹏拿足球开刀

  他们怎么就喜欢死不改悔呢?有没有中国人政治文化学方面深层次的原因?这个问题我可能才疏学浅,你不能说中国人怎么怎么样,各行各业特别是媒矿事件,都有引咎辞职的,都作了处理,这是主流,我认为我们的主流是很好的,包括铁道部出问题,铁道部长引咎辞职,非典,北京市长、卫生部长被撤职,虽然足球死不了人,但他们也是官啊。新来的领导刘鹏同志担任过很多政治上的职务,我相信他是一个很有才能的干部,包括他本人也喜欢体育运动,作为老百姓,我对新来的体育局长是抱有很大希望的。我认为足球方面虽然国务院没有表态,总局也是部级单位,温总理他们肯定也会考虑到派什么样的干部来才好。我们的国家领导又是忙于非典治理,还和爱滋病人握手,这都非常打动老百姓,做得非常好。为什么足协就敢这么搞呢?不去检讨还要说那些话,哎呀,这……

  我希望刘鹏同志能够从足协开刀,拿中国足球开刀。因为它是第一运动,其他项目搞得比它好,但影响力远不如它。刘鹏同志现在肯定要抓2008奥运会,但从出问题的角度看,足球出的问题最大,也最丢脸,给中国人抹黑,今天那阿尔贝茨不是接受德国的采访说中国足坛没有一个人能证明自己是清白的吗?我不知道他是单指球员俱乐部还是可以包括足协。我恳请他、希望他、盼望他一方面把奥运会组织领导好,另一方面中国足坛我认为是他最好开刀的地方。人家省委副书记副省长都向中央写检讨检查,要求纪律处分,人家不比你阎世铎大多了?再说呢?我们戏剧家协会、电影家协会,中国足球协会跟我们是平级的,有什么了不起?毛主席老人家说“人要有自知之明”,我这个国家一级演员就相当于局级干部啊,你司厅级还比我低呢?你从前专门搞党的政策工作,你居然还说自己称职,对得起党?

  讲得直接点,就是下台,别当了,下台前给全国球迷一个交代。他跟投资人不是说“五个不可动摇”吗?第五个不就是千万不能动摇球迷的心吗?你这个话不要对投资人说,你阎世铎首先就动摇了我们球迷的心。为什么从几万人的球场到几百人的?

  ●成立国际治赌司法联盟

  说到中国职业联赛的假赌方面,我不是很懂。除了有时候培养老伴的足球兴趣,明知道中国队会赢,我故意说会输,最后让她赢50块钱。国际上也有从业者赌球毁坏球队利益的事,我的建议就是像国际刑警联盟组织互相支援一样,能否司法介入,成立国际赌球司法联盟组织?

  俱乐部可能有不被外人所知道的事情,比如阿尔贝茨说他们打假球,但毕竟他们投了钱,要收效,商人吗?他们和足协的矛盾,到底是管办分离还是什么我不清楚,但我希望他们既然是商人,就要做高级商人,站得高看得远,有些小事该妥协的就妥协,触犯你们利益的地方,那些利益也必须是能拿到桌面上的利益,放不上来的,球迷也不会同情你们的!

  ●演水浒时想到足球

  演水浒传的时候我想到过足球。一个想到徐寅生,他也是打球的嘛,我和他是同时考技工学校的,1955年,他考取的是246技工学校,张燮林跟我是一个车间的。我还演过一个电视剧叫《一脚定江山》,专门讲足球,我在里面就演足球教练;同时我还想到袁伟民,他也是打球的,只不过是打排球。我当时就想,希望他们当官能把中国的球特别是足球搞上去!我演高俅时不把他当坏人看,他地痞出身,玩蹴鞠闻名,逐渐受到重用,相当于国防大臣,但英雄本不问出路。我只演他忠于皇帝,镇压造反的异类,当时我给导演说,我把分量不放在陷害林冲上,毕竟调戏林冲妻子的是高衙内,而是着重在镇压梁山上。以致于很多观众后来都喊“打倒李雪健,打倒魏宗万”,我们俩把他们演得太坏了。水浒开头高俅蹴鞠特技时我就想,中国足球要真有这么神,早世界冠军了。

  而且说一个让你吃惊的事,茹萍那天拍戏完了,突然问我:“魏老师,有没有报纸?”把我吓一跳。她不光是足球,连英超和意甲都非常关注,经常收看,这样的女同胞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还有鲍国安,经常向我借你们几家报纸。后来我就经常一式几份地买,塞他们门缝里。明天我要去横店,是排《江湖俏佳人》,钟丽缇主演,当然,我又是演个坏人。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