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选帅罪与罚 中国足球史上最大的黑色幽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17 体坛周报
足协选帅罪与罚中国足球史上最大的黑色幽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汉家军创造了本队历史上最大比分的胜利,却又蒙受了葬送自己生存权的最惨重失败,这堪称是中国足球史上最大的一个黑色幽默,但没人笑得出来。当中国足球选择了阿里·汉时,实际上也就选择了这样的结果,在宿命论者看来,这是十足的报应。

  时光回到3年前,当米卢率领中国队在世界杯初夜上奉献了一场不胜、一分不得和一球不进的裸奔表演时,中国足协一边宣称这是一次“光荣的耻辱”(阎世铎语),一边加紧展 开选帅活动。这是足协惯用的转移视线伎俩,由足协副主席南勇挂帅的选帅组,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几进欧洲,结果找来一匹十足的黑马,阿里·汉。

  说汉是黑马,倒不是因为汉是无名之辈,他作为荷兰足球鼎盛时期的一员,两届世界杯的参加者,其大名足以进入世界足球名人堂。可惜那是作为球员而非教练的汉。作为教练,他本来就不该进入选帅组的法眼,因为,他与选帅组开列的几大条件相去太远,首先,他从来没有当过国家队教练,当然也就没有率队打世界杯等大赛的经验,还已远离一线多年了。其次,他除了短暂地在香港踢过几个月球外,对亚洲足球一片空白,更别说中国足球了。最后,按足协的要求,新教练最好具有培养青少年球员的特长,汉在这方面似乎也没有值得一提的光荣历史。

  就这么个“三无”教练,最后居然中标,一时引起“哄动”。除了要价低廉外,主要是与希丁克、特鲁西埃和范哈内亨等热门候选人相比,汉最听话,对于足协提出的几条古怪要求一概应承。

  足协不在专业业务上对教练人选提出严格要求,却把选帅重点放在行为规范上,这也反映了这个官僚机构的特点。

  当然,足协这么做也事出有因,众所周知,南勇对米卢很不感冒,为了避免米卢第二的出现,于是选帅时就以米卢为反面教材。但汉本来就不是米卢,是一名正统的欧洲教练,只不过失业了很长时间而已,面对这份几十万美金的合同,傻瓜都会先答应下来。而只有真正的傻瓜才不去想一想,能够接受这种古怪条件的教练会是什么货色。

  另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操作此事的经纪人后来又操作了很多汉家军的经纪业务,比如赴美国、西班牙等海外拉练比赛。这些拉练比赛大都效果很差,甚至可以说很可疑,比如去年8月底的那次美国之行,行程极其紧张,十来天的时间要打4场比赛,赛场却安排在美国东、西部各地。在频繁的比赛旅行中,祁宏、李霄鹏和李金羽等不少大将受了重伤,最奇怪的是,在美国拉练,却没有与名列世界杯8强的东道主美国队打上一场比赛。

  据说这里面很有猫腻。(周文渊)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