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中港战前破釜沉舟 杨一民反思中国足球大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1:11 新浪体育
国足中港战前破釜沉舟杨一民反思中国足球大环境

杨一民反思中国足球大环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2004年11月14日,备战中港之战的中国国家足球队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与广州日之泉二队进行了一场教学比赛,与11、12日两场热身赛不同的是本次赛前热身完全向媒体公开。阿里汉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分上下半场分别演练了两套完全不同的阵型,中国家队最终以4-0战胜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广州日之泉二队。训练之后负责督战中港之战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就国家队当前形势、队伍现状和队员的态度以及国家队成绩与深化改革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点击观看发布会视频

  杨一民在发布会上谈到:17日的中港之战是现在媒体关注的焦点,我在这里想从三个方面的问题与大家作个沟通。国家队在今年亚洲杯夺得亚军之后,世界杯小组赛到目前为止与同组的科威特队一样五战四胜。但是就是这五战之中的一负,即上个月在科威特的客场失利可以说把国家逼上了绝境。这就是竞技足球,一场比赛就可能左右你一年的辛欢;一场比赛可能左右你一年的赛果;甚至几年的环境和几年的心情。目前情况下中国队与科威特积分相同,最终可能会由净胜球决定两支球队的出线命运。我们现在存在着出线的机会,但是出线形势相当复杂。这场比赛我们要用超常的打法、超常的拼搏去力争超常的结果。另外我们还要等待科威特与马来西亚的比赛结果,我们不会太多的考虑这场比赛,因为我们相信科威特与马来西亚会恪守体育精神。

  上面的作的简单介绍就是国家队现在面临的形势,应该说形式还是比较严峻的。大家现在都比较清楚这场比赛,这场比赛不仅仅是胜与负的问题,高比分对中国队能否出线起着很大的作用。大家也都知道中国国家队与香港队在实力上有一定的差别,但是这种差别要想获得高比分结果的难度应该说非常大的。一场比赛能打出什么样的比分,应该说与对手的战术指导思想有密切的关系,如果对手和你一样希望取胜,能够主动出击,这样结果可能会好一些。但是如果对手龟缩在后场,就是要靠密集防守让你少进球,在这种情况下拿到高比分将难度很大。

  第二个方面,我想向大家通报一下国家队目前的态度与现状。首先如果这场比赛失败国家队将有什么结局,国家队的将士们与在座的各位都是一清二楚的:它不仅决定了中国足球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能否出线,实际上他也直接影响了未来几年中国足球的环境,这业包括足球市场。所以在态度上,国家队将牢牢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尊重对手、尊重观众、尊重裁判,将凭着自己的实力去努力去拼争,将不参与任何有悖与公平竞争的事情。

  第二,国家队对目前这一被动局势深感到对不起广大球迷和所有关心热爱足球的人们。所以这场比赛只要还有一线生机,国家队将士将竭尽全力,哪怕比赛还剩一秒,他们也不会放弃,他们要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他们在做什么。

  第三,国家队将努力用超常的拼搏力、超常的打法力来争取得得到超常的结果。众所周知这场比赛我们需要足够多的净胜球,正常的打法会得到正常的结果,如果你要想得到超常的结果就需要超常的打法来实现。但是超常的打法有着它的冒险性在内。什么叫超常的打法?它有可能在排兵布阵方面有它的特殊性;它有可能在战术指导思想方面有它的特殊性;它有可能在攻守转换的节奏方面有它的特殊性。我跟队员说过,上场以后你必须要比平常跑的更多,或者说更疯狂一些;拼抢你必须要更勇猛一些;进球它需要你有挡不住的进球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比赛中得到好的结果,当然这还取决于科威特与马来西亚一战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刚才有记者问我对这场比赛有怎样的预测,我说:任何人都无法预测这场比赛的结果,首先两支球队之间的比赛就无法预测,更何况同一时间还有另外一场比赛来左右最终比赛的结果。

  关于队伍的现状,我想大家也都看到了,应该说人员不是完全整齐。但是大家的斗志、表现、信心与决心都是空前的。对于比赛最终的结果任何人都无法断言,我必须要说的是:我们的队员已经把他的心和脑都调整到高度的临战状态,并作好了一拼高下的充分准备。17日的比赛无论最终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我都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它;如果队员用尽了力量都没有取得我们希望的结果,我们必须承认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落后。实际上国家队走到现在这一局面,就算小组能够出线,当前我国足球的国际竞争力还是差得很远。换而言之,以尽快提高我国足球水平为目标地深化改革势在必行。

  第三方面关于深化改革。这场比赛无论最终带来什么结果,我们都不得不承认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落后,都无法掩盖中国足球这些年来在提高水平方面所存在的种种不足,国家队的水平是一种诠释,是一种基石,实际上是我国各级青少年联赛水平的一种缩影。

  92年职业化至今我们已经逐步培养了一批新人,但是中国足球水平在这个过程里还没有发生质的变化。原因何在?改革以后我们仿效国际惯例建立了职业化俱乐部、开展职业联赛,大有跟国外高水平足球完全接轨之势。但是这些年来我们到底在追求那些方面与国际足球接轨?在这种职业足球的大市场、大环境之下我们有多少人把更多的目光放到青少年人才培养和训练管理方面?放到切实提高足球教研水平方面?我们都在讲需要遵循足球水平发展的规律,但这一规律到底是什么?看看我们的职业联赛,再看看我们青少年足球的训练比赛,到底我们有多少人才、物力放在青少年身上?青少年和教练员是一国足球水平的根基和未来。如果我们青少年、教练员人才培养机制不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如果我们的训练质量上不去,那么即使我们国家队小组出线,即使国家队可以打进世界杯,这也难免不是一种侥幸或磕磕碰碰。因此就眼下而言,我们可以关注这场比赛的结果,但是如果从根本上,从长远上,从中国足球全面的实力发展角度来考量,我们更应该从当前的局势中更加坚信中国足球深化改革的紧迫性、重要性、必要性与长远性。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来说,我们直接培养运动员产出的单位必须反思其搞球队、搞俱乐部的指导思想和具体做法。中国足协作为管理方,更需要对中国足球的运行机制、管理方式、政策制定以及规章制度进行全面反思。中国足球深化改革已是一种必然、是大势所驱,改革进程也必须加快。下个月各个改革小组将全面开展工作,我们改革的根本目标必须建立在迅速提高我国足球水平这个中心点上。要首先体现在社会效益、人民群众利益上,并实现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改革过程中任何方面的调整与变革都必须围绕着和有利于足球水平和整个足球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性的发展。针对这些年我们的现状,我想改革过程中,我们尤其应该把青少年足球的位置摆到专门和特有的位置上。要像大讲职业足球改革一样,更要大讲、特讲青少年足球发展问题。务必要真的拿出务实、有利和看的见的发展举措。因为我们不在青少年足球方面加大投入;不能产出高水平的青少年足球人才,职业联赛水平将永远是一句空话;职业足球经营也永远不可能有大的市场。

  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喧闹炒作,需要的也不是不讲根基、不讲未来的出线足球;中国当前更需要的是承认落后、不甘落后和勇于改变落后的态度和追求;更加需要的是团结一致、静下心来、求真务实、塌实工作的精神和行动。这场比赛无论得到什么结果我们都必须坚定深化改革的决心,只有通过不断的深化改革才能为中国足球的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以上就是我对国家队当前形势、队伍现状和队员们的态度以及不管比赛结果如何都与深化改革之间的关系与大家作的沟通,谢谢大家到场。(逆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