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阿里汉心情复杂难以释放:亚洲冠军应当属于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0:13 沈阳晚报

  文/刘淼

  原以为率队打入亚洲杯冠亚军决赛的成绩已经让哈恩乐不可支,没想到1:3负于日本队的结果却让这位荷兰人愤怒不已。在他的一位密友的撮合下,8月8日凌晨记者第一次与哈恩面对面的坐在了一起。“我的很多朋友给我打来电话,他们告诉我电视画面清楚地反映日本队打进的第二个进球是明显的手球,这原本是一场很精彩的对决,但不幸的是裁判员的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拙劣表现,让我现在都不想回忆刚刚发生的一切。”带着复杂并且是难以释放的心情哈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沈晚体育:到现在为止你依然认为如果不是科威特主裁的误判,亚洲杯的冠军应当是中国队吗?

  哈恩:对,我一直这样认为,这位裁判葬送了我们的胜利。我很遗憾中国队以这样的方式与亚洲冠军失之交臂。

  沈晚体育:坦白地说,中国队在前几场比赛中始终受到裁判的眷顾,比如我们获得了很多点球,比如从淘汰赛开始对方总是有队员被罚下去,在遗憾的同时你如何解释中国队之前的“幸运”呢?

  哈恩:在我的印象中,与印尼队、伊拉克队、伊朗队的比赛中对手各被罚下去一人,其中印尼队的那个队员是因累积两张黄牌被罚下场的,其实他的第二个犯规有明显的伤害动作,即使裁判员立即向他出示红牌也不过分。伊拉克和伊朗的那两名球员都是因为在处于死球情况下对我们的球员做出了报复性动作才领受到了红牌,亚洲杯以来我们没有受到过所谓的裁判恩惠,对方的球员被罚下,是因为我们的经验更丰富。

  沈晚体育:这是你第一次作为教练参加亚洲杯,对于亚洲足球你怎么看?

  哈恩:以前在欧洲的时候我也关注亚洲足球。我看过2000年亚洲杯的一些比赛录像,4年过去了,亚洲足球的进步非常明显,其实在技战术打法上亚洲足球正在迅速的向欧洲靠拢,如果说亚洲足球还存在不足的话,我认为主要体现在队员的个人能力上,要想把亚洲球员的个人素质提高到和欧洲球员一样,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

  日本和韩国是亚洲足坛的劲旅,他们的比赛经验非常丰富,我觉得即使是欧洲强队与这两支球队比赛也不会赢得轻松。

  沈晚体育:那么中国队在亚洲足坛到底属于什么档次呢?

  哈恩:亚洲杯亚军的成绩已经明白无误的表明,中国队属于亚洲足球的第一集团。这几年中国足球一直在进步,比如获得了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资格,比如在亚洲杯上打进决赛,但中国足球取得的这些进步好像并没有被太多人注意,到了中国以后我发现这里的人对足球运动的痴迷程度一点也不逊色欧洲,只要有热情什么事都能做好。

  沈晚体育:请你评价一下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上的表现?

  哈恩:中国队在本次亚洲杯上学到了很多有益的东西,特别是打到淘汰赛后我们遇到了许多在热身赛中无法遇到的棘手问题,可喜的是我们在大多数情况下总能比较好的解决这些麻烦。对于小伙子们的表现我是满意的,要知道亚洲杯以来伤病情况便始终困扰着我们,我们是在人员极其不整的情况下打的淘汰赛,能打到最后的冠亚军决战说明中国队员具备很强的战斗力。

  让我真正遗憾的地方是没有夺冠,我们因此错过了参加联合会杯比赛的机会,中国队员缺少与世界强队交手的经历,所以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将竭尽所能为中国队多联系一些有含金量的比赛。

  沈晚体育:本届亚洲杯中哪场比赛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哈恩:中国队和伊朗队的比赛,我认为这是中国队在亚洲杯中打的最好的一场比赛。赛后我听到有人说,伊朗队在那场比赛中发挥的不好,我想说那些话的人或许还不太懂足球,足球比赛就是抑制与反抑制的过程,伊朗队员为什么在半决赛中发挥不出来?是因为我们通过有效的办法让对手无法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只要抑制住对手的优势,那么就等于掌握了比赛的主动。

  沈晚体育:执教中国队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你对中国队以及中国足球有了哪些认识?

  哈恩:我始终认为中国具备着不错的足球环境和一大批有潜力的球员,在中国执教的这段时间里,我现场观看了很多场中国职业联赛,联赛才是国家足球的基础,在这方面中国做的很不错。另外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单从这个方面来讲他们已经具备了与欧美球员相抗衡的能力。

  沈晚体育:那么不足的地方在哪里呢?

  哈恩:不足的地方有很多,拿与日本队的这场冠亚军决战来说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不太会适应裁判。日本队员在这方面做的很好,他们知道在什么时间段内裁判的判罚会相对宽松而在有些时间里又很严,根据裁判的判罚尺度来指导本队的战术思路在这点上我们没有对方做的好,其实这也是我们失利的关键。

  中国球员的领悟能力比较差,他们经常在比赛和训练中做出错误或是不规范的动作,为了帮他们改正我必须从头说起,在中国执教的大多数时间里我始终在做一些重复性的事情,这或许是我最感到苦恼的地方。我觉得中国球员最需要改进的就是学会自己在比赛中处理问题。作为教练我尽最大努力的把比赛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告诉给队员,但大家都知道足球比赛是瞬息万变的,我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想到,即使我在比赛中发现了问题把答案传达给球员还需要一个时间的问题,关键还是要靠队员们自己在场上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调整自己,我想只要我们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中国队就真正走向成熟了。

  沈晚体育:你是否认为这届国家队将是我们征战2006德国世界杯预选赛的主要班底?

  哈恩:能参加亚洲杯的球员肯定是出色的,他们当然是征战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的首选,不过本次亚洲杯还是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因此在接下来的集训中我肯定会对个别位置做相应的调整。

  沈晚体育:本届亚洲杯国足暴露出的最大问题就是缺少前锋,你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解决?

  哈恩:我承认国家队目前在攻击力上的确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我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去有意识的考查中国的前锋队员,特别是那些有潜力的年轻队员。

  沈晚体育:当我们下一次看到国足比赛的时候孙继海是不是还是会出现在进攻位置上?

  哈恩:你觉得孙继海是防守的时候有威胁还是进攻的时候有威胁?我认为孙的优势在于进攻,他是一位很有进攻潜力的球员。

  沈晚体育:以亚洲杯亚军的身份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你是不是更有底气了?

  哈恩:这对我们打世界杯预选赛肯定大有帮助,但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是性质完全不同的比赛,我们绝不能因为获得了一个亚军而轻视对手,我想到了世界杯预选赛的时候每支球队都会发生变化,比如科威特队他们这次参加亚洲杯的表现就要好过世界杯预选赛时的表现,到了他们的客场我们还是应当小心翼翼。

  沈晚体育:从你来到中国以后人们总是在拿你和米卢做比较,当夺得亚洲杯亚军后你能说说你和米卢的不同吗?

  哈恩:我和米卢不熟,甚至我们根本就谈不上什么认识不认识,因此我无权评价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