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手球不要成为失败的借口 中国足球何时才能面对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0: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不是中田浩二的那个手球”,这句带有些遗憾、不甘,愤懑的假设成为了中国队丢掉亚洲杯的一个借口。每次失败我们总要找些除了自身原因之外的东西,中国足球从来没有正视过自身的狭隘。

  维拉潘说中国队还有世界杯。的确,2006年世界杯,看上去很美。但就如同奥运会预选赛一样,如果我们和韩国,日本,伊朗这些老对手分在一起,结果不用假设也能知道。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日本队,确切的说是缺少了中田英寿,小野伸二,稻本润一,高原直泰的日本队,在整个赛会都发挥得不是那么出色得情况下,依然捧走了冠军奖杯。卫冕冠军在东道主得眼皮底下笑到最后,这并不是中国球迷想要看到得。

  但是作为球迷,我们想要得到什么?我们是否应该对国家队宽容,宽容的接受他们努力之后得到的一个有些尴尬的银牌,还是苛刻一些,思考一下他们应该得到什么,或者应该怎样从卫冕冠军眼皮底下抢走他们的奖杯。

  中国和日本足球的分水岭,确切的说,是1999年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之后。在那之前的1998年,中国国家队在英国籍主教练霍顿的带领下,2-0战胜对手。当时的日本队还未完成新老交替,虽然中田英寿已经显示出一名中场大将独有的风度,但是日本队整体打法的优势,还未向今天这么明显。

  1999年,日本国家队青年队,夺得了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亚军。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后,我们在国家队级别的比赛中四次与对手交锋,成绩是1平3负。日本队在场上表现出的良好的传、控球技术和实用的技术,让整个亚洲为之侧目。

  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日本队当仁不让的成为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他们在足球意识,特别是对于足球的理解方面表现出高人一等的素质,使得他们轻松的捧得冠军。而中国队在半决赛中虽然拼尽全力,也只能是接受2-3失败的苦果。

  中国和日本足球职业足球发展的时间差不多,但效果却大相径庭。从联赛中看,j联赛,包括后来成立的j2联赛,都严格按照足球发达国家已经成功了的经验来组建和实施。在青少年运动员培养方面,日本足协建立了一整套从小学到大学直到职业球员的发展通路,有效的解决了足球运动员接受正规教育和专业训练方面的矛盾。

  中国队从世界杯归来之后,米卢的离开带来了国家队主帅的真空以及中国足球发展方向的讨论。令人稍有些遗憾的是,中国足协选帅组在经过了近乎神秘的欧洲之旅后,最终确定了荷兰人阿里汉。

  阿里汉上任即将两年,荷兰足球全攻全守的打法没有在中国队身上有任何体现,德国足球坚固如马其顿防线的防守体系,也未见得有上佳的诠释。我们不禁要再问一次,阿里汉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

  我们总是在失败后寻找各种为自己开脱的理由,而中国足球的踯躅不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不奢望中国队在一夜之间变成巴西队,法国队。只是不想再看到,曾经被成为白金一代的有志青年,在岁月的蹉跎中,变成一堆黑铁;也不希望看到,当我们一腔热血的期待着英雄凯旋的时候,总是感叹造物弄人,总是心有不甘。(飞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