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一名记者对国奥命运的预见 我已看见悲剧正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16:51 新浪体育


悲剧上演(图片来源:photocome)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董路

  我已经看见一出悲剧正上演——一名记者对国奥命运的预见

  《吻别》:想要给你的思念就像风筝断了线,飞不进你的世界也温暖不了你的视线;我已经看见一场悲剧正上演,剧终没有喜悦我仍然躲在你的梦里面...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前言: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足球记者,并不是所谓的预言大师。在过去的两年的时间里,我几乎观看了中国国奥每一场比赛,每一场比赛之后几乎都写下了自己当时最深切的感受。如今,当中国国奥以一种完败的方式结束青春岁月的时候,回过头来将一些往事重提,目的不在于炫耀自己的预感。我只是觉得,一名远远不够“专业权威”的足球记者能够发现的,作为中国足球许多的专业人士也应当足以发现。遗憾的是,我们一同等来了这悲哀的一天的到来——一如命中注定……

  第一篇:2002年12月13日,中国国奥结束了巴林四国邀请赛,文章发表于当日新浪体育

  无法抗拒“穆斯林的葬礼”

  节选:“尽管中国队的战绩是三战一胜两平,很好地保全了自己的“不败金身”,但显然,赛后中国队教练、球员的面无表情清晰地告诉我们,谁更像是“失败者”。

  许多的疑问挥之不去,比如,两年前那支特点鲜明得令人眼前一亮的中青队哪去了?一年前,那支能和阿根廷冠军青年周旋90分钟仅以1:2小负的中青队哪去了?一个月前还在甲A赛场上威风八面或者八面玲珑的李金羽、徐亮、胡兆军、徐云龙又都哪去了?我们看到的是一支混编的、临时的同时也是即熟悉又陌生的中国队。

  如何看待中国队在巴林的表现,并且得出怎样的结论,将对中国队尤其是国奥队的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仅仅认为是球员刚刚打完联赛身体疲劳导致状态不佳的话,那么,问题很简单,今后参赛前只要让队员多多休养生息就可以了;如果仅仅认为是组队仓促、球员缺少默契的话,那么,问题也很简单,今后大赛前只要让队伍集中个百八十天也就可以了……但,或许问题远非如此简单。

  坦白地讲,中国队在巴林的三场比赛中表现出了很低的技术含金量以及极低的战术含金量,所进的5个球除了定位球之外没有一个是通过清晰的配合套路完成的,而所失的3个球都有些稀里糊涂,甚至其中三分之二的失球球在进门之前最后触及的都是中国队员的身体。

  在巴林球迷那充满西域风情、悠扬婉转的歌声中,中国队无法抗拒的是自身战术打法被以“穆斯林”的方式“安葬”;而在未来冲击奥运会的征途中,我们还不得不遇到一系列的“穆斯林”球队。

  期待中国国奥队在整体战术上的“死而后生”。”

  第二篇:2003年9月10日,中国国奥主场2:0胜叙利亚,文章发表于当日新浪体育

  角球不是足球的全部

  节选:“很像是篮球场上的灌篮,1米88的杜威高高跃起接连两次将皮球狠狠地砸进了叙利亚的球门,于是中国国国奥队就这样“相对轻松”地赢得了冲击雅典奥运会的第一战。

   

  很漂亮的角球进攻,甚至可以写进足球教科书的相关章节。沈祥福苦练定位球的工夫没有白费,只是组队三年零九个月,其间成倍时间和精力苦练的其它技能却没有能够在比赛中充分地体现出来——国奥队的角球获得了丰收,但整体技术战术依然呈现着一片欠收。

  我们是不是有些过于刻薄了呢?难道2:0的胜利还不够吗?其实,如果国奥队的对手不是叙利亚而是韩国或者日本的话,国奥队用任何方式,哪怕是臀部射门得分都值得人们奔走相告、奋力讴歌,但说实话,叙利亚真的不是一支具有很强竞争力的球队,国奥胜之不武是挥之难去的一种直观感觉。

  传接球的频频失误、进攻战术和线路的呆板、攻防节奏的混乱以及临门一脚的低劣,中叙之战国奥队除了角球进球之外只有上述景象的一次次重复出现,3-4-3阵型的功用无从展现。

  看起来叙利亚不是真正的对手,国奥队用什么样的标准衡量自己的表现很重要,半年后的12强赛中,实力更强的对手还能轻易地让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等待杜威们的旱地拨葱吗?

  一个直白的道理是,总不能在所有的比赛过程中,我们的球员们都是为了赢得更多角球机会而奋力拼搏吧?我们也不太可能只凭借角球中的头球一路砸向雅典吧?至少那不是一种很“典雅”的方式以及一种很切实的追求。

  还有一句题外话,希望沈祥福和国奥球员能够理解人们在球队比赛胜利之后的一份苛求,因为,你今天的整体表现和你未来的远大目标还无法相互匹配。”

  第三篇:2003年09月17日,中国国奥客场2:3负于叙利亚,文章发表于当日新浪体育

  青春埋葬在大马士革

  节选:“我们还活着!——一周之前中国国奥在主场胜之不武2:0取胜叙利亚之后,主教练曾经这样豪迈地说道。我以为,当一个人不断刻意宣称自己还活着的时候,在其内心深处实际上已经有着死亡即将来临的某种恐惧。

   

  当张耀坤在一片混乱用自己的脚底板攻进一球的时候,已经让人们感到了某种难堪;当于涛在一片更为的混乱中用自己的臀部锁定出线结果的时候,人们感觉到的甚至是某种滑稽。当国奥队的球员们脱去上衣在球场上为自己的活着以叠罗汉的方式庆祝的时候,他们真正应当拥有的应该是——耻辱!

  实际上,这一代球员曾经有过除了身高之外的其他一些天赋,也曾经展现出很大的发展潜力,曾经被国人喜闻乐道甚至还曾经被视为中国足球未来10年的希望所在……但,一切都是“曾经”;如今,当他们如履薄冰般用自己丰满结实的臀部,从叙利亚同龄人手中抢下一个区区奥运会外围赛小组赛出线权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有一群暮气昭昭、脆弱迟钝的平庸之辈。

  我不知道是否我的心理过于阴暗——在收看中叙之战转播的时候,有一瞬间我甚至热切期盼着叙利亚人能更多次数地攻破中国国奥的球门;我不承认自己缺少爱国主义精神,我只是觉得让国奥彻底地“死”去,以便“早死早托生”。

  22岁的一批本应该青春飞扬的国奥球员,在失去了足够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战斗力之后,他们的青春已经被深深地埋葬在了遥远的大马士革——归根结底,这是一件令人惋惜的事情。

  2002年中国队打进世界杯是“光荣的耻辱”,那毕竟还含有一丝“光荣”的成分;而今天中国国奥赢得小组出线权,却是一个“耻辱中的耻辱”!

  让我们为中国国奥的青春,默哀!并盼望他们重生那天的到来。”

  第四篇 2004年03月03日,中国国奥12强赛客场0:1不敌韩国,文章发表于次日《青年体育》

  输掉的绝不仅是一场比赛

  节选:“抛开所有的历史背景以及所有的场面过程,单纯地表达,中国国奥输掉的的确仅仅是一场比赛而已——客场0:1小负强敌,这个结果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还剩下5场比赛,机会很多没有什么不能挽回的。道理上都是正确的,只不过事实显然不是如此简单。

  一支组建了4年之久的球队,曾经依靠灵活快速积极进取的鲜明风格吸引众人的目光的球队,在面对实力有减无增的对手的时候,全场比赛除了拼命围抢阻截之外,几乎将全部的破门希望仅仅寄托于角球,以至于有限的几次边路突击时候,控球球员的目的竟然只集中在争取创造更多的角球,这是不是一种悲哀呢?

  比赛中,中国国奥只有防守,没有反击;只有拼抢,没有组织;于是,只有角球,没有角球得分也就不能算作是什么意外了。

  有些本来不是绝对矛盾的事物,在中国足球身上往往就成为了鱼和熊掌的关系——比如强调防守的同时就必须以牺牲进攻为代价;反之亦然。

  中韩之战,中国国奥队是一支能拼能抢的球队,是一支防守相对严密的球队,是一支头球有威胁的球队……但唯一不是一支完整而健全的球队。

  归结起来,中国国奥失去了许多宝贵的东西,又没有能够赢得更多。如果有人依然坚持认为:国奥队输掉的仅仅是一场比赛,输球的原因也仅仅是一次中场的抢断失误的话,那么,可以确定的是:这支球队输球的命运还没有就此完结。”

  第五篇 2004年03月08日,中国足协号召国奥坚持冲击雅典,文章发表于次日《体坛周报》

  放弃雅典行不行?

  节选:“许多事情,有了一个什么样的开始就已经意味着什么样的结果。

  所谓的“出线足球”已经坑害了也正在坑害着中国足球。扪心自问:是什么让一支组建了4年之久的球队依然尽显章法全无?是什么让本来锐气十足、风风火火的一代青年变得暮气昭昭、魂不守舍?是什么让看上去很强的国奥队在比赛中连发挥70%的正常水平都成为了一种奢求?而这样的问题,也正是亲赴武汉慰军的阎世铎百思不解的地方。

  答案是如此地简单:因为精神枷锁,因为永永远远的出线和彻头彻尾的功利!

  以国奥队丑陋的打法,唯一可以作为丑陋回报的也只有:希望实现一个出线的结果。于是百般龟缩抵抗依然失去了平局的结果后,一群曾被称作“狂一代”的年轻人一无所获。那么,难道他们还要继续以赌博般的侥幸心态苟且到底吗?

  放弃出线,忘记雅典,砸烂枷锁,抛弃功利,帮国奥球员唤醒失去的年少轻狂,找回遗弃的快乐才是当务之急。作为国奥球员,不要再把自己当作是肩负使命的冲击者,而是100%投入和享受比赛,为血气方刚的青春作一个交代,如果非要讲出线,那就权当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冲击作一块铺路石,摸索一些方法,积累一些经验。这样哪怕失败接踵而来,国奥球员在自己最后的青春出动中也将赢得赞许的目光。

  中国足球不缺少“一秒钟的失败”,甚至不缺少任何形式的“突然死亡”;这个国家的足球真正缺少的是一种“死得其所”的从容和“玩得开心”的自由!

  雅典也许是“美丽的天堂”,但现在需要做的是将其视为“可怕的地狱”,以求一种精神的解放。”

  第六篇:2004年03月20日,中国国奥主场1:1被马来西亚逼平,文章发表于当日新浪体育

  一个“最好”的结局

  节选:“1:1!这是一个公正的结果,这甚至是一个“最好”的结果。中国国奥“死”了,“死”得更加彻底。

  还有人遗憾吗?感觉遗憾的人只需要用心底最真实的声音回答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以中国国奥的表现,这是一支能代表亚洲登上雅典奥运会赛场的球队吗?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足够可以平静接受眼前的一切;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应该有足够的理由怀疑自己的智商。

  无数次射门,唯一的进球依然是通过角球。当一支球队进球的方式无限集中在角球、任意球上的时候,这不是一支健全的球队。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今天的情景在很多年来有过许多次的重复,如果一定要说出一点区别,那就是中马之战中国国奥的“死亡”连最起码的“悲壮”两个字都无法拥有——坟头上没有墓碑,只有枯草!

  像渤海湾口的那条鱼,顺着黄河逆流而上,历经千难万险游到了源头唐古拉山,被冻死在清澈的冰河中的时候,依旧保持着乘风破浪的姿态。人们说:它有伟大的精神(姑且这样表达),但没有伟大的方向。

  还记得中马战前国奥战将们预测的“3:0”吗?还记得韩伊战后有人幻想的“五连胜”?在中国足球领域里,可笑的事情很多,像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

  中国国奥不得不继续完成后面的4场比赛——4场不知道为什么踢的比赛。这是一种惩罚,像用刀子一刀刀致你于死地,而不是死刑立即执行。

  痛快的死都没有得到,中国国奥最终留下的是一缕青烟。

  重复一遍:这是一个最好的结局——早死早脱生!”

  第七篇 2004年03月27日,中国国奥主场3:1战胜伊朗,文章发表于次日《青年体育》

  孩子死了奶妈来了

  节选:“阎世铎长吁了一口气,他暂时逃离了辞职危机;沈祥福吐出一口恶气,他终于局部证明了自己;武汉的球场里,洋溢着节日般的欢天喜地,一夜之间,中国足球仿佛又拥有了新的生机。

  我们需要肯定国奥球员的精彩表现,至少在这样一个夜晚,他们显示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以及高昂的拼搏斗志;还记得1999年上一届国奥队吗?那支球队同样是出线无望的时候,在巴林踢了一场溃不成军、无比涣散的比赛而令人作呕。相比之下,今天的中国国奥正在努力实现一种“像男人一样的死去”。

  孩子死了,奶妈来了。中伊之战中深陷低谷的中国国奥几乎什么都发挥出来了——远射有了,配合有了,铲球有了,反击有了,突破有了;就连主教练每一次的换人都显得是那么的准确及时——指挥若定、沉着机智、审时度势、举重若轻……像回头的浪子,像顿开的茅塞顿……只不过,好像是有些晚了。

  又有人开始忙着计算中国国奥的出线分数了,像得志的小人,这种欲望的复活实际上是一种很危险的信号——今天晚上在武汉患得患失的伊朗队,很有可能就是4月16日德黑兰之战中的中国国奥队。难道我们还需要一次痛苦的轮回吗?

  下一次能不能早一点让奶妈来,别再等到孩子奄奄一息呢?下一次能不能早一点发誓辞职,以一种真正敢做敢当、大义凛然的姿态?

  换句话说,在今天中国国奥充分证明了自己实力的同时,也另外一个角度更加验证了此前所有相关人等的失职是一种难逃其咎。”

  第八篇 2004年04月14日,韩国国奥3:0胜马来西亚,文章发表于次日《青年体育》

  没人能随随便便4连胜

  节选:“韩国国奥3:0完胜马来西亚的结果并没有什么出人意料。如果有人还在为马来西亚没有爆出冷门,没有帮上中国国奥的忙而耿耿于怀的话,那么,这样的人多半可以归属于“永远活在天真的理想主义的世界里”的一类——注定烦恼终生。

  韩马之战,韩国人开场不久就以1-0领先之后,韩国国奥长时间没有再扩大战果;得势不得分久攻不下的场面,有意无意间很容易让人回忆起中国国在中马之战中的某些情形;于是,有一种论调开始浮出水面:韩国国奥踢得也不咋样,实力也不比中国国奥强多少……言外之意,中国国奥如果没能进军雅典,实在有点“千古奇冤”的意味。

  同样是主场对阵同一个对手,中国国奥将1-1的结果归罪于裁判的偏袒和球运的不济,但韩马之战如果裁判不出现漏判的话,韩国队早就11打10了,至于运气,不能说韩国国奥运气很好吧,如果是的话,也许他们上半场就足以将比分扩大为5-0了。

  但韩国国奥战胜了倒霉的运气,取得3-0的大胜;而中国国奥却栽倒在霉运面前,只能收获1-1的平局。

  许多年来,中国足球一直真正缺少的是一种对自己以及对对手清醒的认识。总觉得自己不错,对手不强,却最终造成了“不错”20年始终无法战胜一回“不强”。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4连胜。有人说,韩国国奥除了球队的战术思想的统一性,整体进攻的高效性,心态的稳定性强一些之外,其他方面真不比中国国奥强太多;那么,任何人都可以这样说;孙楠唱歌除了音准,音域,音色,节奏以及感觉比我好之外,其他的地方还真没比我好多少。

  我的天,其他地方?还有什么其他的地方吗?”

  第九篇 2004年4月16日,中国国奥客场1:2负伊朗,文章发表于次日青年体育

  彻底暴露之后彻底解脱

  节选:“解脱了,终于。一道做了一个半月的算术题,再也不用被提起了——关于雅典,关于奇迹,关于中国国奥,一切可以停歇了。

  我们不想再在这个时候对任何具体人加以更多的指责了;从现在开始,至少我们也不用再每天心存莫大的侥幸,梦想着搭上去雅典的那趟便车了。可以肯定的是:韩国人,甚至伊朗人都要比中国国奥更有资格和理由代表亚洲出现在奥运会的盛典之上——这是我们必须接受的一个根本点。

  德黑兰的这个90分钟时间里,中国国奥队的表现暴露了中国足球过去很长时间以来所存在着的、几乎所有的弱点和症结——比如进攻组织的条理性,比如球员心态的稳定性,比如教练组部署的针对性,比如领先之后反而不知如何是好、落后之时更是不知如何是好……

  就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就是这样的一个支进攻无力的球队,就是这样一支没有中场控制能力的球队,就是这样一支防守漏洞百出的球队,就是这样一支球员心理脆弱的像一张薄纸的球队,曾经在一段时间里还曾经成为了中国足球莫大的希望所在!只不过如今的现实结果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哀!

  重复一个观点:这不是一支健全的球队——从技术战术,到心态心智。4场比赛5个进球中,有4个是防守球员攻进的,而且有4个是通过定位球攻进的,两个数字清晰显示的,是一种4年中整体进攻训练的一片苍白!

  中国国奥队只剩下5月1日对韩国国奥的一场多少有些意义的比赛了。在彻底失去了进军雅典的机会之后,在不应该有任何压力存在的情况下,我们将在一种审视比较中度过一个劳动节。我们需要得出一个标准的答案:中国足球与韩国足球之间的实力究竟是在怎样的一个水平线上?

  感谢沈祥福,感谢中国国奥队,因为他们用自己也许是最大的努力以及最为真实的表现,在彻底暴露之后彻底地解脱,同时也演示了现今中国足球所存在的全部问题究竟是什么。

  德黑兰之战是一次示范,是一本相册,记录的是中国足球异常尴尬而又格外冷酷的现状。”

  第十篇:2004年04月21日,中国国奥目标战胜韩国,文章发表于当日《足球》报

  “5.1”不是“遮羞布”

  节选:“现如今,当中国国奥提前两轮彻底与雅典无缘的时候,又有人发誓要在“5.1”战胜韩国了,这很像是又一场“赌博”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中国国奥究竟能凭什么战胜韩国国奥?凭运气,也许可以;凭裁判,也许也可以,但如果是凭实力,凭经验,凭战术,凭技术,凭士气,凭精神……正常的思维都会认为是很难实现。

  中韩之战正在被有些人赋予了一块“遮羞布”的意义;也正在被有些人视为某种“底线”或者一根“救命稻草”。需要提醒的是,你也许拥有最后一搏的勇气,但你不见得拥有放手一搏的资本。

  仅仅依靠誓言,仅仅依靠搏命真的就能走向胜利吗?客场对伊朗,中国国奥1比2落后的时候难道没想着要豁出去了,没试图要鱼死网破?可结果呢?有什么实际的功用吗?

  不是在否定中国国奥挑战强敌的精神,不是在打击中国国奥发奋一战的斗志,只是因为告别雅典之后的一种恼羞成怒的情绪,一种寻找稻草、寻求遮羞的潜在意识是着实危险的,这极有可能最终演绎出一段更为悲惨的故事。

  足球是科学,不是赌博,更不是赌气。即使你习惯了赌博,作为一个成熟的赌客,你更应该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赌桌上没有常胜。你以为你赌赢了“3.27”就一定也能赌赢“5.1”吗?

  我以为,假如“5.1”之战,中国足球能够虚心冷静地从韩国国奥身上发现些什么有意义的东西并抱着一种真正向对手学习的态度,也许结果还会相对好一些,至少会有所收获,以利未来。”。

  尾声:劳动节之夜,中国国奥在长沙0:2完败韩国国奥。几乎全部的中国国奥球员忘记了此前所有的张狂和所谓的自信,异口同声的表达是:我们服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