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四度折戟总结报告全回顾 12年后国奥死因依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13:51 《足球》报


国奥完败(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92,徐根宝;1996,戚务生;1999,霍顿;2004,沈祥福——连续第四次,我们倒在了韩国人的枪口下,球迷谁不痛心?但恐怕会令他们更痛心的是,连续第四次,我们将听到当事者几近相同的总结——不信,请看看过去的三次失利之后,我们所听到的和看到的。因此,我们甚至虚构了在不远的将来,即将出现的“第四次”总结——如果不幸言中,请勿对号入座。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1992:1992年1月30日,徐根宝领军的中国国奥队在吉隆坡的最后一战中以0比3不敌韩国队,失去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出线资格。

  伍绍祖:中国足球的出路在改革

  (据1992年3月3日《足球》报,有删节)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近日在北京说,中国足球到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没有什么精神负担了,足球改革的胆子要更大一些,迈出的步子要更快一些,一些重大的措施可以采取了。

  伍绍祖说,国奥队在吉隆坡的失利,全国人民很难过,我的心情也一样,大家的心是相通的,都对这种现状不满意,都想通过什么办法把足球的问题解决好,把足球搞上去。

  伍绍祖说,《人民日报》2月24日发表了社论《改革的胆子再大一点》,我们体育也要加重改革的分量,胆子要更大一些,步子要迈得更快一点,足球要作为体育改革的先锋。

  伍绍祖主任接着谈到了一系列的改革问题。

  比如训练,怎么改?伍绍祖说,最近我接触了法国葡萄牙足协的负责人,看了人家的训练,觉得人家的训练跟我们的就不太一样,人家有很多辅助性的东西。

  第二是管理教育,伍绍祖强调这很重要。他说,我曾问过喀麦隆的米拉,你当球星有什么秘诀,米拉回答说,就两个字——“刻苦”,训练和比赛期间,我晚上九点钟睡觉,早上六时起床。我们有的队员不是这样,还要看着。人怎么管,这是个很大的改革题目。

  第三关于赛风。打假球、虚报年龄、还有裁判的问题,这些都要改。伍绍祖说,这么搞不行,我对这些深恶痛绝。约翰逊吃药的事情引起一场大风波,我们为什么对这种现象不深恶痛绝呢?!如果作风不改,打交易球,我们的足球不可能搞好。

  第四是赛制。去年我们的赛制有改革,当然还有许多需要继续改革的地方,还要继续前进。伍绍祖认为,各种各样的赛制在论证之后都可以试行。

  伍绍祖强调,中国足球的出路在改革、开放,不改不行,慢改不行,乱改也不行。

  中国国奥队的总结

  (据1992年3月10日《足球》报,有删节)

  两年来,在原国家二队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对国奥队继续实施“严格管理,搞好队风,抓好小环境”的治队方针。为了进行上述工作,最多一周达20次会议或接触。其中每周最多时个别谈心7次,小组会3次,教练碰头会7次,业务学习或看业务录像3次。

  由于长期坚持这一正确方针,使队伍形成一个较好的风气,不论是火车旅途或外出住宿,所到之处多受好评。

  ……

  我们没完成好这次任务,从客观原因先谈两条:

  一、对西亚卡塔尔、科威特、巴林三个队敢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眼皮底下公开串通一起作假的客观因素缺乏足够的估计与分析,而且在事实面前束手无策,这一教训使我们认识到今后对违反国际足联提出的“公平竞赛”精神的动向应引起足够的注意。

  二、队伍在即将出发执行重大的任务时,最忌内部发生违纪违法的事情,它往往可以起到涣散军心,削弱战斗力,影响团结的消极破坏作用,甚至变成自己打败自己的因素。这次队伍在广州出发前几天,有个队员丢了人民币,另一个队员被怀疑,当时为怕影响任务,也怕在国外再出事情,经领导同意此事暂时放下,在队内亦不再扩散,回来再说。虽然大家顾全大局不再议论,但被怀疑对象背上沉重包袱,严重影响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与过去判若两人。事后有队员说“这次没出线就坏在他们两个人身上,丢钱的点球罚不进,被怀疑者踢不好。”丢钱一事对全队的团结确实存在潜在的离心作用。

  1996:1996年3月21日,戚务生率领的中国国奥队在写满了中国足球血泪史的吉隆坡默迪卡体育场,0比3败在了宿敌韩国人的脚下,再度失去了进军奥运会足球殿堂的良机。

  王俊生:死亡之组,技不如人

  (据1996年3月25日《足球》报,有删节)

  国奥队离开吉隆坡之前,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就国奥队的失利以及一系列公众关心的问题,作了较全面的倾谈。

  王俊生痛心地说:事隔四年之后,中国足球在冲击奥运会的过程中,又一次输给韩国队未能出线,我的心情也与大家一样很难过。这次国奥队没有出线,我看原因很多:

  一是实力上的确跟对方有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球员个人的作战能力、技战术能力、整体配合、比赛经验都显得比较年轻,与对手有差距;

  二是被分在这一小组中,强手如林,的确是死亡之组,就实力上明显低于沙特和韩国;

  三是队内的二三名主力球员接连受伤,姚夏在对沙特队的比赛中锁骨撞裂,彭伟军在对韩国队比赛开赛不久就拉伤了大腿,于根伟半月板动完手术,依然没有完全痊愈;

  四是由于体力消耗的原因,球员们在执行教练战术布置上出现了失误,或者说是不够坚决,特别是在防守上贴人不够紧,使后防线出现了失误,最终造成了比赛的失利。

  王俊生认为,在中国足球冲击奥运会的征程上又输给韩国,说明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虽然有提高,但还没有质的突破,因此通过这次的失利,今后应该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工作:

  第一,继续加强体能训练,尤其是加强连续比赛的体能训练,要使球员的体能足以应付像这次八强赛如此频繁场次的大赛;

  第二,应该从青少年培养开始,注意提高青少年技战术的培养,特别是个人实用技术的培养。因为通过这次比赛可以看出,中国球员在个人技术能力,特别是接传技术能力上,与其它队有差距,应该建立这样一种思想:利用技术优势去消耗对手的体力,而不是让对手消耗我们自己;

  第三,从国家队到青年队球员,应该继续增强实战经验的锻炼,增加有压力的比赛,使球员能够适应激烈的、有压力的比赛的考验;

  第四,训练比赛恢复手段和营养科学化方面,应该尽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1999:1999年10月29日,霍顿领军的中国国奥在上海仅以1比1逼平韩国队,彻底失去进军悉尼奥运会的希望;一周后的11月6日,中国队又以0比1客场不敌巴林队

  伍绍祖:中国出线反而不正常

  (据1999年11月11日《足球》报)

  本报讯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在香港参加世界武术锦标赛期间,就有关中国足球没有获得奥运会入场券的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伍绍祖对这个问题直言不讳:“中国足球如果出了线反而不正常。”他解释说:“中国的足球仍处在初级阶段。有不少人希望中国足球能马上冲出去,依我说,中国革命28年才成功,25年就不成,这当中需要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就像水,100℃才开,98℃它就不开。中国足球的发展还没到火候。”

  伍绍祖分析这些现象时对记者说:“中国有2000年封建历史,100年半封建半殖民地历史,建国才50年,足球踢到这个份上已经很不容易了。欧洲人搞足球已经有300年的历史,职业化也有30年了。现在看来,足球不仅是球员、教练或是球迷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而中国人要想把足球搞上去,从经济到人的身体素质都要有个变化的过程,仅身体素质要上去至少要再有50年。西方人每年人均肉和奶制品的消费量是中国人的4倍。我曾专门就足球问题到欧洲考察,仅从收入上说,西方人的人均年收入是3万美元,我们是700美元;从另一方面说,1994年时,中国专业足球选手是1100人,现在注册的有4万人,俱乐部也有400个。我去了德国,在德国注册的球员有50万,俱乐部就有2万个。将来我们踢球的人发展到40万或400万时,中国的足球有可能上去,但现在还没到时候。”?

  足协“听证会”的五点结论

  (据1999年11月18日《足球》报)

  国奥兵败后,足协决定组织国内教练听证会来决定主教练霍顿是否下课。通过对“听证会”上各位教练发言的整理,足协得出了五点结论,并向新闻界予以公布。

  这五点结论如下:

  一、霍顿具有较高的足球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

  二、霍顿的理论与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有一定差距;

  三、在肯定霍顿的成绩以及对中国足球作出了贡献的基础上,认为其技战术打法与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及技术特点不甚相符;

  四、今后聘请外籍教练最好使用欧洲拉丁派打法的教练;

  五、大部分主教练不主张霍顿留任,也有少数主教练主张其留任。?

  李晓光的“秘密报告”

  (据1999年11月18日《足球》报,有删节)

  总的感觉是,通过职业联赛锻炼,本届国奥有了稳定成熟的进步,但也存在明显不足。

  作为我们中方教练组,我感觉通过九强赛,我们有这么几方面收获,供大家参考:一、本届国奥计划周密系统,实施了一整套科学、细致的备战、情报、后勤方面的方法,这表明中国足协在参加重大比赛赛前、赛中已经向科学化、技术化、集体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

  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肃纪律,保证队伍团结一致,更具有凝聚力、战斗力。

  八、中韩实力对比产生质的变化,我们有一组数据,中韩比赛表明中国队确实进步了。

  (虚拟)2004:2004年5月1日,沈祥福率领的中国国奥在长沙以0比2负于韩国队,继上一轮客场负于伊朗彻底失去出线希望后,再次遭受重创。

  某主管机构领导:99℃的水也不开

  (版权所有,翻录不究)

  某主管机构领导在谈到国奥的又一次失利时,说:“中国的足球还是处在初级阶段。有不少人希望中国足球能马上冲出去,但这当中需要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就像水,100℃才开,98℃它就不开,99℃也不会开,中国足球的发展还没到火候。将来我们踢球的人发展到40万或400万时,中国的足球有可能上去,但现在还没到时候。”

  足协某专职副主席:死亡之组,技不如人

  (版权所有,翻录不究)

  某足协专职副主席在反思国奥失利时,沉痛地说,我的心情也与大家一样很难过。这次国奥队没有出线,原因也很多:

  一是实力上跟对方有一定差距;

  二是被分在这一小组中,强手如林,的确是死亡之组,实力上明显低于伊朗和韩国;

  三是队内的二三名主力球员接连受伤,杜威在训练时受伤,杜震宇骨裂,曲波患了甲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