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韩足球“史海钩沉”:54次交锋中国无一胜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01:00 新商报

  近26年,本是友好邻邦的中韩两国在一个问题上成了不折不扣的“冤家”,这个问题就是足球。

  中国足球就像着了魔似的,固执地坚持着逢韩不胜的原则。是不是太绝对了?事实胜于雄辩,想想国家队,想想国奥队,还有什么好怀疑的吗?26年间,31项赛事,54次交锋,32场负22场平0场取胜。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1978的曼谷亚运会复赛,中国0:1负于当时的南朝鲜,得分选手就是现在家喻户晓的车范根,他突破后的那脚劲射,不仅为南朝鲜赢得了比赛的胜利,也拉开了中国足球“恐韩”的序幕。同年的马尼拉亚洲杯预赛,中国队再次1球惜败于南朝鲜队脚下。

  进入改革开放的80年代,1983的曼谷第24届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小组赛、86年的釜山第十届亚运会小组赛、88年的迪拜第9届亚洲杯半决赛、89年的第14届世界杯预赛亚洲区决赛,中国足球遇韩无一胜绩。

  90年代,似乎记忆更清新一点,1990年的北京第一届戴纳斯杯东亚四强赛小组赛和决赛、同年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小组赛、92年的吉隆坡奥运会预选赛、之后的万宝路戴拿斯杯东亚四强赛、92的新加坡鱼尾狮杯小组赛、95年的香港戴拿斯杯东亚四强赛、96年的吉隆坡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赛、96年汉城的第一届中韩足球对抗赛、97年的北京中韩足球对抗赛、98年的横滨第四届万宝路戴拿斯杯东亚四强赛、98年的汉城中韩足球对抗赛、99年的河内登喜路国际足球邀请赛小组赛、99年的上海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赛,如此多的机会,可是中国足球队员们仍然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恐韩的命运。

  进入21世纪,中国足球的恐韩病症就像一个恶性肿瘤,吸收着中国足球的营养,越长越大,越来越毒,从后背长到了前胸,现在直接扩散到整个脸颊。2000年的中韩对抗赛、同年的亚运会两遇韩国、02年的中韩对抗赛、03年的东亚四强赛、一直到现在的国奥第七次冲击奥运会,我们一次次期待,一次次失望,周而复始,似乎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这张长着毒瘤的脸,看习惯了也就不觉得难看了。

  其实有几次机会完全可以切掉肿瘤,让中国足球变的美丽一些,但……

  一个点球两个高炮

  1990年在北京举行了第一届戴拿斯杯东亚四强赛决赛,中国队与韩国队的三次交锋无一胜绩,1:1、0:0、4:5,韩国队的红色在那个晴朗的天空下显得格外刺眼。平心而论,决赛是四场比赛中中国队发挥最好的一场,几乎将对方致于了死地。韩国派出了世界杯的主力阵容,但由于中国队的凶猛逼抢,韩国队几乎无法打出攻势锐利的特长。第22分钟,傅玉斌由于不冷静的表现,被处以红牌,洪明甫操刀主罚点球命中。第44分钟,谢育新禁区内犯规,韩国再获点球,但具相范却一脚射偏,中国队逃过一劫。下半时,麦超主罚任意球攻破了崔仁荣的十指关。双方苦斗120分钟,未分出高下。点球决胜,韩国队李相润、朴景勋射失两球,而中国队李红兵也罚失一分,关键时刻谢育新一脚高炮射失了制胜的一球,也失去了胜韩的最佳时机。第七轮,崔仁荣一脚中的,郭亿军则大脚踢高,总分5∶6,中国队痛失冠军杯

  一条门线两种命运

  那一年的国奥队是公认实力最强的一届,霍顿一度被当作是改变中国足球历史的神明。预选赛首场比赛在凝重的气氛下进行,紧张而沉闷。双方都极力避免输球,精彩镜头寥寥无几。中国队的射门次数明显多于对方,但绝大多数是“水货”,是没有威胁的远射,而且全部射在门框外。李伟峰曾有一个进球被吹越位,韩国队郑大勋与南基成先后吃了黄牌。易边再战,韩国队加强了拼抢,双方也加快了攻防节奏。闷战进行到下半时19分钟,韩国队10号申秉皓接到队友右路传中球,跃起头球,皮球击中门梁后弹到球门线上再弹出,裁判示意球已越过球门线。当时队员们都呆了,一下子就没了继续比赛的欲望。一球落后的中国队先后换上张效瑞王鹏,再度发起猛攻,但无法打破韩国队的密集防守,最终未能改写0:1的比分。“那个球没有进,绝对是误判。”时隔4年,陈东的脸上还是挂着一个大大的“冤”字。

  两场比赛一个结果

  沈祥福的国奥,是最没有底气的一届,也是最让人失望的一届。也许是赛前对他们寄予了太多的希望,希望越多,失望就越多。长沙比赛结束的那一刹那,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觉,因为那样可以不用再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可以不必承受视觉上和心灵上的双重折磨,也可以忘记曾经的幻想和现实之间的失落。逃避吗?是,连国奥都可以逃避为什么我们不能;也不是,“哀莫大于心死”,彻底放弃吧。人家都封闭了半年,然后在场上狂奔了180分钟,怎么还不能换来一句安慰呢?可是,我们又有谁来安慰呢?两场比赛,一个结果,忍了吧。

  阎世铎的脸上挂不住了吧,还要继续总结吗?总结了26年,可是没有总结出胜利,而是把差距越拉越大。足协的各位老爷们,扯皮的日子该结束了,做点实事吧,中国足球已经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54次对战韩国无一胜绩,难道你们看着就不心疼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