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国足胜利让人难舒服 防守漏洞百出仍是致命硬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07:01 新浪体育


国家队后防还是问题(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国足终于胜了,在这个国际足联比赛日,国足凭借肖战波的一个进球1比0取得了欧洲拉练最后一站的胜利,但这个胜利却不能让人感觉很舒服。刨去肖战波的那个进球,全场真正非常精彩的点也聊聊无几,进攻仍然乏力,失误仍然明显,真是应了那句“赢、赢得不舒服,输、输得不痛快”。

  进攻乏力 把握机会能力实在欠缺

  和上场相比,国足本场比赛的表现有了较大的提高,至少在精神面貌上表现得更加积极,以至于下半场不少队员显得有些体力不支,而这也相应地带来了场面上主动的一面,场面上多次出现了几脚传的情况,并且国脚们脚下的频率也明显有所提高,如果归结于这是用巴萨交手得来的话,那么输6球倒也值得。单数国足本场比赛的几次进攻,还颇为漂亮流畅:

  第16分钟,中国队左路进攻,肇俊哲中路带球突然分左路,郑斌接应后盘带几下又横敲,此时跑位的肇俊哲顺势大力抽射,只是由于角度被对方门将扑住。第23分钟,阿尔及利亚后场长传失误,周挺得球后直传李毅,李毅在传球给左路郑斌,郑斌得球后迅速左路传中,跟上的张烁头球点回中路,李毅禁区内停球被对方后卫踢倒,但裁判没有判罚犯规。

  第26分钟,李毅前场断球之后走右路突入禁区,对方防守队员贴身倒地铲射,球居然又到了李毅脚下,李毅随即沿着底线突破将球回传中路,张烁在接应时看到插上的肖战波位置更好,张烁倚着对方防守队员一让,插上的肖战波起左脚大力撩射,球直飞球网。下半场一开场中国队发动了一次猛烈的进攻:反击中李毅得球快速突破,但禁区内被对方拉到,这个球裁判没有判罚。

  比赛进行到第31分钟,阿尔及利亚前场传球失误,中国队断下后迅速分给右路的李毅,李毅带球禁区内正欲变向过人突破,被对方17号后卫绊倒,中国队获得点球机会。李毅自己主罚这个点球,轻轻一搓想打个半高球,对方门将虽重心已偏向了右侧,但李毅的球没有搓起来,被对方挡了出来。

  ……

  上面几次有威胁的进攻除了李毅利用个人的速度,更为有效的手段应该是地面的迅速传递,尤其是左路周挺、郑斌、肇俊哲等人构成的进攻体系。几次有威胁的进攻都是在几人的积极配合和合理跑位下完成的。因此,相比于定位球来说,这应该是更为重要的手段,因为队员之间配合跑位、快速一脚传更让对方猝不及防。

  只是国脚们把握机会的能力仍然让人难以满意,以上面的进攻为例,譬如李毅的几个单刀和罚失点球等等。第56分钟,李毅中路带球急进,此时郑斌在左路无人防守,李毅强行打门球被没收。应该说,当时的情况李毅可以分给左路的郑斌,也可以自己射,毕竟拉球之后就直接面对对方门将,但可惜这个绝佳的机会就白白的浪费了。

  漏洞百出 防守仍是致命硬伤

  和进攻仍显疲软相比,后防更让人感到可怕。球员们的整体防守意识仍显不足,刚开场便差点被对手打了个措手不及,对方12号阿拉彻利用我们的防守精力不集中险些制造进球。第62分钟,阿尔及利亚的一个任意球开到禁区,魏新无人防守的情况下第二落点竟然将球顶出底线,这也送给对方获一个角球,对方开出后李健脱手再次让人心惊,只是对方未能制造进球。

  这不是单纯个人技术问题,而是整体的意识问题,无球区域是国足的盲区,也是危险区。本场比赛下半场阿尔及利亚左路任意球直接射门,变线后得球的仍是对手,只是射门的力量小了球,球被李健俯身将球抱住。不要忘了,国足上场输给巴塞罗那的第一个球便是科库在国足的“盲区”打进的。除了后卫,门将李健本场比赛也多次出现了多次扑球脱手的情况,如果不是对方球员精力表现得不集中,或许今天品尝胜利的是对手。

  幸好阿尔及利亚没有抓住这些没有进球,否则国脚们将再次为他们的漫不经心“买单”!幸好对手试阵的成分比较大(除了老弱病残、有事的、闹矛盾的、其它18个人都上了),否则他们将再次为国足上上一课!幸好这是一支非洲之师,因为他们在未表现出个人技术的情况下将他们的散漫也表现的淋漓尽致。因此,胜不足喜,希望阿里-汉能非常理性的解决目前国足身上仍然存在的这些问题。

  (红色弧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