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董路:“工人阶级”的胜利 我们更应该感谢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05:21 新浪体育


(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几天前巴塞罗那2:1战胜皇家马德里,赢得西班牙国家德比的时候,观战的中国国脚曾戏言“巴萨应该感谢我们”;而当今晨中国队1:0战胜阿尔及利亚,终于可以用一场胜利结束本次欧洲拉练的时候,我以为中国国脚应当由衷地说一句:“我们应该感谢巴萨”。

  0:6被巴塞罗那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血洗,中国队一干一向自我感觉良好的国脚,终于彻底明白了什么是山外有山,甚至深切地认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足球。与阿尔及利亚一战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至少在投入比赛的态度方面,中国队有了一种知耻而后勇的旧貌换新颜,直观表现在场上每个人都在以“工人阶级”而不是“百万富翁”的姿态,争先恐后地干着脏活、累活——肇俊哲奋不顾身飞铲对方门将脚下的皮球和周挺勇往直前与对手争顶导致头破血流,两个场面足以证明中国国脚们,正在试图努力挽回0:6的羞辱。

  “0:6都输了,我们还怕什么?”——这是中阿之战前,一位国脚的内心读白,这甚至也是很多年以来,人们听到的出自于中国球员之口的最最朴实的话语。的确,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中国队就展示出了一种无畏的进取精神;虽然大举的压上险些让对手制造了一个闪电般的进球。还好,李健敏捷的出击化解了北非人的一次单刀赴会。

  阿尔及利亚在开场的十几分钟里,用相对娴熟的脚下技术和相对默契的传球配合取得了主动,中国队只能依靠死缠烂打的拼抢苦苦支撑,13分钟过后才有了第一次严格意义上的“攻入对方30米区域”;而与此同时对手已经拥有了3次射门和3次角球。

  或许是场面上的优势来得太过轻易也太过明显,阿尔及利亚人突然之间变得有些漫不经心了,感觉上他们有意无意之中把自己当作“法国人”了。随着肇俊哲的一脚质量不错的远射轰门,中国队逐渐找到了一份自信。重要的是,中国始终坚持着自己“工人阶级”的踢法,没有放松一点对对手那种无休止的逼抢。

  肖战波在26分钟的进球缘自于李毅在前场的抢断成功。后者快速突破后的斜后45度的回传,至少在中国足球领域里是很难得一见的一类妙传:而前者作为一名标准的防守型后腰,居然在那个时候能够出现在对方禁区前沿,也几乎是百年不遇的奇观,于是,中国队一个难得一见加上百年不遇的漂亮进球,就这样被生产出来了。

  阿里。汉的“进攻、进攻、再进攻”的方针,在上半场绝大多数时间里得到了国脚们最为坚决的贯彻;中国队也踢出了甚至是阿里。汉上任以来最为激情飘荡的45分钟。

  中国队在下半场回归到一种习惯的防守为主形态,多半是一种自然的反应——比分领先,对手疯狂反扑的时候,避其锋芒,争取依靠快速反击谋求扩大战果的思路并不为过。如果不是李毅错过了自己辛苦创造的一个点球,如果不是肇俊哲的近距离施射被门柱阻挡,中国队几乎得以实现再下一城的目标。

  阿尔及利亚队显然不是1982年世界杯战胜前西德的那支阿尔及利亚,刚刚参加完一轮法国联赛的绝大对数主力看上去也没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加上前松后紧,越踢越急的紊乱心态,他们只能接受了被世界排名比自己低13位的中国队击败的结果。

  如果我们客观的话,需要承认中国队在本场比赛的表现确实体现着某种程度上的进步。比如,在解决进攻不力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上,双后腰大胆插上的变化起到了相当积极的作用;同时,中场相互传倒甚至一脚出球的速率、频率以及成功率都有所提高;当然,最根本一点还在于:中国国脚摆正了自己的位置和心态,激发了有别于以往的士气和热情。

  有一点同样需要提及:或许,当阿里。汉为中国队1:0战胜阿尔及利亚感到欣慰的时候,整个世界却正在为日本队1:0击败球星云集的捷克而震惊!都是无关大局的友谊赛,都不是什么必须赢得的比赛,但日本人在比阿尔及利亚人强大数倍的捷克人面前,所展现出的技术、意识、创造力和战斗力,显然要超过中国队很多很多。换句话说,今天凌晨,中国队战胜了阿尔及利亚的同时,似乎依然“输”给了日本队。

  假如中阿之战能够给中国队一些有益启示,我以为就是一种回归“工人阶级”的精神和作风;我的意思是,让中国国脚的技术意识有一个显著的飞跃不是做不到但笃定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而让中国国脚重新加入“工人阶级”的行列,唱着“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去挥汗如雨地忘我劳动相对容易一些,比如,找一支真正的强队把他们往“死”里打一回就大体可以实现了。

  一个小小的1:0让中国队和阿里。汉的信任危机得以暂时解除了,之所以不能说是永远地解除,是因为你根本无法预料今天的“工人阶级”什么时候又将回到“百万富翁”了。

  (董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