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温情脉脉的“窝里斗”--荷兰帮巴塞罗那开大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0:20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滨岩、梁宏业报道 从某种意义上说,4月21日中国队与巴塞罗那的友谊赛是一场荷兰人的窝里斗,只不过这场“内斗”显得有些温情脉脉。

  提到巴塞罗那的“荷兰情结”就不能不提到克鲁伊夫,正是由于他的到来,巴塞罗那才在皇马面前重新找回了豪门的尊严和平起平坐的资本。作为教练,克鲁伊夫在20世纪90年代初为巴塞罗那夺得四连冠和俱乐部历史上唯一一次冠军杯,这奠定了他在巴塞罗那的教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父地位,也让加泰罗尼亚人从此将荷兰人的足球哲学视为建队宗旨。直到现在,克鲁伊夫在俱乐部仍然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20日,记者在巴塞罗那俱乐部遇见了克鲁伊夫,对于老队友阿里·汉的造访,这位倔强的荷兰人显得很兴奋。他说:“也许是年纪大了,我越来越怀念过去。阿里·汉的出现,尤其是作为教练出现在坎帕诺,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鞭策。虽然我不会再换上运动服执教任何队伍,但是看到过去的朋友们仍然继续享受着足球,这就是最大的安慰,它证明足球没有死亡,在世界各地都有人为它奋斗。”

  由于中国队的到来,几天来不断有当地华侨和留学生到巴塞罗那俱乐部询问比赛事宜。一些留学生看到克鲁伊夫后,竟然惊叫起来。这位荷兰足球的首席人物没有显示出丝毫的大牌感,亲切地与学生们交谈,叮嘱他们要多支持巴塞罗那队和荷兰国家队,当然最后也不忘记加上一句,“大家也要支持阿里·汉率领的中国国家队。”

  被努涅斯和卡斯帕特冷落了很久之后,在拉波尔塔的笼络政策下,克鲁伊夫重新走进坎帕诺,成为巴塞罗那俱乐部的智囊和决策人物。对于中国足球,克鲁伊夫承认没有什么认识和感受,不过他中国国奥被淘汰出雅典奥运会倒是有点心得。“中国国奥队没有希望去雅典了,巴西国奥队不是也去不了吗。这不是你们的错,是国际足联的错!既然国际足联始终都不承认奥运会足球预选赛应有的地位,那么这个比赛的价值就需要重新评估。奥运会的综合体育水平越来越高,为什么各个国家的国奥队就没有相应的地位呢?”

  当记者告诉克鲁伊夫,阿里·汉在中国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后。他平静地说:“不要怕输,搞职业足球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能够接受失败,甚至败得很惨,否则最好转行。关键的是知道怎么输的。我考核一名教练的标准就是看他是否记得输了多少次以及输在哪里。中国队来巴塞罗那真是选择了一个好时机,里杰卡尔德可以现身说法。要说输和压力,他比谁都更有体会,但这位什么都赢过了的里杰卡尔德还是挺过来了,他真应该与中国朋友交流一下才是。”

  自从范加尔离任后,里杰卡尔德就成为巴萨“荷兰帮”第二号人物,在他的执教思路指导下,巴萨主力更是荷兰人包打天下。从后卫线上的雷兹格尔、科库、范布隆克霍斯特,到中场的戴维斯、奥维马斯,再到中锋克鲁伊维特都是荷兰国家队成员。而在与中国队热身赛中,这些橙色大腕都会悉数登场。

  与巴塞罗那几代“荷兰王朝”相反的是,中国队的“荷兰帮”根基就要浅多了,阿里·汉与德扬来中国的时间不到16个月。不过在执教思路上,天下所有的荷兰教练似乎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崇尚进攻。自从来到中国之后,阿里·汉一直想把中国队塑造成“荷兰式”的球队,不过受客观条件的限制,他的改革计划一直受挫。而现在他找到一位最好的示范者——巴塞罗那。前者身上几乎拥有阿里·汉所有梦寐以求的特质。

  克鲁伊夫说他会去现场看中国队与巴萨比赛,坎帕诺一边站着他的晚辈里杰卡尔德,一边站着他的前队友阿里·汉。但这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窝里斗:里杰卡尔德说,他为友谊而战;而阿里·汉目的更简单——我的队员们,能学多少学多少吧!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