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球员技术为何越来越糙? 四大疑惑拷问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3:48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足球这些年最大的功绩是培养了中国球迷的抗打击能力和忍受劣质产品的能力。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球员技术为何越来越糙

  中国球员读书为何越来越少

  弄虚作假为何痼疾难改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豆腐渣工程为何越来越多

  国奥队在武汉主场被弱旅马来西亚队逼平,奥运会出线前景极为暗淡。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重返国际足联开始,这已是中国足球在世界大赛预选赛中的第11次让球迷深受打击。

  1981年世界杯亚大区外围赛最后四强赛如果排除大洋洲新西兰队的成绩,中国队应是亚洲头名。1984年中国队取得亚洲杯亚军。毫无疑问,那时中国足球是亚洲数一数二的强队,但为何20多年后,而且是经历了职业联赛的发展,中国足球在亚洲的成绩不升反降了呢?

  中国球员

  为何成了“糙哥”

  中国国奥队与韩国国奥队乃至与马来西亚国奥队的比赛,相信大家最大的观感就是中国球员的技术太差。而中国国家队日前在与中甲的广州日之泉队进行的教学赛上,以1比2输给了对手,赛后广州日之泉队的教练和队员都惊叹国家队队员的技术太差了。

  其实一直关注中国足球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看国内球队比赛,从技战术角度讲,对人是一种折磨。而想想20年前我们中国球员的技术曾经是令韩日球员流口水羡慕的。

  中国第一代已故国门徐福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从事推广他的青少年球员技术强化培养方法,但是徐福生的训练方法长期以来得不到中国足协的重视。老人只能自己四处奔波进行传授,但是缺乏支持的这项个人工程无疾而终。

  关于青少年球员技术的培养,正在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留学的孟夜的父亲孟弛很有心得,因为孟夜是他自己用了10年的时间精心培养出来的。孟夜的技术在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同龄人中也是比较出众的。最近一名跟着孟弛训练的小球员深有感触,他对记者说,以前在俱乐部,教练基本上不教技术。

  这就是这些年中国足球基层培养的一个现实,重视技术的人实在是太少了。

  但是日本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启动强化青少年技术培养计划,大约用了10年,建立了从培训中心到教练、教法的培养体系。10年后以1992年日本队一举拿到亚洲杯冠军为标志,日本足球终于摆脱亚洲“糙哥”的形象,并成为亚洲顶尖球队。

  中国足球为什么不吸取这样的经验,现在还在重复走不重视青少年技术培养的错误道路?

  一再跌跤

  为何还不清醒

  20多年中国足球屡战屡败,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从上至下都在一味追求成绩,很少有人去想做扎实的基础工作,都想尽快通过形象工程取得政绩。

  我们的基层教练不重视青少年球员的技术培养,看起来是教练的意识问题,但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是中国足协的问题,因为他们对一名教练能力的认定是以成绩为标准的。所以我们通常看到的一名中国青少年教练的简历上写着的是他的球队在什么样的比赛中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在成绩高于一切的压力下,俱乐部和教练总是想着办法做假。青少年球员的虚假年龄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形成的。这也就是一些球员小的时候相当出众,大了就不行了的根本原因所在。

  一位教练很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青少年球员什么年龄段该练什么都是非常有讲究的。而在欧美国家,青少年教练是以培养一名球星作为自己成功标志的,而且是他一生的荣耀。

  那么中国足协什么时候能让青少年足球教练有这样的荣耀感?

  多年以来

  为何“毁”人不倦

  中国球员训练时领悟力差,比赛时审时度势应变能力差是公认的问题。哈恩也为此而苦恼。

  这是因为我们青少年球员绝大多数都没有得到正常文化教育,很显然在这样一种状况下成长起来的球员,他们的发展空间受到了很大限制。

  在英国,球员在16岁之前必须得到正常的文化教育。由于英国的普及教育是免费的,所以正在曼城国际足球学校学习的两名中国小球员张紫明和孙坤只好被迫选择到学校读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家长感觉他们的最大变化是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增强了。

  目前北京和全国其他各地的足球学校都出现了生源匮乏的问题,实际上在现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这点充分表现出了家长对孩子未来前途的担忧,因为孩子一旦选择了足球,就要辍学,那么孩子一旦不能成为职业球员,未来的前途就是一个大问题。

  学球和学习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而我们却是割裂了两者的关系,在这样一种培养体制下,即使踢上职业联赛的,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也大多属于废品。

  而现在看来中国足球依然没有想去解决这个问题。

  滥竽充数

  为何充斥足坛

  有一名青少年俱乐部总经理对记者说,在中国,经过正规培训的教练也就3000来人,这是非常稀少的数字。

  而关于中国足球教练员培养存在的问题,不久前,前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金正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的教练获得教练证书太容易,通常也就20来天的学习就能获得。这样的结果就是教练的质量根本得不到保证。

  在英国,对于不同级别的教练有不同程度的要求,据在英国留学三年、目前担任辽宁斯托克港虎星队助理教练的高征介绍,要想获得青少年教练证书,除了基本业务以外,还要求教练在球场上的声音必须保证球场上的每个角落里的人都能听得见,每一堂训练课还要说得足够多。而且还要求教练必须善于鼓励球员,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也无法取得教练资格。

  相比之下,国内的一些教练,如果拿上面的条件比较根本没有资格从事教练工作。一位已经在职业球队梯队踢球的孩子家长对记者说,教练老是骂他的孩子,以至于她孩子对自己都没有信心了。

  从当年的“健力宝工程”到现在的几乎失败的“超白金工程”,还没有令中国足球的领导层清醒,而今国奥队黯淡无光的表现,是否能使中国足球界从这“工程”那“工程”中清醒过来?不要让四年之后再次给广大球迷留下失望。

  信报记者邓宏

  ★洪水滔滔★

  无非多现一次眼而已

  篮球运动员马健7年前曾经告诉我,他想在全国招80名学校篮球教练到美国学两年,然后让他们回到国内继续在基层执教。很遗憾,马健这样的想法一直没有实现。不知道是不是中国的篮球让他伤了心,灰了心。

  足球和篮球是一样的,没有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就不能有很好的未来。但是中国足协总是很不恰当地几乎将所有的经历放在国家队、国奥队身上,指望他们打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决赛圈为中国足球赢得荣誉。

  但是现实总是有一些讽刺意味,16年前,国奥队打进了奥运会,可一球也没进。两年前,国家队首次打进世界杯,同样也是一球没进,在无论强弱的对手们为与中国队同组而欢呼时,我们感受着中国足球在世界舞台现眼的耻辱。

  可以这么说,偶尔进入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并不代表中国足球已经有很大的长进。

  而重要的是,我们是否为自己搭好了坚实的展示自己的舞台。对于足球来讲,这个舞台就是对青少年的精心培养。只要在青少年培养上做到了足够好,中国足球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曼妙舞姿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日本足球的长足进步就是再好不过的例子了。

  说实话,现在讨论国奥队还能否起死回生,讨论2008年北京奥运队能否打进8强、4强,我觉得都是非常无聊的,因为在场上根本玩不转皮球的中国队员就算能进奥运会又能怎么样呢,无非多现一次眼而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足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