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内部人士估算:国奥失败带来的经济损失将高达10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50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冉雄飞北京报道 国奥猝死,球迷唉声一片,足协焦头烂额,但这仅仅是竞技层面上的伤害,而如果从经济效益出发,国奥猝死的伤害更是骇人听闻。3月23日,一位长期经营足球的内部人士粗略估算,仅仅在今年,国奥失败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将高达10亿人民币,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翻开中国的现代足球史,虽然到处是泪迹斑斑,但还从没像今天这么惨过。国奥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失败不仅会影响到比赛本身的收入,从更深远的意义考量,还可能会带来一系列负面的连锁反应。

  中国足球从竞技角度看像是一个怪胎,但它却是一个商机无限的平台,“胜利足球”拉动的商业价值更是高得惊人。2001年十强赛,中国队的比赛“激活”了沈阳市30亿元的消费市场,而在足球场内的利润也是近2个亿,光门票收入一项,负责经营的戴斯公司就创造了6000万纯利润的“市场神话”。可惜时过境迁,当又一次世界杯的冲击和奥运队的恶斗来临之时,我们却不得不面对一个正在极度“压缩”的消费市场。武汉市承办国奥队的两场比赛,他们成功借鉴了十强赛的经验,以极低的价格和两场联票的方式在开赛前就卖出了700万的门票收入,此举保证了他们不会“亏空”太多,但最后一个主场的承办地长沙就不好说了,即使他们拿到了与韩国队比赛的承办权,但一位行业人士依然表示,“据我所知,长沙的招商工作相对滞后,国奥输球之后,这场球也砸在手上了,毫无疑问,肯定赔本。”

  国奥突然死亡之后,商业上的直接损失已经不可避免,但威力更大的连锁反应还在后面。中超联赛的创意推出之后,一直没有得到赞助商真正意义上的承认,迄今为止,除开赞助中国足球多年的“恒源祥”之外,还没有哪一家赞助商在福特宝提供的合同上正式签字,特别是中超招商“眼高手低”的严重不务实态度,使得目前众多赞助商仍然选择观望。虽然中超的开战时间日益临近,但主赞助商依然“下落不明”,一位知情者透露,“足协与西门子已经谈了很长时间,但要说服人家把价格从去年的350万美元,提升到1200万美元谈何容易。对于赞助商而言,中超联赛仅仅是换了一个名称的中国联赛,每一分钱的投入都是要讲究回报的,国奥输了,中国足球现在焦头烂额,简直看不到希望,凭什么值这么多钱?赞助商又不是傻子!”

  作为2004年亚洲杯的主办国,拥有巨大市场前景的中国依然遭遇了商业危机,不仅是赞助商不太踊跃,就连亚足联也亮起了红灯,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很难一言以蔽之。从今年年初开始,不仅是中国国奥,就连国家队的系列比赛都在“一路赔钱”,球迷们对中国足球的热情似乎正在锐减,其中不可不提的原因还是国字号球队糟糕的表现,而人气的低迷也正是从业者最为担心的。去年A3联赛,光是门票收入日本人就挣了300万美元,可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呢?中国的门票承包商赔了500万人民币,一位负责人苦笑着说,“要不是为了长期合作,和中国足协打官司的心都有了!什么准备奥运会?国奥球员在上海训练却不让回队打比赛,中国的两个队最终成绩最差,和足协保国奥有很大的关系。可是现在看来,国奥保住了吗?到头来还不是一场空。”

  国奥猝死到底损失有多大?一位业内人士这样算了一笔账,“在中国内地搞起来的足球比赛,如果是国字号级别的球队,一场的直接经济价值是2000-3000万,至于拉动的消费市场就更大了,因为一场胜利将创造出最大的利润。国奥猝死毁掉的绝不仅仅是后几场比赛,随后的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还有中超联赛,如果我们初步参照十强赛的标准,说中国足球市场今年损失10个亿,一点都不夸张。”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